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战国七雄 - 2022年全球光伏市场展望

日期:2021-12-01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01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 光伏装机

2021年是光伏人充满希望,又屡屡失望的一年。

年初各大机构预测,2021年的全球新增光伏发电将达到160GW,比2020年增长约20%,可能是历年来增加量最多的一次。

然而2021年的硅料、辅材、零部件等各种涨价,让所有人对今年的装机量预测充满疑问。即便有各种电价政策和环境政策加持,今年年底之前依然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离2022年仅有一个月,又到了回顾与展望的时间。2021年的装机量尽管还需要猜测,但已经不会有太多变数。那么2022年,又将会是怎样呢?

根据媒体报道,IHS Markit最近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尽管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但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出现超过20%的增长,首次突破200GW大关。

我们来分析全球光伏战国七雄的表现,以此预判一下2022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各种可能。

1. 中国:目标70GW

从中国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来看,此前预测应该要实现年均70-80GW装机。目前来看2021年到??10月底实现了29.3GW的新增装机,同比增长34%,预计全年大概率超过50GW,留下了20-30GW的任务给了未来充分的想象空间。

从COP26中美气候合作的最新进展来看,中国的非化石能源目标应该会更积极,此前预期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20%的目标可能会变成相对保守的低限,如此十四五年均新增装机可能会提高到90GW。以线性增长的趋势来预测,如果2021年新增装机是50GW的话,那么2022年很可能是70GW,2023年到2025年依次是90、110、130GW。

2. 美国:预期40GW

近年来美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增速较快,2020年美国新增了19.2GW,比2019年增长了近45%。2020年行业预测美国将新增25GW太阳能发电,2021年上半年美国新增10.87GW太阳能发电。

近日,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随着能源转型的加剧,美国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将在 2022 年继续创纪录,太阳能将有 44 吉瓦、风能27 吉瓦。

而近期中美光伏贸易战的缓和,包括??美商务部拒绝反规避调查,??美国际贸易法庭判决双面组件再豁免201关税等,也为明年美国光伏市场的爆发奠定了基础。

3. 印度:预期15GW

印度的光伏市场变化很大,从2018年的接近10GW,到2020年不到4GW,再到2021年Q3已经完成8.88GW,??全年预计超过12GW,很难用趋势来描述印度市场。

从全球气候大会COP26的进程来看,印度的化石能源消费将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重点,无论从能源转型和能源需求,还是产业链转移,或是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印度承受的减排、低碳压力一点不比中国少。

印度的太阳能资源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地区之一,因此在印度发展太阳能发电也有着很大的成本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清洁能源将是印度政府的责任和承诺,也是印度政府的政绩和发展经济的手段。

印度太阳能产业发展不怎么样,但是印度野心很大,由莫迪政府出面成立了国际太阳能联盟(international solar alliance),不断吸收全球各国太阳能协会加入,试图从网上领导全世界光伏。嘴炮需要实力支撑,印度也需要发展光伏印度制造,而印度制造无论从技术还是质量,必须依赖印度国内市场予以消化。

因此,媒体预计,印度未来的光伏装机量上升的趋势不变,2022年有望实现15GW新增。

4. 德国:预期10GW

作为光伏产业曾经的全球老大,德国已被新兴市场完美超过,但德国发展太阳能光伏的理念估计依旧是全球最为领先的。

受制于国土面积、人口等因素,2020年德国新增光伏4.9GW,稳中有涨;预期2021年德国将新增6-7GW,属于全球光伏市场中第二梯队。但近日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德国新政府联盟在未来计划中设定了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新政府联盟决定将德国 2030 年的太阳能装机目标从 100 吉瓦提高到200 吉瓦。

这意味着到2030年前的9年零3个月必须再部署 142 吉瓦的光伏容量,年均增长达到15.35GW。

如果以线性增长的趋势来预期,德国2022年可能会有10GW的新增装机量。

5. 澳大利亚:预期10GW

澳大利亚的特点是人口少,但面积大;联邦政府不积极,州政府和民间热情高。一直以来,澳大利亚都是全球光伏市场第二梯队的领头地区,2020年装了7GW。

截止2020年,澳大利亚屋顶光伏12.45GW,占总装机的60%。2021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屋顶光伏增加2.25GW,除了北领地州,澳大利亚各地的屋顶光伏装机均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尽管新冠疫情依然严重。

按照澳大利亚屋顶光伏装机增长的趋势,2021年全年很可能会达到5GW,而澳大利亚的地面光伏安装项目数量不多,不需要特别统计,预期2021年澳大利亚新增光伏总量将是8GW左右。

COP 26结束后,澳大利亚政府的不作为受到了国内空前的抗议,联邦政府的新能源政策有可能会在2022年变得更积极一些。因此,我们预期2022年澳大利亚新增光伏将在10GW左右。

6. 日、韩:预期共14GW

日本光伏市场的增长非常稳定,这可能与日本国民及政府一向审慎的态度有关,也和日本面积小,因而需要更精确的规划有关。最近三年的新增装机分别为6.5、7.5和8.2GW,在全球光伏市场第二梯队中处于领先。

日本今年上半年新增光伏2.43GW,光伏成本上涨对一向谨慎的日本投资者有一定的抑制,没有像其它市场那般惊艳,而日本近期在光伏及其它可再生能源领域并没有特别激进的措施,因此我们预期2021年日本新增光伏最多达到去年的7GW,而2022年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日本有望实现8.5GW的新增装机。

和日本相似,韩国也受限于土地面积,但光伏装机也能挤进全球市场的第二梯队。2020年韩国新增4.1GW光伏,预期2021年和2020年持平,2022年将增长到5.5GW左右。

日、韩两国2022年合计预期将增加14GW光伏装机。

7. 2022年全球预期:220-230GW

中、美、印、澳、德、日、韩,基本包含全球光伏市场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这里我们并没有包括2020年度的光伏黑马 – 亚洲地区的越南和欧洲地区的荷兰、西班牙,特别是越南2020年新增10.5GW,是全球第三名,但我们认为越南光伏市场可持续性不高。

2020年上述七国合计新增光伏94.8GW,占全球新增装机的70.16%。从上文中预测的七国2022年度159GW合计装机来看,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有可能在220-230GW之间,相比2021年将增长30%到40%,光伏行业将迎来一轮新的爆发式增长。

前提是,硅料供应必须给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