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镇苑村撑起光伏伞 照亮发展路

日期:2022-10-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邱思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21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产业 光伏伞

河口区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孤岛镇镇苑村抢抓改革机遇,坚持“盘活闲置资源,打造支柱产业”的理念,向政策要思路,向空间要效益,全力发展光伏产业,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三变”改革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1994年成立的镇苑村,“无土地资源、无支柱产业、无充足劳动力”。这样一个“三无”村庄,集体收入长期归零,村庄发展严重受限。恰逢2020年全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一缕春风激起满池涟漪。镇苑村细致清产核资、强化股份合作,累计整合闲置土地78亩,筹集资金82万元;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作用,先后赴陈庄镇崔东村、义和镇大英村等实地考察学习,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决定发展光伏产业。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月,装机容量260kW,年发电量3万度的镇苑光伏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村里的年收入从7-8万涨到了20余万元,收入翻了一番,初试就见到了成效,村集体收入多起来,村民的口袋鼓起来,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的热情高涨起来。

创新实干 改革成果村民共享

凿井九阶,不次水泽。光伏一期“三变”改革项目初战告捷,村“两委”乘胜追击,决心再接再厉,力争实现收入再翻番。2022年,决定实施总投资80万元、功率达260KW的二期光伏项目。为解决资金掣肘,镇苑村积极吸收村民入股,根据股份情况给予分红,让村民从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为解决空间限制难题,确保资源充分利用,镇苑村立足交通便利、周边仓储需求大的优势,多方整合资金,建设了投资187万元、占地面积1722.2平方米的库房两座,利用库房屋顶建设二期光伏项目,实现“库房收入有租金,光伏分红有股金”。目前,库房建设已全部完成并顺利出租,光伏项目安装正稳步推进,年底前全部完成。建成后,预计实现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人均分红达到600元以上,真正让“三变”改革的成果,惠及每一位村民。

深挖潜能 多元模式提质增效

互促共进,本固枝荣。在发展光伏产业的同时,镇苑村党支部积极拓宽发展思路,深挖潜能。2022年9月,在原镇苑劳务公司的基础上,扩大规模,整合村内劳动力85人,发挥紧靠城区优势,积极与采油厂、管理区及政府对接,承揽绿化、保洁等业务。与此同时,积极拓展业务范围,顺利拿下镇永兴路灯杆灯箱广告使用权,预计实现集体收入增长14万元。还有,将就业岗位适度向困难群众倾斜,先后解决了村里17位老人和困难家庭的就业问题,人均增收1.8万元,通过农村“三变”改革,不让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每一名群众掉队。

镇苑村将秉持“党建引领,产业为基”的发展思路,立足自身发展禀赋,探索将农村“三变”改革融入孤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之中,进一步激活沉睡资产,深挖发展优势,真正把最活力、最生态、最便利的“图景”变“实景”,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