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全国首个!枣菏高速交能融合(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并网!

日期:2023-05-08    来源: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08
1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葛洲坝交投公司 枣菏高速公路交能融合 源网荷储一体化

4月20日,全国首个全路域交能融合示范项目——枣菏高速公路交能融合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路域光伏金乡Ⅳ段顺利并网,发出了第一度电!

该项目是葛洲坝交投公司投建营一体化的、全国首个交通能源融合示范项目,山西电建负责山东省枣庄至菏泽段高速公路路域光伏工程建设任务。项目全程177.767公里,总装机容量约123.99兆瓦。本次并网发电的路域光伏金乡Ⅳ段工程,装机容量5.45兆瓦。实现首段路域光伏工程并网发电,为后续工程全容量并网奠定坚实基础。

枣菏高速公路交能融合(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项目以可再生能源为动力以路域空间为载体以建设风光发电、光储充一体化、零碳服务区、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为手段。通过清洁能源发电多场景建设,储能合理配置灵活调度、大功率超充、换电站覆盖、柔性互联输电、微网控制系统智能管控、“光储直柔”新型供配电系统技术和一体化智慧平台等技术方案形成了“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方案。

该项目投产后,将提供充足的“绿电”供应,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预计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煤约4.1万吨,每年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11.4万吨,相当于种植640万棵树,有效助力绿色低碳交通高质量发展。

高速公路边坡光伏项目建设存在涉路施工、边坡失稳、水土保持等问题,葛洲坝交投公司积极优化设计,采用新型边坡施工工艺,合理利用施工便道进行小范围施工打桩,不断比对并优化桩型,对边坡维稳产生明显的积极效果;光伏阵列采取阶梯式多角度排布,在高效率利用光能的同时,散布雨水的冲击能量,使光伏阵列起到自身导流作用,有效解决了光伏阵列雨水汇流滴落造成的边坡冲刷问题。

山西电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积极协调参建力量,刚性落实安全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在施工中,项目部合理规划、精益施工,坚持样板引路提升螺旋桩定位、支架安装、电缆敷设、组件安装、设备调试等关键工序质量,顺利攻克源、网、荷、储等各个环节的技术瓶颈,保障“绿电”供应,为山西电建在新能源与交通产业融合发展领域打响新品牌。

该项目首并成功,实现了交能融合新模式的里程碑,为后续工程全容量并网奠定坚实基础。对加快构建交通强国与新型能源体系的示范项目、推动交能融合重点区域绿色转型具有先行示范作用,将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示范样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