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云南8+3 PK 湖南8+3:南方新能源发展困局如何破?

日期:2021-12-02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李彩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0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新能源 风光火储一体化

2021年即将过去,3060双碳目标实施的第一年,各地都在因地制宜提出了新能源碳减排的创新思路,新能源难题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意思的是,在南方省份中,在不同的时间段都提出了一个相同的主题解决方案:

8+3方案到底是个什么方案呢?

云南8+3:解决枯水期电源缺口

2020年3月,云南省能源局提出了8+3解决方案,即在适宜区域开发建设800万千瓦风电和300万千瓦光伏,该方案的初衷是因为2017年云南省提出的水电硅和水电铝产业枯水期缺电的困局,按照云南规划的水电铝和水电硅产能设计,达产后云南省的年度新增电力数量达到1300亿Kwh,而在枯水期的电源问题无法解决,因为云南85%以上的电力来源于水电,云南每年3500亿Kwh的电力产出,1300亿Kwh输送到广东广西,而枯水期就无法保证水电硅和水电铝的电力需求,由于风电和水电的枯水期及汛期刚好互补,枯水期恰恰是大风季节,刚好补充枯水期电力缺口250亿Kwh。

无独有偶,2021年,下半年,都带一个南的湖南省也出台了一个8+3方案,这个方案的出台与云南一年前的8+3在思路上大相径庭。

湖南8+3:解决火电亏损及电网调峰问题

2021年9月,湖南能源局经过调研和深入研究,就湖南十四五的新能源发展提出了一个大胆方案,将省内8家火电企业和3家装备企业作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主体投资企业,将十四五可开发的新能源项目(风电)总量进行控制,根据各自的火电规模进行新能源的配置相应规模的风电开发计划指标。

湖南是个用电负荷峰谷差较大的省份。夏季最大负荷最高达到2000万千瓦,高峰3500万千瓦,而低谷期只有1500万千瓦,这么高的峰谷差现有的调峰能力无法解决的。因此湖南最先电网侧建设近接近50万千瓦的电化学储能调峰电站,首个省份大规模要求新能源项目强制配储能。

8个火电企业和3家风电装备企业的8+3模式,顺应了当前新能源发展潮流,新能源的发展带动产业发展,新能源的建设基础需要强有力的调峰基础,这两点也是当前风电发展的痛点,湖北,吉林,内蒙,辽宁等诸多省份都开始了这一做法,湖南的做法可能更加直接和暴力。

湖南电源产能足/产量不均衡:8+3解决双碳和双控痛点

湖南的火电装机2300万千瓦左右,即使做深度调峰,也没法解决新能源的弃风弃光问题,在每年的3-6月都会有少量的新能源电力无法出力,加上国家能耗双控的严苛措施,煤炭产能大幅下降,电煤价格即使国家调控仍然无法保证火电企业盈利,这样的形势下,如何保证火电企业减亏同时新能源继续健康发展,对于湖南的电源企业而言是个难题。

湖南提出了火电企业加装备企业主导新能源开发的解决方案,风电装备企业自然是欢喜万分,在当前资源为王的时代,资源就是订单。让火电企业作为业主开发新能源,对电源企业而言,也是雪中送炭。开发新能源一方面弥补火电亏损,同时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加大调峰能力,增加新能源的出力,相当于火电企业的新能源替代原来的火电发电量,既减少了碳排放,也解决了能耗双控的指标问题,总体而言新能源电力投资的是挣钱的。

云南8+3实施困难:南方新能源发展困局的缩影

很显然,云南的风光资源非常丰富,开发几千万千瓦风电光伏从资源角度看没任何问题,为什么8+3却非常难呢?南方风电开发建设比北方复杂得多,生态环保林业等限制性因素非常多,79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从2020年11月确定开发业主到今天,才核准不到600万千瓦,而实际开工建设的项目寥寥无几,在进度受阻的情况下,6月15日,又下发一批400万千瓦左右的风电光伏项目,至此近期开工一批光伏项目,风电项目虽然招标容量已经400多万千瓦,从4月份第一个8+3项目获得核准,截止今天,无项目真正进入交付,为什么?

是云南风电开发业主和云南能源部门不作为吗?那肯定不是!球哥亲历了全过程,各级政府和能源相关主管部门非常积极推进,但项目面临着很多实际的落地限制性因素,云南的生态敏感,而云南的定位又是生态文明的建设的排头兵,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策指引下,南方风电建设的难度可想而知,如何破局,显然湖南的风光火储一体化给出了一个思路(尽管这个提法已经很久了),自身根据新能源可开发容量及消纳能力与负荷情况,制定火电+新能源+储能的总和解决方案,可能比简单的大基地规划方案实施起来操作性更强一点,这一点湖北做出了示范。

火电企业开发新能源+储能:风光火储一体化的创新思路落地

大家一个错误的观点是火电未来消失,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判断。

火电依旧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主力电源,只不过是未来新增电量的主力是新能源电力,未来的火电承担几方面的责任:

依旧在短期内是电源主力,当然这是高效洁净化石能源电力

承担一部分电源调峰的重担

尽管国家规划了超过1.2亿千瓦的抽水蓄能和3000万千瓦的电化学储能,相对比火电调峰而言,在现有火电机组改造的基础上调峰要来得方便得多,而且成本也低得多。抽水蓄能受制于建设条件,生态环保等各种因素,电化学储能受制于储能材料的成本以及规模,所以未来火电企业在一段时间内都会按照这个模式实施,最近的湖北就按照这个方案操作,原来的光伏火储一体化在一年前还是概念,今天已经在部分省份开始落地。

落实落实风光水储或者风光火储,其实都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负荷当地的实际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这里也要为湖南的做法点赞,当然实施过程中肯定还有很多实际困难,但基本解决了未来新能源发展问题,解决了火电的未来定位问题,皆大欢喜,再说了,火电和新能源都是一个企业,亏还是赚自己内部算账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