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大佬激辩:产能过剩谁之过?

日期:2023-12-18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纪凡 钟宝申 施正荣

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变化,是最能客观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这也是光伏行业的基本盘。

今天,就在全球最顶流的光伏企业家们坐而论道的同一时间,国家能源局发布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当月全社会用电量76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今年1~11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36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1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第二产业用电量551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用电量151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

电力需求特别是工业用电量仍在以相当的速度增长,COP28虽然艰难但总算在最后时刻达成摆脱化石能源的阿联酋共识——无论是电力需求,还是电力转型,新能源仍有长坡厚雪。所以,即使组件已经跌到了九毛,即使日子已经有点难,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宏观经济大环境,都不宜过度悲观。

三位大佬说得都对,笔者认可施博士的观点,行业很好,大家不要改行。还是年初那句老话,悲观者接近于正确,但乐观者接近于未来。你虽然跑不过“熊”,但你必须要跑得过对手。用李仙德的话更简单,干就完了!

光伏行业存在不存在产能过剩,至少是阶段性过剩,几乎再也没有什么争论,因为组件的极端价格已经杀到八毛多。而且,组件在击穿1元/W以后,非但没有止跌,反而呈现加速下行状态。这只能说明,光伏价格战,远没有到低,光伏淘汰赛,异常惨烈。

这里有一组数据,2022年以来,中国光伏行业新增产能迅猛:多晶硅440万吨、硅片670GW、电池1400GW、组件900GW。

针对这一轮产能过剩,高纪凡钟宝申施正荣从各自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以下内容根据光伏大佬讲话内容整理,笔者略有增补和删节。

01

高纪凡:防止过热,也要防止过冷

今年新新增的扩产,我们也做了初步调研,从电池到硅片到硅料,但是每一个环节不同,大体上现在一年时间新增差不多400~500个GW,可能硅料更多一些,硅片大概稍微少一点,电池片大概是这个数。

这个数字是什么数字?就是累计的,去年以前所有的量还不如这个数字多,因为去年才整个产能才300多GW,400个GW,所以2023年一年新增比累计的所有量还s 多,必然就造成了现在的所谓短期的一个阶段性的产能的富余,是吧?造成了价格的快速的下跌。(笔者评:注意,高总在此处用了“富余”两字,而不是“过剩”。表述不同,性质完全不同。)

造成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光伏扩产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动力:

第一个企业愿意投,因为它要通过投资大概来获取发展,这个是市场之手,这是正常的。

但是,在这个基础上,还有另外这几个重要的力量,第一个地方政府要发展,支持企业来投。这样的话企业的动力和海外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这导致产能加快了很多。第二,最近几年资本市场对于光伏这个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支持的,包括私募基金大力支持的,进一步刺激了光伏产业过热。另外,国家鼓励金融机构要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剧了产能扩张。第三,各行各业跨界光伏。

各种因素叠加之下,中国光伏行业投资热,正常情况下是两倍,但这一轮我们是16倍。当然,现在开始遇到了一些情况,我们看到资本市场已经对什么跨界非主业的进行了限制,对新的一些融资等等也进行了合理的调整,开始往下降温。

各地政府现在可能还处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

金融机构实际上是光伏行业所有投资的最大的钱的来源,目前金融机构对光伏产业的投资现在正处在一个判断的过程中,正在观察。所以,我们也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尽快积极地理解行业现状,能够理性地合理支持行业发展,不要产生风险。另外,企业本身反正还是要发展,地方政府也要合理支持。

我希望明年开始,行业起码要在比较热的情况下能够往下降一降温,但是,也要防止一件事情,就是一些企业特别是跨界跨行的光伏企业,明年不要产生资金链的重大风险。另外,金融机构要避免一刀切,造成行业的过冷。

所以,过热这个情况要让它冷下来,但是不希望发生过冷的情况。光伏行业未来尽可能避免过去出现的这些过冷过热、冷热交替的情况,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02

钟宝申:非市场化配置资源是根本原因

我觉得当下的光伏行业阶段性产能过剩,本质上是非市场化资源配置导致的。

为什么这么讲?刚才高总讲的几个方面,应该说投资一个项目的话,最本质的还是它的资源来源于非市场化。

资源配置,就是说我们很多企业都是通过资本市场来融资来发展的。所以,资本市场看上去是完全市场化的,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又有点不同。

因为你可以看中国发任何一只股票,大家在申购的时候,我相信90%的股民根本不知道买的是啥股票。他相信的是政府的审批。就是说,我们过去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我们对老百姓保护得非常好,对投资人保护得非常好,已经让他绝对相信我申购了就不会亏。这是过去几十年形成的,就像我的钱存银行,银行不会破产,已经做了保底。

虽然国家现在对存银行的钱说了最多保50万,但是事实上老百姓在存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说银行到时候真的破产,出现风险了,不赔我钱。老百姓没这个认识。这个是我们国家长期的惯性。

所以实际上资本市场在中国,我认为它也是非市场化配置资源。我们回过头来看,两年前我们在讨论光伏行业的参与企业的时候,那时候上市公司才二十几家,今天的话我们梳理下来就是130多家。我们要想想这两年进来了多少家企业,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资本市场的热,推动了像刚才高总讲的一些私募的进入,为什么要进入?私募进入之后就可以进入资本市场,投资人可以退出套现,所以它又叠加了这部分的投资过热。另外,再叠加上地方政府的招商意愿。所以,这几股力量,金融的力量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它加速了产业的扩产速度。

光伏产能扩张在某种意义上是什么?花钱的人,花的不是自己的钱,我觉得这是最本质的。然后怎么解决,我觉得还需要时间。

03

施正荣:光伏前景很好,大家不要改行

我觉得刚刚高总、钟总讲的都是关于扩产的原因,我完全赞同。

但是,我总体还是非常乐观。因为怎么讲,光伏产业为什么这么多人进入?这个行业,其实大家都认为在整个全球经济形势这么一个不确定的情况下,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大趋势,这是确定的,所以大家才都会进来。

那么对于我国的光伏短期的、阶段性的情况,我相信也会导致我们这个产业越来越理性。我们都讲,从少年到青年,现在我们可能要进入成年了,越来越理性。资本市场,政府通过这样一个震荡,也会越来越看清产业发展的规律。

但我相信这可能需要时间。比如说,过时的技术,老的产能会被淘汰,先进的产能会保留,会继续发展。

我相信光伏产业创新的机会还有很多。所以说,我们要实现能装就装、能装硬装这样一个碳中和的这样一个愿景。过去,我们解决的问题很少。我们现在只是解决了基础的问题,需求的问题,生存的问题。

在这之后,人们对于产品的高级需求产生了。现在我们光伏已经解决了低层次的需求,接下来还要解决高层次的需求,我相信这里的机会还是很多的。所以,大家不用改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