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颗粒硅发力,协鑫科技2022上半年盈利69亿!

日期:2022-07-15    来源:光伏见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15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科技 颗粒硅 硅料价格

协鑫科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成绩单。

7月14日,协鑫科技发布业绩盈利预告,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6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涨187.5%,营业收入约154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光伏材料分部收入达147亿元。

公司表示,归母净利润的显著增长主要受益于全球光伏行业持续维持高景气度,多晶硅产品供不应求,量价齐升。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科技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共生产硅料约4万吨(不含联营公司3.2万吨),颗粒硅毛利率持续高于棒状硅毛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上。

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徐州6万吨颗粒硅产能逐渐满产以及未来乐山、包头项目的投产,市场上对于颗粒硅的需求将逐渐缓解,公司颗粒硅低成本高效能的优势也将越发明显,规模效应会更加突出。”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协鑫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多晶硅产量1.86万吨(不含联营公司1.58万吨),这也意味着,单看二季度,协鑫科技归母净利润达到了38.7亿元,多晶硅产量2.14万吨(不含联营公司),扣除价格因素所带来的利润增长,颗粒硅产能释放带来了明确的超额收益。

“今年上半年,协鑫科技徐州6万吨颗粒硅产能逐步释放,下半年,乐山项目、包头项目投产在即。对协鑫科技来说,2022年将是其颗粒硅规模化产出的元年,颗粒硅产量将从万吨级逐步迈入十万吨级。”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颗粒硅产量提升,其市场占有率也将快速提升,颗粒硅低成本高效能以及低碳足迹的优势将得到越来越多下游客户的认可,对于缓解市场需求,推动行业控碳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硅烷流化床法(FBR)颗粒硅技术是协鑫科技研发超10年的多晶硅料“黑科技”生产工艺,相较于传统工艺制备的棒状硅,FBR颗粒硅在成本、碳排放及产品质量方面具有明显优势。2021年10月,在取得中国权威机构首张颗粒硅碳足迹认证证书后,协鑫科技还拿到了由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颁发的首张颗粒硅碳足迹认证证书,证明其每生产1千克颗粒硅的碳足迹数值仅为37.000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大大刷新了德国瓦克公司此前所创下的57.559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的全球最低纪录。

业内普遍认为,FBR颗粒硅作为下一代硅基新材料,以其低成本高效能与优异碳足迹的多重优势,将对未来光伏行业发展和清洁能源革命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协鑫科技总规划颗粒硅产能已达60万吨,今年年底前公司硅料产能将达36万吨,其中颗粒硅产能26万吨,公司在手硅料订单已超70万吨。

此外,协鑫科技子公司协鑫新能源(00451.HK)也在同日发布业绩预告,由于持有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大幅下降以及受美元债务汇率影响,公司预期2022上半年将净亏损不少于3亿元。

这也意味着,如不包括协鑫新能源业务,协鑫科技光伏材料业务净利润将超过70亿元。

协鑫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成功实现轻资产转型,有效缩减负债规模,其流动资金状况、整体债务问题及融资盈利能力已经获得极大改善,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已下降至约56%的稳健水平。“预期随着后续电站出售,现金回收及债务偿还的完成,相信协鑫新能源未来的融资能力和收益能力将越来越好,对协鑫科技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