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张国兴:如能利用好分布式光伏资源,全省有望提前实现碳达峰!

日期:2021-09-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张国兴 江苏光伏产业

秋高气爽,万里无云。在国家“双创”计划正式启动和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运动的指引下,由江苏省晶硅光伏产业强链专班、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能源局和江苏省工信厅为指导,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主办、国际能源网承办,隆基光伏独家冠名,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国家电投江苏电力有限公司、无锡新能源商会、综合能源专委会作为支持单位的“2021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于9月15日在六朝古都南京隆重举行!

论坛召开伊始,作为大会的主办方代表,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张国兴为与会者介绍了目前江苏省光伏产业发展生机勃勃的现状。

发达的经济规模、完善的光伏产业链、健全的用电体系是江苏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基础。

据张国兴介绍,2020年江苏省GDP总量达10.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人均GDP达12.1万亿元,仅次于首都北京;用电量达6374亿千瓦时,名列全国前三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经济强省、工业大省。

在全国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张国兴认为,江苏省推广整县分布式光伏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省具有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经济能力;作为光伏制造大省,江苏省长期占据我国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有能力,也有义务在光伏整县推进的过程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作为用能大省,江苏省燃煤电价较高,用电电价较高,同时电力销售便利,工商业用电规模庞大。由于缺少大规模开发地面光伏电站的土地资源,规模化开发和利用分布式光伏必然成为江苏省实现碳达峰的重要途径。

据记者了解,分布式光伏具备不占用土地资源、发电和用电时间一致、低输配电网扩容需求、低跨区域输电成本等特点,适用于土地资源不足、燃煤电价较高、用电规模较大的区域。江苏省完美契合以上特点。

据权威机构预测,江苏省超过2000平方米规模的工商屋顶总面积达12.92亿平方米,按每千瓦光伏所需10平方屋顶的标准进行预测,分布式光伏的装机潜力高达130GW,能够实现年发电量1420千瓦时,满足全省2020年用电规模的22%

除此之外,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小于2000平方米规模的工商屋顶、池塘大棚和其他空地面积还将进一步提高江苏省分布式光伏装机的潜在规模。张国兴表示:如能充分利用好分布式光伏装机资源,江苏省有望提前实现碳达峰!

同时,张国兴也指出了目前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障碍。在他看来,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存在投资风险高,经济效益回报不足的问题。

“以体量最大、电价差异最大、经济性最好的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为例,这种项目需要解决屋顶产权问题、用电方的承续问题、自发自用比例问题等。为此,投资方需要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来对冲风险。”

实际上,在国家能源局制定相关政策时已经高瞻远瞩的预料到该问题,并针对性的做出了政策方面的规定。在《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中明文指出:积极组织屋顶光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在政策的指导下,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将和隔墙售电结合,进一步提高投资的经济性,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用电企业参与分布式光伏市场。

致辞的最后,张国兴送出了他对本次论坛的美好祝福:“整县推进是一项促进分布式光伏应用的新政策、好政策,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进行完善和丰富。希望本次论坛能够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江苏和全国的光伏整县推进作出贡献,以更低的成本、更清晰的路径、更快的速度实现双创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