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摩洛哥向欧洲出口清洁电力,可能导致本国依赖煤电?

日期:2021-10-14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4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摩洛哥太阳能 清洁能源 清洁电力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题目是:Clean energy dividend evades Moroccan citizens:Rules that prioritise the export of green power to Europe could lead to a reliance on coal for domestic needs(摩洛哥公民没有收到清洁能源红利:优先向欧洲出口绿色能源可能导致国内需求依赖煤炭)

去年,摩洛哥的可再生能源比例为37%,比目标低了5个百分点。摩洛哥2030年的目标是在203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达到50%,摩洛哥仍然是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具雄心的清洁能源项目之一。埃及的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42%的可再生能源,沙特阿拉伯的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50%,而阿联酋希望到2050年达到44%。

随着气候危机促使各国政府和公司减少排放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摩洛哥正在将自己定位为清洁能源领导者,有潜力向欧洲出口能源,向非洲其他国家出口新技术。然而,有人担心,过度以出口为导向的可再生能源部门可能会损害当地的能源转型以及摩洛哥民众的利益。

可再生能源部门对摩洛哥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摩洛哥是一个进口近90%能源的国家。飙升的油价促使摩洛哥在2009年启动了自己的能源战略。但摩洛哥政策分析研究所经济学家拉希德·奥乌拉兹(Rachid Aourraz)认为,尽管摩洛哥的目标很高,但进展却比希望的慢——大项目投资并没有为摩洛哥公民带来更好的经济成果。除了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外,摩洛哥还因使用昂贵且耗水量大的“聚光太阳能发电”(CSP)技术而受到批评。根据CESE去年的一份报告,由于每千瓦能源的实际成本与出售给国家电力部门的价格存在差距,CSP项目的年度赤字估计为8亿迪拉姆(7500万欧元)。

尽管如此,欧洲国家一直在寻求南部邻国摩洛哥帮助实现其脱碳目标,作为欧盟绿色新政的一部分。目前,摩洛哥和西班牙可以通过两条电缆互通电力。英国一家名为Xlinks的公司也宣布计划通过世界上最长的海底电缆从摩洛哥向英国出口能源。这条3800公里长的连接线将从一个私人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场输送10.5吉瓦的电力。

然而,根据德国一个NGO的报告,摩洛哥优先考虑将清洁能源出口到欧洲的计划可能会导致其依赖于燃煤电力来满足国内需求。此外,水密集型绿色制氢工艺可能会增加摩洛哥本已稀缺的水资源的压力。绿色氢气——通常被吹捧为“新的石油”——是通过电解分解水中的元素而产生的,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但是产生1公斤氢气需要9升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