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光伏发展新势力,钙钛矿电池,硅电池要淘汰了?

日期:2023-02-01    来源:吕博的能源世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2/01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晶硅光伏电池 硅晶板

晶硅光伏电池发展陷入瓶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走出实验室!面对来势汹汹的钙钛矿电池,晶硅光伏电池是否会被淘汰?钙钛矿电池的优势又在哪里?为什么会受到热捧呢?想了解的朋友别划走,本期我们来聊一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虽然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最近才受到了市场的热捧,但实际上它并不是一个很新鲜的东西。早在180年前,德国矿物质学家就在俄罗斯发现了天然矿物钛酸钙晶体,在2009年,钙钛矿这个材料真正加入了太阳能电池,与实验室当中获得了2%的4%之间的转换效率。至此,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正式开始走向光伏的舞台。

钙钛矿优点

钙钛矿电池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主要原因是钙钛矿材料本身具有的光电特性,这种材料具有极佳的光吸收性,可以获得更多的太阳能源,同时其具有良好的机械稳定性以及很高效的载流子传输性能。作为太阳能电池的加层有着极好的效果。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比于晶硅光伏电池,钙钛矿电池的成本非常低,晶硅光伏电池制作时需要高达超过1000度的高温,才能够将石英砂提炼为工业硅,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只需要100度左右。相对而言,钙钛矿电池的制作更加的节能且效率更高,所需的设备成本也更低。故而在生产上钙钛矿电池有着晶硅电池无法比拟的优势。

并且钙钛矿电池有着更高的转化效率和发展前景。根据目前的资料来说,单晶硅电池理论极限转化效率29.43%,而其他主流光伏电池转化效率甚至低于29%。但是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目前已攀升至31.3%,已经高于单晶硅电池的理论极限,而且这个转化效率还没有抵达钙钛矿电池的理论极限,理论上钙钛矿电池双层转化效率可达43%,三层的理论效率更是可以超过50%。

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产业进程正在逐步展开,许多家企业已经开始试生产。预计在2023年可以完成产能的布局,许多家企业也表示,2023年底就可以开始规划建设1GW的产线。当这些产能全部投产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就将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

相对于硅晶板而言,钙钛矿是一种偏化学的材料电池,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作涂层。这种特性使得钙钛矿电池可以涂在柔性材料的表面,做成很薄的薄膜电池。这种薄膜电池的应用场景非常广,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建筑等领域当中都可以起到作用。同时,钙钛矿还可以涂在光伏玻璃上,与硅晶电池组成叠层电池,获得更加稳定和高效的性能。

钙钛矿缺点

钙钛矿的化学性质很活跃,换句话说就是不够稳定,当它暴露大气或者水环境当中的时候,会很容易降解,导致其性能下降。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作为光伏电池的基础材料它居然怕光,光的入射以及电流的不断通过,会降低光伏电池的发电效率。当然这种情况其实所有光伏电池都有,不过钙钛矿电池会更加明显。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面积放大的问题。在钙钛矿光伏电池的生产中,由于钙钛矿是反应形成而非晶硅那样的结晶,使得制造时大面积的基底上会出现反应的时间不一致的情况,这也就导致最后成膜可能不均匀,这会导致电阻变大,导致效率下降;严重一点会出现孔洞,导致电极接触短路,直接报废。所以目前所谓量产的钙钛矿电池效率远小于实验室。

最致命的问题则是钙钛矿电池的寿命远小于晶硅电池,仅有1000小时左右,晶硅电池可以达到25年。然而,钙钛矿电池有着晶硅电池所没有的一些优势,在之后的光伏产业中就算不会成为主流,也将拥有重要的地位。那么你看好钙钛矿电池的发展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