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催单凶猛,利润翻倍,金刚线成光伏又一黑马赛道!

日期:2023-03-17    来源:全球光伏  作者:蔡静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17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刚线 美畅股份 岱勒新材

3月12日晚,美畅股份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6.58亿元,同比增长97.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73亿元,同比增长93%。

去年12月底,高测股份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净利润预计为7.6亿元到8.2亿元,同比增加340.09%到374.83%。

此前岱勒新材预告,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至9600万元,较上年度大幅增长并扭亏为盈。

受益于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金刚线迎来旺盛需求。

量利齐升,企业扩产忙

伴随着隆基、中环、晶科、上机、京运通等主流硅片厂商的大力扩产,金刚线企业在手订单充沛,相关厂商不断扩充产能,以满足市场供应。

据了解,高测股份现有金刚线产线在2022年第四季度已实现单季度出货 1000 万公里以上,壶关(一期)年产4000万公里金刚线项目预计2023年达产,2023 年末金刚线产能规模可达8000万公里以上。

岱勒新材公告显示,2022年其金刚石线产能300万公里/月,2023年上半年预计将达600万公里/月。

2018年成立的黑马企业中畅精密,2022年底产能200万公里/月,2023年总产能便将超越6000万公里/年。

与产能同步增长的还有显著提升的出货量,2022年美畅股份金刚线销量约9600万公里,较去年增长111%。岱勒新材全年金刚石线销量1310.19万公里,同比增长2.90倍。随着线耗增加及装机规模的增长,这些数字预计还将继续攀升。

年需求增速超40%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2年,硅片产量达到357GW,同比增长57.5%。与此同时,硅片大尺寸、薄片化趋势加快,对金刚石线提出更高的需求,多方数据表明,金刚石线将产生比光伏行业还高的需求增速,年增长超40%。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招商证券

根据测算,预计2025年,光伏领域金刚石线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6亿元,需求或将达到37100万公里。

2023年??硅料降价、??石英坩埚紧缺,硅片环节迎来盈利机遇,随着更多企业的入局扩产,上游金刚线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