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阳光、华为、株洲变流前三!半年度光伏逆变器中标榜!

日期:2023-07-19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19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中标榜 组串式逆变器

今年上半年,随着光伏产业链价格走低,被压制的国内需求突然释放,央国企动辄数启动十几吉瓦的招投标项目。

火热的市场之下,逆变器行业也出现了新变化,比如前几年短缺的IGBT,正在缓解,国产替代也在持续攀升。逆变器产品更加精细化、智能化,并在朝光储一体化方向迈进。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上半年,光伏逆变器招投标项目中,定标项目数量高达244个,合计容量92.08GW。

上半年,光伏逆变器4大排行榜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长期关注逆变器招投标市场动态,从招投标市场的情况来分析各企业的表现,管窥行业格局的最新动态

从整个招投标市场来看,2023年上半年92.08GW逆变器定标项目之中,有41.09GW的集采项目,未能确定中标人的中标份额,有50.99GW确定了中标人以及中标份额。

企业方面,2023年上半年有70家逆变器生产或者代理商中标,排名前十的企业之中,阳光电源、华为依旧表现强势,名列第一、第二名。株洲变流延续去年以来的黑马表现,排名第三,特变电工排名第四。排名前十的企业之中,阳光电源、华为、株洲变流、特变电工、上能电气、禾望电气、科士达、科华数据确定中标容量均超1GW。

2023年上半年光伏逆变器企业中标容量榜!(前十)

除此之外,固德威、锦浪科技、正泰电源、古瑞瓦特、首航新能源、爱士惟等以分布式逆变器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也在强势崛起。这些企业今年频频中标央企分布式逆变器采购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集中式逆变器方面,2023年上半年,有20.37GW逆变器招标项目定标,11家逆变器企业中标。由于集中式逆变器采购项目多出自央国企的集采项目,因此许多项目未能确定中标企业的中标份额。

在已经确定中标容量的中标企业之中,株洲变流、特变电工、上能电气、阳光电源以及科华数据排名前五位。

2023年上半年光伏逆变器企业集中式逆变器中标容量榜!(前五)

组串式逆变器近年来一直是招投标市场的重点,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今年上半年,有69.73GW逆变器招投标项目定标,40家逆变器企业中标。

其中39.49GW确定了中标人以及中标容量。在确定中标容量的企业之中,华为、阳光电源、株洲变流、禾望电气、科士达、上能电气、科华数据、特变电工、固德威、首航新能排名前十。

2023年上半年光伏逆变器企业组串式逆变器中标容量榜!(前十)

近年来,逆变器市场逐渐走向精细化,几乎所有的逆变器生产企业都会推出针对户用、工商业、大型电站的专属逆变器产品。同时作为招投标市场风向标的央国企在逆变器招投标方面,也会出提出相应的逆变器功率、电压方面的要求。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根据央企的招标要求,将组串式逆变分为两类,一类是150kW及以下产品,这类产品大多应用于户用以及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一类为150kW及以上产品,这类产品许多应用于大型地面电站。

150kW以下小功率逆变器,定标项目有35(标段)个,容量为11.76GW。中标企业方面有29家。

其中,科士达、株洲变流、阳光电源、固德威、锦浪科技、三燕新能、许继电器、英威腾、禾望电气、古瑞瓦特等企业排名前十。

2023年上半年光伏逆变器企业小功率组串式逆变器中标容量榜!(前十)

150kW以上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定标容量为55.76GW,有22家企业中标。

其中32.42GW确定了中标人以及中标容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阳光电源、华为、株洲变流、禾望电气、上能电气、科华数据、特变电工、芮捷科技、科士达、首航新能。

2023年上半年光伏逆变器企业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中标容量榜!(前十)

光伏逆变器招投标市场4大趋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长期关注光伏逆变器招投标市场,发现2023年的招投标市场呈现出了如下几大趋势:

1

央企采购占比95.23%

2023年全年以“五大六小”为代表的央企能源企业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煤集团等央企主导了逆变器招投标市场,上半年定标的逆变器采购项目容量合计达到了87.69GW,占上半年全部定标容量的95.23%。

2023年上半年央企光伏逆变器定标容量榜!(央企)

2

集中采购占比71.82%

2022年由于组件价格极速上涨导致许多央企能源企业的集中式项目被迫延迟开工。许多逆变器招标项目也因此停滞。2023年开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大幅下降,许多停滞的项目陆续开工,被压制的市场需求得以快速释放。

对于五大六小之外的其他央国企而言,也有意加大了新能源的开发以及投入力度。这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煤集团。这些传统能源企业开启吉瓦级的逆变器招标项目。

对于央国企而言,集中式采购不仅有利于项目的管理,也能够节省招标成本,因此这种招标方式成为央国企招标的最主要方式。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上半年年通过集中采购或者框架采购的定标项目容量合计66.13GW,占比达到71.82%。其中,中国电建、国家电投、中核集团、华能、华电、中石油均开启了大规模的逆变器集采招标。

3

组串式逆变器占比76%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发现,2023年上半年,组串式逆变器在招投标市场份额中持续提升。不论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在逆变器项目招标时,都更多地偏向于组串式逆变器。在明确设备采购要求的项目之中,组串式逆变器合计容量69.73GW,占比达到76%;集中式逆变器定标容量为20.37GW,占比为22%,其余1.98GW逆变器招标项目则没有公布采购要求。

4

大功率逆变器占比80%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大脑”,今年来逐渐朝精细化以及智能化方向发展。不论逆变器生产企业还是招投标单位都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匹配相应的逆变器。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上半年,在69.73GW组串式逆变器定标项目之中,150KW及以下的逆变器采购项目为11.76GW,占比为17%,150KW以上逆变器采购项目为55.76GW,占比为80%。其余2.21GW则未明确设备要求。

光伏逆变器五强!

阳光电源强势,禾望电气成为上半年黑马

2023年全年,70家光伏逆变器及相关企业,竞逐92.08GW逆变器招投标大市场。这其中有阳光电源、华为依旧强势,株洲变流、特变电工、上能电气、科华数据表现稳定。

阳光电源中标55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12.37GW

2023年上半年,阳光电源中标55个项目(标段),确定中标容量12.37GW。这55个项目(标段)招标人为华能、国家电投、中煤集团、中核、电建、能建、国家电网、华电、中石油、三峡等10家央企以及9家地方企业。

阳光电源作为逆变器领域的领军企业,不论是组串式还是集中式逆变器均有布局。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阳光电源2023上半年年中标的集中式逆变器占比达到28%,容量为1368MW。中标逆变器类型最多的为150kW至300kW之间的逆变器,中标容量为7667MW,占比高达62%。此外在适用于户用以及工商业的小功率逆变器方面,阳光电源也有斩获。

华为中标55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11.07GW

2023上半年,华为延续强势强势,占据组串式逆变器中标容量榜第一位置。在中标的项目(标段)数方面,华为与阳光电源并列头名,均中标55个项目(标段)。

华为中标企业包括了三峡、中煤集团、国家电投、电建、华润、中广核、中核、国家电网、华电、华能、中石油等11家央企,以及光伏发展等4个地方企业的逆变器招标项目,合计中标容量11.07GW。

在中标逆变器类型方面,华为作为组串式逆变器的引领者,中标的逆变器类型多为300kW及以上的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占比达到51%。在150kW至300kW功率之间的逆变器,华为中标容量为5031MW,占比约为49%。此外,华为还中标中国电建、中核、中石油的150kW以下的小功率逆变器集采项目。

株洲变流中标26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8.8GW

株洲变流延续了2022年以来的强势表现,高居中标容量榜第三的位置,中标26个项目(标段),确定中标容量8.8GW。这个26个项目(标段)招标人为华电、华能、电建、国家电投、中海油、中核、中石油等7家央企以及陕煤新能源项目。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株洲变流2023上半年年中标的招投标项目多为组串式逆变器项目。其中150kW至300kW及以上的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占比高达50%,确定中标容量4377MW。150kW以下的组串式逆变器占比为11%,中标容量为835MW。此外,禾望电气还中标多几个集中式逆变器项目,占比为34%,中标容量3483MW。

特变电工中标20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4.15GW

2023年上半年,特变电工排逆变器中标总榜第5名。其中标20个项目招标单位为

华能、国家电投、电建、中核、华电、中石油等6家央企,合计容量4.15G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特变电工排名2023上半年集中式逆变器中标榜第2名,中标容量为3266MW,占比为81%。150kW至300kW之间的逆变器中标容量为783MW,占比为19%。此外,特变电工还中标中核集团、中石油、电建的150kW以下小功率组串式逆变器项目。

上能电气中标41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3.31GW

2023年,上能电气表现同样出色。以中标项目(标段)数量而言,排名全榜第三。不过上能电气中标的多数项目为央企的集中式逆变器集采项目,多未公布具体中标份额。

上能电气中标企业方面包括了电建、国家电投、三峡、中核、华能、华润、中石化、中石油等8家央企以及广州发展的逆变器招标项目,确定中标容量3.31G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上能电气排名2023上半年集中式逆变器中标榜第三名,中标容量为1412MW,占比为47%。300kW及以上逆变器中标容量为1200MW,占比40%。150kW至300kW之间的逆变器中标容量为386MW,占比为13%。此外,上能电气还中标中核集团、中石油、国家电投、电建、三峡的150kW以下小功率组串式逆变器项目。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