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光伏卷土重来了?浙江安徽2人财富增长了5倍,四川2人超过1000亿

日期:2021-11-23    来源:商业传奇  作者:龙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振国 刘汉元 罗立国 光伏人物

很多人应该对当年光伏行业的疯狂记忆犹新。

江苏无锡尚德成立五年即在纳斯达克上市,施正荣创立无锡尚德6年,即登顶成为中国首富,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

很快,光伏行业还出现了另一位中国首富——汉能的李河君。

所谓来得快去得也快,光伏行业很快坠入低谷,仅仅7年后,2013年无锡尚德破产,汉能也不复当年的盛况,因欠薪而多次登上财经新闻头条。施正荣、李河君先后退出了富豪榜。

他们还不是最惨的,江西赛维的彭小峰甚至锒铛入狱。

1、两位浙江人,财富增长5倍

不过, 近年来,施正荣又悄然登上了富豪榜。在新发布的2021年胡润百富榜上,他以上迈新能源的名义上榜,财富是27亿元。

在今年的富豪榜上,多位来自光伏相关行业的富豪,财富大幅增长,两人甚至增长了四五倍,出现了多位财富超过1000亿元的富豪。

光伏卷土重来了?

去年,最引人注目的是陕西隆基股份的李振国,财富增长了150%,达475亿元。 隆基股份由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85级的李振国、李春安、钟宝申等多人一起创办,还用兰州大学老校长江隆基的名字命名,十几年后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企业之一。

今年,李振国等人的财富又接近翻倍,其中李振国达885亿元,增长了86%,李春安和钟宝申分别为320亿元和80亿元。

李振国是河南许昌人,2岁时就离开许昌到了青海,有意思的是,与他一起创业的钟宝申不仅是兰州大学的同班同学,还是河南老乡。

今年财富增长最猛的是合盛硅合的罗立国, 财富增长了550%,达到了1400亿元。罗立国是 浙江慈溪人,自小跟随父亲一起编织草帽卖,后曾到国有企业上班,但很快辞职做起草帽生意。1990年代末,慈溪生产插座、小家电等企业如雨后春笋出现,形成了庞大的市场,对硅的需求很大,罗立国开始转做硅生意,20多年后成为国内硅行业的巨头之一。

罗立国去年的财富仅为215亿元,今年一跃成为千亿富豪。

财富增长同样惊人的还有另一位浙江人曹仁贤,增长了491%,达650亿元,从而成为安徽首富。

曹仁贤是杭州人,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从而留在了安徽,后创立了阳光电源。如今阳光电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水面光伏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等产品的生产企业之一。

2、四川首富因光伏易人

四川通威集团的刘汉元,今年也因为光伏而财富大幅增长了98%,达1250亿元,从而超过新希望的刘永好,成为四川首富。

通威集团与刘永好有些相似,都是以生产饲料起家,但是生产鱼饲料,近年来涉足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去年财富就大幅增长了43%,达630亿元,今年成功晋升为千亿富豪。

不过,严格算来,刘家依然是四川首家。刘永好的二哥刘永行,最新财富为1300亿元。分家后,刘永行也从事饲料生产,同时还涉足到了铝业等行业,近年来又涉及光伏行业。

就在本月11月3日,东方希望集团与内蒙古乌海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205亿元,在乌海投资建设一个覆盖高纯晶硅、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光伏发电、源网荷储在内的全产业链光伏项目,此前东方希望集团已在宁夏等地布局,将打造一个千亿级的光伏产业。

3、还记得惊艳南非世界杯的英利吗

除了上面几位,多位来自光伏和相关产业的富豪,财富也大幅增长,协鑫集团的朱共山,财富增长了52%。协鑫涉足光伏的材料、工程等多个领域,其中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位列全球第二。江西上饶的晶科科技的陈康平,财富不多,为27亿元,但增幅达35%。

今年,锂电池可能是最热的行业,已经沉寂了几个的光伏,也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回归,企业的强势表现,富豪们财富的大幅增长,就可见一斑。

经过大幅增长后,光伏行业出现了罗立国、刘汉元、刘永行等三位千亿富豪,隆基的李振国也有望冲击千亿富豪行业。

不过,城头变幻大王旗,当年的风云人物施正荣、李河君、彭小峰等已经远不如当年,甚至陷入很难再翻身的境地,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光伏富豪。

还记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腾空出现的广告吗?当年,一家名为英利的光伏企业,成为南非世界杯唯一中国赞助商,突然出现在球赛广告里,因此名声大振,但近年也陷入了寂静。

英利怎么样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