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黑马战报!光伏行业首份三季报预喜震撼来袭

日期:2023-09-22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22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良节能 光伏企业财报 硅片价格

时下正值9月下旬,随着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日渐明朗,部分A股上市公司已迫不及待地抢先披露了其业绩预告。

其中,“光伏黑马”双良节能率先发布了其2023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成为光伏行业第一家披露者。与其近年来持续低迷的股价走势相反的是,该公司业绩一路高歌猛进,气势如虹。

预喜!三季报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9月21日晚间,双良节能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50-16.00亿元,同比增长62.59%-92.70%;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2.70-15.20亿元,同比增长59.32%-90.68%。

关于业绩预增的原因,双良节能认为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是公司节能节水装备受客户节能减排需求的驱动销售稳定增长,多晶硅还原炉及其撬块等新能源装备订单持续交付;

其二是报告期内单晶硅硅片市场价格回暖、成本优化,硅片业务盈利提升带动相关业务利润增加。

而根据其财报显示,在2022年,双良节能实现营收144.7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7.99%;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56亿元和8.98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08.27%和276.96%。

可以看到,对于双良节能而言,仅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就已经明显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9.56亿元的水平,创下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而在业绩增长的背后,与其跨界光伏有着密切的关系。

成功跨界凸显光伏“野心”

在双良节能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正是其成功跨界光伏的“野心”使然。

公开资料显示,双良节能是双良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致力于成为领先的零碳绿色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于2003年登陆上交所。

上市之初,双良节能主营溴冷机,此后陆续开展换热器、空冷器业务,逐渐形成了公司的节能节水板块。

2008年,双良节能开始从事多晶硅还原炉业务。该业务经过10余年发展迅速成长为国内多晶硅还原炉龙头,到2020年其行业市占率已高达70%左右,位居行业第一。

2021年2月,该公司又开展了光伏大尺寸单晶硅片业务,成立了双良硅材料 (包头)有限公司进军单晶硅片,拟在包头市建设共40GW单晶硅项目。四个月后,该项目首根大尺寸单晶硅棒出炉。投产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2022年4月,该公司在现有单晶硅片业务的基础上向下游重点领域拓展,进军组件环节,拟在包头稀土高新区投资50亿元,分期实施建设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

在产能方面,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拥有单晶产能达40GW,并将在2025年前总产能提升至90GW;该公司组件业务目前一期5GW已建设完成,将在2025年前完成20GW产能布局。

而在购销方面,自2021年10月至今年上半年,双良节能单晶硅片销售合同累计预估金额已超过1000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还与新特能源、协鑫科技、通威股份等多家硅料企业签订硅料采购合同,预估累计采购金额超过2000亿元。

根据最新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双良节能的一二期大尺寸硅片项目已处于满产的状态,或将进一步扩产,有望突破其营收的“天花板”,实现业绩上的“二次飞跃”。

股价与业绩背离 14个月最大跌幅49.3%

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至今已经14个月,双良节能股价从顶部19.75元,一路下跌至10元附近,最大跌幅高达49.3%,几近“腰斩”。

在业绩大幅增长而股价低迷的情况下,近期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推出股票回购方案以提振市场信心。

9月5日晚,双良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同盛永盈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拟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1亿元-2亿元,增持股份数量不超过总股本的1%。需要指出的是,上海同盛为双良节能持股5%以上股东,是控股股东双良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缪双大的一致行动人。

然而,在A股资本市场环境不佳和硅片价格预期偏向悲观的影响下,该公司股价并没有太大起色。

不过,受三季报业绩预喜消息的提振,双良节能股价本周五放量拉升,大涨7.77%,报收于10.82元,总市值202.41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