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进境“多晶硅”实为洋垃圾 上海外港海关查获近一吨“碳头料”

日期:2023-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2/27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光伏产业 硅料

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港区海关(外港海关)2月27日透露,该海关近日在对一批进境多晶硅开展查验时,查获“碳头料”洋垃圾980千克。

当日,外港海关关员在对一批申报为“多晶硅”的货物开展查验时,发现货物呈块状、颗粒状、小碎块等多种形态,外观颜色为银灰色。经上海海关工业品中心国家进口废金属属性鉴定重点实验室鉴定,呈小碎块状的多晶硅上面附有黑色石墨,行业内称作“碳头料”。

据了解,碳头料是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根据GB34330-2017《固体废物鉴别标准通则》,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经外港海关进一步确认,碳头料固体废物重量为980千克。目前,该批货物已移交后续处置部门作进一步处置。

据上海海关工业品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洪涛博士介绍,多晶硅作为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广泛应用于半导体芯片制造和光伏发电等领域,被称为“微电子大厦的基石”。而多晶硅的副产物碳头料需要进一步经过物理打磨、化学酸洗等工艺处理后才能重新作为多晶硅原料使用,这个过程会对环境产生危害。

2022年,上海海关对78批进口硅料类货物开展固废属性鉴别,31批被鉴别为固体废物,固废比例高达39.7%,硅料类货物的固废风险值得重视。“虽然多晶硅属于我国半导体行业急需的工业原料,但是也要符合国家的各项指标方能进口。下一步工作中,外港海关将持续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为保护良好生态环境贡献海关力量。”外港海关查验五科副科长吴群哲表示。

海关提醒: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境外固体废物在我国倾倒、堆放、处置。进口企业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固体废物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于违法将境外固体废物输入境内的,由海关依法责令退运该固体废物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