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2022年的四大变数或看点

日期:2022-01-12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12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硅料 硅料价格 光伏市场

2021年是光伏政策大年,但终端装机差强人意,行业内卷史无前例,产业链上下游博弈空前,政策未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只是让少数群体暴富。

光伏人无不深深反思。

进入2022年,行业逐渐从喧嚣回归理性,但终归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关键变数或看点,或许更值得关注。

01

硅料价格回落曲线如何?

2022年,放眼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产能情况,不得不承认,硅料仍然是决定光伏行业全年运行的关键环节和瓶颈。

目前,比较普遍的预期是,2022年中开始,硅料新增产能开始加速释放,然后供需格局有望彻底扭转,硅料价格有望不可逆地进入下降通道,进而拉动组件价格回落并刺激终端装机需求。如果硅料价格下降到200元/Kg以下,组件价格下降到1.7元/W以下,终端需求有望开始大幅释放。

但是,硅料价格不仅是硅料供给与终端装机需求决定,还受直接下游硅片需求的影响。

2022年全年硅料供应预计约85万吨(硅业协会),对应硅片需求约255GW,而目前不完全统计硅片产能已经超过500GW,实际上2022年全球终端装机需求预计在180-225GW左右(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也就是硅料供给与终端装机需求基本匹配,甚至还有富余,但中间硅片环节过剩。

硅片环节产能过剩明显,而硅片玩家“非富即贵”,必然造成局部供需失衡,进而提升硅料环节的议价能力,延缓硅料环节产能提升带来的价格下降压力。

所以,2022年硅料价格回落之路不会太平坦,预计还有反复,最终取决于四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一是硅料自身产能的释放情况,二是直接下游硅片的产能情况,三是下游电池、组件的毛利预期及组件报价,四是终端电站装机的释放情况。

效果如何,只能边走边看。而硅料价格的回落曲线如何,将直接决定今年光伏产业链的利益分配格局。

02

终端装机需求释放情况如何?

硅料价格的回落情况,直接决定了产业链下游的价格,这当中还有硅片、电池片与组件彼此之间的局部博弈,各个环节会根据各自局部博弈的情况来决定自己的毛利率水平,整体博弈情况最终决定组件的价格区间。

可以预期的是,组件在经受了2021年的产业链打击之后,预计会首先保持合理的毛利率,但这取决于各家抢占终端市场的情况,尤其是一线组件厂,所谓得市场者得天下,组件企业最终还是品牌和渠道为王。

组件企业在保持合理毛利率情况下可以接受的组件价格,就直接决定了下游电站的装机情况。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2年国内装机超过75GW,也有机构乐观预测可以达到100GW。随着组件绝对价格下降,自然会刺激保障性并网项目、大基地项目等刚性装机需求,但如果预期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那么市场化的弹性装机需求就可能被抑制和延后,这将成为今年光伏装机需求能够摸高到多少的关键。

所以,2022年光伏电站装机回暖并能够摸高到多少,取决于组件价格的下跌曲线,如果缓慢下跌并预期明年还会继续下跌,那么装机需求的释放也会相应变慢。换言之,产业链充分博弈之后的组件价格,或许会成为市场化装机需求的“锚”。

这成为光伏行业的又一变数,而今年终端装机的回暖情况,也是光伏行业实现自我救赎的一个重要表现。

03

电池技术之争是否初见分晓?

2022年,随着N型电池产能及出货量的加速爬升,以及头部企业10GW级产量的出现,N型电池的时代拉开序幕,或将像鲶鱼一样搅动光伏电池行业新一轮技术革新,实验室效率竞赛终归是要拉出去遛一遛了。

而2022年将是最佳看点。

目前,N型TOPCon的进展相对HJT的量产速度更快,规模更大,尤其是头部企业的布局更加积极,而HJT更多是新势力联合地方政府弯道超车的突破口,两者不同的技术及成本背景决定了短期不同的发力点。

无论是N型与P型的较量,还是TOPCon与HJT之争,2022年将是N型电池的起步加速元年,决定了未来的速度和高度。

04

政策是否还会进一步加码?

2021年是光伏行业的政策大年,双碳目标启航、十四五规划、整县推进、金融支持、风光大基地、辅助储能等等,即便是在光伏内卷严峻的形势下,光伏上市公司也纷纷创出市值新高,正是对这些政策支持的反馈。

但是,在政策大好的背景下,光伏行业表现却令人失望,整出幺蛾子,政策支持未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运动式发展反而导致产业链上下游结构失衡,内卷严重,最终国内装机低于预期。这是值得反思的。

在双碳目标的支持下,恰好踏过平价门槛的光伏行业,过去一年多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从地方政府到金融机构,再到投资者,激情大增,似乎该有的政策都有了。

在这个背景下,2022年还会有更好的超预期政策吗?

实际上,当前光伏行业不需要更多政策支持,不需要摇旗呐喊,更需要扎实的创新和稳健的推进,健全产业生态,而不是简单追求产能的粗狂发展,这样才能摆脱行业大起大落的内卷模式,走上健康并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