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3年,八家央企新能源领域工作思路

日期:2023-01-16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16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大唐集团 华能集团

新的一年,央企在新能源领域将有哪些规划?在近期开展的各个央企的2022年总结与2023年工作会议上,做了一些介绍:

1)国家能源集团:实施“四保一大”发展路径,即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大唐集团:做强做优火电、水电、风电、光伏、气电、核电“六种电力”,集中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煤电提质增效、煤炭煤化工扩能增效、新产业开发拓展四大攻坚战。

3)华能集团:全力推进大基地开发、大力发展新能源、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国际化发展。

4)华电集团:公司上下要牢牢扭住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发展两条主线,围绕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着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5)国家电网:做好规划和前期工作,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好新能源发展,加快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能源转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建设,滚动完善推进实施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重点措施,完成80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任务。主动迎接能源转型发展与电力可靠供应的双重挑战,优化高支撑力的电源结构,建强高可靠性的电网平台,丰富高灵活度的调节手段,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三大防线。

6)南方电网:突出做好保供应、稳增长、推改革、优结构、促“双碳”、强创新、防风险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着力优结构、促转型、添绿色。支持新能源加速开发,

7)中国电建:一是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全力以赴抓市场创收创效;二是强化投资管理,不断提高投资收益;三是加强项目管控,着力推进高质量履约;四是做好“三资”管理,持续提升经营质效;

8)中国能建:围绕打造“三新”能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两大战略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科学管理“两条主线”,“新能源”要扩增量、提质量;“新基建”要深拓展、快突破;“新产业”要明方向、补短板。

详细介绍如下:

1、国家能源集团

1月11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成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稳健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团结奋斗开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局面。

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以迎接保障和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积极服务“六稳”“六保”,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突出“稳健、协同、赋能、提质”工作导向,真抓实干、勇毅前行,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央企战略支撑职责使命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新提升,规模效益、公司治理、经营绩效、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重大项目开发、绿色转型、产业升级打开新局面,安全生产基础、一流企业建设、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取得了年度经营业绩、党建责任制、三年任期、改革三年行动、三项制度改革考核A级,董事会考核优秀和任期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的“五A一优一贡献”优秀业绩,在中管企业领导班子任期综合考核评价中获评优秀。世界500强排名提升至第85位。

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多项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圆满完成国资委“两利四率”考核目标。全年完成投资1923亿元,同比增长44.6%。集中开工3批40个、总投资超2100亿元的优质项目。新能源项目开工2557万千瓦、投产118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1%。电力项目在建规模超7000万千瓦。

总结一年的工作,有“六个坚持”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国资央企“六个力量”;二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能源强国建设;三是坚持战略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四是坚持稳健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五是坚持锚定“双碳”目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六是坚持党建引领,从严从实强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做好2023年工作和推进“十四五”规划,要落实“41663”总体工作方针,实施“四保一大”,做好“六个到位”,做到“六个突出抓实”,建强“三支队伍”。实施“四保一大”发展路径,即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六个到位”,即凝心铸魂聚力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保供责任履行到位、提质增效深化到位、重大项目推进到位、发展环境营造到位。做到“六个突出抓实”,即突出抓实安全环保,在维护安全稳定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突出抓实能源保供,在助力能源强国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突出抓实提质增效,在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上展现新作为;突出抓实可持续发展,在落实“双碳”目标任务上展现新作为;突出抓实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中展现新作为;突出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建强“三支队伍”,即建强“优秀专家、大国工匠、青年人才”三支队伍,建立健全“想事、干事、管事”体制机制和保障机制。

2、大唐集团

1月1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

2022年,大唐集团公司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克服疫情反复冲击、电煤量缺价高等方面挑战,统筹推进保供增效、绿色转型、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风险防控、管理提升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二次创业”在攻坚克难中走深走实,“1244”发展战略在与时俱进中丰富完善,“四大攻坚战”和“五大工程”在巩固拓展中聚力发力,“两年打基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要深刻认识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谋划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一致性,锚定“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愿景,在“1244”战略引领下,到2025年底,规模和效益要实现新突破,做强做优火电、水电、风电、光伏、气电、核电“六种电力”,协同发展电力、煤炭煤化工、金融、环保、商贸物流和新兴产业“六大产业”,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3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集中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煤电提质增效、煤炭煤化工扩能增效、新产业开发拓展“四大攻坚战”,系统推进本质安全、科技创新、数字智慧、管理升级、人才强企、党建提升“六大工程”。

3、华能集团

1月12~13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到,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发电量、供热量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投产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多个基地型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23年及未来五年是中国华能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期,公司上下要聚焦“三个引领”,做到“六个坚持”,推动实现“六个新领先”。三个引领包括:一个发展目标就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一个发展主题就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六个坚持: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坚持深化企业改革、坚持突出价值创造、坚持抓好风险防控、坚持强化科技创新、坚持党建引领保障。六个新领先: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公司治理、效益效率、党建质量、国际化发展。

新能源方面,全力推进大基地开发、大力发展新能源、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国际化发展。

4、华电集团

1月12日至13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到,2022年,集团有效统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超额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目标;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彰显担当;在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中步伐加快。

2023年华电集团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更加有力保障能源安全,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发展,提振信心,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做好保供应、调结构、增效益、抓创新、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努力做到稳中快进、稳中优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公司上下要牢牢扭住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发展两条主线,围绕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着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5、国家电网

1月6日~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

2023年公司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保供和转型,要加快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做好规划和前期工作,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好新能源发展,加快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

2023年,将着力推动能源转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建设,滚动完善推进实施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重点措施,完成80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任务,坚持“水新联动”,建强智能调控中枢,开展断面精益控制,优化配置资源,争创理念、技术、指标、机制、服务“五个领先”。

预计2023年年底,山东新能源装机将达到8500万千瓦,装机占比46%,成为山东电网内第一大电源。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迎接能源转型发展与电力可靠供应的双重挑战,优化高支撑力的电源结构,建强高可靠性的电网平台,丰富高灵活度的调节手段,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三大防线,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6、南方电网

12月29日至30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22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指出,2023年的总体要求是: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保供应、稳增长、推改革、优结构、促“双碳”、强创新、防风险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国资监管和行业监管要求,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为服务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坚持战略规划引领,战略核心指标全面提升,年度分解重点规划任务全面完成,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用足用好各方面政策,做实稳增长提质增效,实现一利五率“一增一稳四提升”,高质量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任务。巩固事故事件和人身事故“双下降”态势,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着力优结构、促转型、添绿色。支持新能源加速开发,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推动能源消费节能减碳,坚决当好实现“双碳”目标主力军。

7、中国电建

1月11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在京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

坚定推进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坚定推进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电建篇章。

会议强调2023年要重点做好十项工作:一是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全力以赴抓市场创收创效;二是强化投资管理,不断提高投资收益;三是加强项目管控,着力推进高质量履约;四是做好“三资”管理,持续提升经营质效;五是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六是加强各级总部管理,提升治理服务效能;七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力;九是有效化解风险,筑牢发展安全堤坝;十是加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截至去年12月25日,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2022年度新增建设指标装机规模突破1400万千瓦,累计达到1400.45万千瓦,圆满实现了公司年度获取1350万千瓦建设指标的目标任务,其中公司自主开发建设指标装机规模累计达到1109.35万千瓦,超额完成电建集团下达1000万千瓦的目标任务。

8、中国能建

1月12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一届三次职代会。

会议号召,公司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公司二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快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坚持思想引领,保持战略定力,聚焦核心任务,突出能力建设,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崭新局面。

中国能建始终以《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为统领,围绕打造“三新”能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两大战略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科学管理“两条主线”,企业总体呈现出全面奋进、全面拓展、全面向好、全面蓄能的崭新局面,突出体现在抓好“五个三”,即落实“三要”要求展现担当作为,打造“三新”能建呈现良好态势,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现圆满收官,推动“三大变革”取得积极进展,履行“三大责任”筑牢发展保证。

2023年是是全面开启系统打造“三新”能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起步之年。统筹谋划公司2023年工作,要突出抓好“五大关键点”。一是持续筑牢“战略支点”,全力固根基、促升级。“新能源”要扩增量、提质量;“新基建”要深拓展、快突破;“新产业”要明方向、补短板。二是持续破解“发展痛点”,全力解难题、稳增长。聚焦业绩考核目标,重塑业绩考核体系,优化价值实现形式,确保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三是持续攻坚“改革焦点”,全力抓关键、求实效。切实增强改革的适应性、穿透性、实效性、针对性。四是持续打通“能力堵点”,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提升战略牵引能力、系统经营能力、基础管理能力、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能力、资本运作能力、项目履约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干部人才队伍综合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五是持续打造“党建亮点”,全力强引领、显特色。在构建“大党建强党建”体系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打造品牌文化塑造企业形象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广泛调动资源服务战略落地上凝聚更大合力,在强化监督保障改进工作作风上取得更大实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