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62个项目签约、开工、投产!7月光伏制造排行榜:国晟、阿特斯、天合光能扩产领先、内蒙、新疆、四川百亿项目落地!

日期:2023-08-03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03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造项目 光伏扩产 阿特斯 天合光能 硅片项目

对于光伏产能过剩的问题,隆基绿能创始人李振国表示“可能是下个月,可能是下个季度……但越发生得晚,过剩的程度就会越强。”他预言今后两三年会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天合光能创始人高纪凡说:”光伏圈个怪现象:所有人都认为,行业产能过剩,但都是别人家的产能过剩,自己家的产能并不过剩!”

阳光电源创始人曹仁贤发出预警,光伏企业要聚在自己的主业上,“少去想别人那碗饭,少去琢磨别人的事”。

然而对于参与其中的投资人,企业家而言,光伏市场是优质赛道,充满了机会,能带来丰厚利润。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签约、开工一批光伏制造项目,带动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这对地方经济的影响不可谓不重要。两种因素交织之下,7月的光伏制造又掀起了扩张浪潮!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今年7月有62个光伏制造业相关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新增签约投资金额966.13亿元。

国晟、阿特斯、天合领先企业投资榜

内蒙古、新疆、四川省市引资榜前三

进入7月之后,以通威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阿特斯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依然动作频频,签约、上马新产能。新进企业、跨界企业也有数十亿甚至上百亿项目签约。省市方面,光伏招商引资工作也在持续推进,有多个数十亿甚至上百亿项目签约落地。

从企业方面而言,国晟能源、阿特斯、天合光能三家企业引领7月光伏制造投资榜。其中国晟能源218亿元的一体化项目签约内蒙古。阿特斯登陆A股之后,资金充裕,在内蒙古大手笔投资180亿元建设一体化产能。天合光能则将目光转向自己的大本营江苏以及光伏产业集聚地四川,抛出了103亿元的投资计划。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之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有望成为带动地方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光伏新能源产业链的集聚程度成为一个地方政府经济活力的展现,也是未来较长时间内经济持续增长的可靠保障。因此地方政府十分重视光伏制造业的引资招商。例如,三一硅能单晶硅项目落户山西朔州,山西省委书记、省长会见三一集团党委书记、轮值董事长向文波。阿特斯的180亿项目开工项目仪式上,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副书记、市长全部出席。

7月,光伏制造业省市招商引资方面,内蒙古排名第一,先后引进国晟能源、阿特斯两个百亿级的光伏一体化项目。此外浙江星煜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日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项目同样落户内蒙古。排名第二的新疆,新签约光伏项目投资金额为145.58亿元。四川排名第三,引入了通威股份以及天合光能两大巨头光伏电池以及单晶硅棒项目。此外,作为光伏制造大省的江苏新签约5个项目,投资企业包括传古科技、天合光能、时创能源以及棒杰股份。

20个项目开工!

涉及137GW硅片、111GW电池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7月光伏制造业开工项目为20个,其中包括32万吨硅料、60GW硅片、74.6GW电池、35GW组件以及28.5GW逆变器项目。

硅料项目两个,总规模合计32万吨。涉及企业包括通威股份、旭阳集团。作为多晶硅龙头的通威股份,无惧产能过剩、上马20万吨多晶硅项目,可见对于行业的信心。旭阳集团总投资112.86亿元的多晶硅项目同样于7月启动,计划建设起止年限为2023年9月至2025年9月。

硅片项目3个,总规模合计60GW。涉及企业包括长信光伏、阜兴新能源、英发睿能。三家企业硅片项目均为N型硅片项目。

电池项目8个,总规模合计74.6GW,涉及企业既包括了五株科技、和友重庆、联塑班皓、聆达股份、长信光伏、伊特纳、海源复材、英发睿能等8家企业。

从开工的电池项目来看,尽管N型TOPCon项目依然占主导,但是异质结电池项目也有扩大的趋势。五株科技与江西赛维新开工的电池项目均采用了HJT技术路线。

组件项目9个,合计规模35GW,涉及企业包括五株科技、晶优光伏、和友重庆、联塑班皓、宁美新能、欧达光电、新盛美、伊特纳等8家企业。除联塑班皓、晶优光伏、新盛美等企业之外,多数为跨界新进入企业。

逆变器项目2个,合计规模28.5GW、涉及企业包括德业股份以及欧达光电等2家企业。其中德业股份的海盐德业年产25.5GW组串式、储能式逆变器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金额高达20亿元。

此外中玻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中国建材集团的玻璃项目以及祥邦科技的光伏胶膜项目同样于7月开工。

19个项目投产!

涉及硅片20GW、电池62GW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进入7月以后,光伏制造业投产项目为19个,其中涉及硅片20GW、电池62GW、组件32.5GW。

硅片领域投产项目是天合光能宿迁20GW切片项目。该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6月份签约落户,9月份开工建设。该项目弥补了天合光能垂直一体化产能缺失的硅片环节,是天合光能切片规模化量产的首个生产基地。

电池领域有6个项目投产,合计规模62GW,涉及企业为润阳股份、通威股份、晶澳科技、协鑫集成、华晟新能、英发德耀。其中协鑫集成芜湖基地20GW高效N型TOPcon电池片制造项目(一期10GW),于2022年10月签约芜湖,总投资8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23年2月正式开工,7月28日投产,建设期仅为5个月。该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达成,将成为协鑫集成布局N型产能的重要一环。

组件领域有9个项目投产,合计规模32.5GW,涉及企业为润海新能、瑞晶盛汇、晶澳科技、乐能光伏、正业科技、横店东磁、海泰新能、爱康集团、巨合新能。其中,7月落地最大组件项目是晶澳科技盐城东台10GW高效组件项目。该项目与2022年12月16日签约,今年3月30日开工,7月10日首件下线,用时仅100余天。

除此之外,盐昇光电、回天新材、重庆信华、巨合新能的光伏辅材项目也于7月陆续投产。

966.13亿元新项目签约!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进入7月以后,总计23个光伏制造业项目签约,新增投资金额966.13亿元!与上个月相比,签约项目数以及签约金额均有所回落。

从签约项目的分类来看,硅片、电池、组件依然是重要的扩张方向,除此之外辅材领域的胶膜也是企业投资方向之一。

1

硅片

7月以后,虽然硅片价格继续走低,但是跌幅有限,月末甚至出现了反弹的迹象。其中原因主要在于市场火热,隆基绿能、TCL中环以及一体化企业均保持了较高的开工率。市场方面,下游电池组件企业保持了较高的采购热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硅片的价格。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7月新签的硅片项目为8个,合计规模50GW硅棒、81GW切片。涉及企业包括天合光能、国晟能源、时创能源、阿特斯、浙江昀丰新材料、大恒能源以及三一硅能。

上述企业之中,天合光能、国晟能源、阿特斯、大恒能源以及三一硅能均为打造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硅片作为光伏产业链重要的一环,在这些光伏企业巨头或者有强力资本支撑的企业看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其中,国晟能源国晟双碳产业园项目包括了N型拉晶、超薄单晶硅片、高效异质结电池、大尺寸异质结光伏组件、共享储能、光伏机器人、边框、EPE胶膜及开展 “光伏+乡村振兴” 整县分布式项目,是个综合性很强的光伏产业大型项目,总投资218亿元。

阿特斯的硅片项目同样是光伏全产业链项目的一个环节。整个项目一期总投资180亿元,建设年产30GW单晶拉棒项目、80GW坩埚项目、10GW单晶切片项目、10GW太阳能电池项目、5GW光伏组件项目、5GW相关配套产品项目。

此外,大恒能源硅片项目也是7GW光伏垂直一体化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包括7GW单晶拉棒、7GW硅片、7GW高效电池和7GW组件项目,总投资50亿元。

2

电池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7月光伏电池环节签约项目为10个,合计产能53GW。涉及企业既包括传古科技、华东重机、正非能源、通威股份、国晟能源、时创能源、乐通股份、阿特斯、大恒能源等9家企业。

在10个项目之中,传古科技、国晟能源、乐通股份选择HJT技术路线;华东重机、时创能源以及大恒能源选择了TOPCon技术路线。通威股份与阿特斯两大巨头并未明确技术路线。此外浙江嵊州的光伏电池项目采用TOPCon、HJT以及钙钛矿三种技术路线。正非能源也选择了钙钛矿技术路线。

3

组件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7月有12个光伏组件项目签约,合计规模37.9GW。其中,涉及企业包括天合光能、仁江科技、正非能源、国晟能源、乐通股份、阿特斯、大正微纳、大恒能源、棒杰股份、日盛新能等10家企业。

从签约企业来看,除龙头企业天合光能以及阿特斯之外,许多企业为跨界新进入企业。例如棒杰股份以及成立不久的国晟能源,在资本的助力之下,迅速有项目签约落地,跑步入主光伏赛道。

从项目签约区域来看,新疆、内蒙古是光伏组件企业投资的重点区域。其中新疆签约多个光伏组件项目,技术路径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色。内蒙古则吸引了一体化巨头落地,组件作为必不可少的一环成为重点投资环节。

4

光伏辅材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7月有3个光伏辅材项目签约,涉及企业包括福斯特、国晟能源以及星煜机电。

7月1日,光伏胶膜龙头福斯特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决定实施“年产 2.5 亿平方米高效电池胶膜项目”的投资,投资金额约 7.02 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期为3 年。

光伏扩产车轮滚滚,参与其中的企业有天合光能、通威股份、阿特斯这样的行业巨头,也有跨界企业棒杰股份这样的新兵。既有内蒙古、江苏、安徽这样光伏产业集聚的地区也有山西、江西、新疆等光伏制造业较为薄弱的地区。在新一轮扩产潮之中,作为参与者的光伏制造企业来说,应该尊重产业规律,尊重市场,为中国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