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HJT降本关键材料,这一稀缺小材料需求暴增近40倍

日期:2022-10-13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1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HJT电池 光伏银浆 银包铜粉

光伏银浆行业正处于“整体需求稳步增长+低温银浆高速增长+国产化率持续提升”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在正面银浆国产化的背景下银粉进口替代进程加速,同时HJT电池市占比提升快速释放银包铜粉需求,预计国产光伏银浆用银粉、银包铜粉的市场前景广阔。

一,来龙去脉

光伏银浆是制备晶硅太阳能电池金属电极的关键材料,在HJT电池中成本占比更高。目前背面银浆基本实现本土替代,正面银浆2020年的国产化率为50%,预计将持续提升。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光伏银浆行业正处于“整体需求稳步增长+低温银浆高速增长+国产化率持续提升”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国产光伏银浆用银粉、银包铜粉的市场前景广阔。

经测算,2025年国产光伏银浆用银粉需求(指国产光伏银浆用到的银粉,而非国产银粉,下同)达到4306吨,2021-2025年需求复合增速为22.6%;2025年国产光伏银浆用银包铜粉需求达到460吨,2021-2025年需求复合增速为345.4%。

二,需求现状

降本是HJT电池产业化的关键。HJT电池有望成为晶硅太阳能电池下一代主流技术。

根据中能网,2022年HJT行业扩产有望达20-30GW,其中印度REC与迈为股份签订4.8GW设备订单,隆基绿能也在今年开始建设HJT研发和中试线。根据各公司公告统计,全球HJT规划产能已经超过120GW。降低成本依旧是HJT产业化的关键。在HJT电池成本中,低温银浆占据总成本的比重约为20%,占电池片非硅片成本的比重超50%,低温银浆的成本降低对于HJT电池产业化有重要意义。

目前,HJT电池降本的路径清晰,降低低温银浆成本的路径有以下四种:1)使用银包铜等新型复合型浆料;2)降低低温银浆单耗;3)低温银浆的国产化;4)使用电镀铜替换低温银浆。

三,行业前景

银包铜技术有望降低30%-50%的低温银浆成本,可靠性已得到验证。在各个技术路线中,银包铜技术有望率先在产业化中得到大规模应用。银包铜技术是通过将银覆盖在铜粉表面来减少银的用量,通过调整银和铜的比例,能够保证转化效率的同时降低30%-50%的低温银浆成本。

目前,国内主要光伏银浆厂商都在推进银包铜浆料的产业化应用。根据全球光伏,日本KE银包铜浆料(44%银,48%铜)通过客户验收,国产银包铜浆料(60%银,30%铜)进步较快,预计三季度渗透率开始提升。

很显然市场前景很好,那么产业链上哪些公司最收益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