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22条指导政策,450家核心企业,营收6159亿元!江苏光伏产业发展图谱(附10大表格)

日期:2023-07-05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0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光伏产业 光伏制造业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江苏一直是中国光伏产业重镇,不论是光伏是光伏装机还是光伏制造业都是举足轻重的存在。

截止2023年一季度,江苏累计光伏装机容量27.65GW,超越浙江,位居全国第三。仅2023年一季度新增工商业分布式装机1.43GW,排名全国第一。2022年江苏光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159.24亿元,电池组件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光伏产业的优势是全方位的,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和产量,已经连续10多年保持全国甚至全球第一。

这里集中了全国甚至全球顶尖的光伏企业;这里汇集全国甚至全球优秀的光伏人才、创业者;出产的光伏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全球。江苏光伏产业的一举一动关系全球的光伏产业甚至碳中和进程……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将从政策、市场、企业三个维度解析江苏光伏产业的发展之路及发展现状,透视江苏甚至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

产业发展之快,政府变更规划目标

2000年,“光伏教父”施正荣怀揣40万美元和“给我800万美元,我给你做一个世界第一大企业”豪情,在大连、上海、杭州等地奔走。当时几乎没人看好这个后来发展为万亿产业,为各地政府争抢的新兴行业。所以施正荣不出预料到处碰壁,被认为是骗子。就在这时,无锡市政府站了出来,为施正荣解决了资金难题,将这个被人“怀疑”的产业招致麾下。这才后来纳斯达克上市的“无锡尚德”的辉煌。

尽管无锡尚德后来破产清算,但他对于江苏甚至是全国光伏产业链的带动与培育,对于光伏人才的养成所起的作用是难以抹杀的。此后,江苏光伏产业迅速起步、发展、壮大,形成集聚效应,成为江苏制造业版图上重要一环。

可以说江苏光伏产业,甚至是全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事实上政府在江苏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近年来,江苏光伏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样离不开省政府以及各地市政府的擘画与支持,仅省政府层面的光伏相关政策有22条。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能源转型”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性政策出台,江苏联系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促进光伏发展的政策体现,同时也规划的宏伟光伏装机、发展目标。

在光伏装机目标规划方面,2020年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指出,2025年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600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增约9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300亿元。截止2023年一季度,江苏累计光伏装机达到27.65GW。这个数据意味着仅仅用两年多时间,江苏就完成了十四五装机目标。2022年10月发布的《江苏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将十四五装机目标变更为35GW。

在具体发展方向方面,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发现分布式光伏以实施整县推进为主,提出全力打造“千家万户沐光”的江苏示范。建筑领域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增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装机容量达500兆瓦,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5000万平方米。工业领域提出“十四五”期间创建绿色工厂1000家,建成绿色园区10个以上。公共建筑领域提出,鼓励对公共机构集中统一组织建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实行整体打包备案并给予财政补贴的措施。

集中式光伏的难题在于用地问题。对此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省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用地服务保障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通知》,提出将重大重点光伏产业列入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合理安排光伏项目新增用地规模。此外江苏省发改委还规划,到2025年,海上光伏力争并网规模达到500万千瓦左右。

随着光伏等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提升,新能源消纳成为一个重要的难题。江苏省政府对此颇具前瞻性,提出重点对省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交易机构、发电企业落实清洁能源消纳目标任务、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并网接入、优化调度、跨省区交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等情况开展监管。除此之外出台光伏配储、绿电交易等针对性政策。

对于光伏制造业,江苏省政府出台政策,提出加快N型技术和下一代太阳电池技术的研发,突破新型高效大尺寸电池组件等生产技术及装备、电池和组件的检测设备研发,支持智能运维系统及跟踪支架、风光储充系统的开发应用。

江苏省政府出台完整的光伏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各地市则出台相关政策,将省政府的规划具体化。国际能源/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江苏13地市提出了发展光伏新能源十四五规划目标。

其中,南京、徐州、南通、淮安、泰州、宿迁等6地市提出非化石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明确数据。其他地市则明确了光伏装机目标。比如无锡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确保新增光伏装机并网容量136万千瓦,力争新增光伏装机并网容量161万千瓦,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达到280万千瓦以上,光伏装机规模占本地发电机组比重超过18%。镇江2025年装机目标为1.72GW,盐城目标为4.15GW,连云港目标为4.3GW,苏州目标为4.5GW,扬州目标为5.74GW。

除光伏装机目标之外,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注意到,各地市主要关注点还在与光伏制造业的发展。例如江苏盐城提出,到2025年光伏组件和电池产能规模均突破100吉瓦。开票销售超百亿级龙头企业1-2家,超五十亿元企业6-8家,超十亿元企业20家,上市公司1-2家。宿迁提出打造全国晶硅光伏产业新高地,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新能源生产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光伏之都”,到2023年光伏产业产值达到850亿元,2025年突破1000亿。

工商业光伏撑起半边天

屋顶光伏开发潜力125.06GW

按光照资源划分,江苏属于光伏三类资源区,平均年日照时数为1400小时-3000小时,太阳能资源年理论储量每平方米1130-1530千瓦时。光伏装机市场方面,江苏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光伏装机容量榜前列。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查询发现,从2013年以来,江苏光伏装机呈现出两个发展高峰期,从2012年到2014年,光伏装机容量增幅均实现翻番。2015年后,光伏装机增幅缓慢下跌。2019年降至最低点,当年累计装机增幅为11.56%。从2022年开始又进入了一个高峰期,当年累计装机增幅为30.92%,累计装机一举突破20GW,达到25.09GW。2023年延续高增长势头,仅一季度新增装机2.567GW。

集中式光伏方面,由于江苏地狭人稠,可利用土地资源有限等因素制约集中式光伏装机规模的扩大。不过从历年装机情况来看,江苏的集中式光伏在2017年至2018年之间,同样经历了一次装机高潮。2017年,新增集中式光伏2.09GW,2018年新增2.1GW。此后增幅则大为降低2019年仅新增0.29GW,2022年新增集中式光伏装机规模降至最低点为0.12GW。不过随着海上光伏技术的进步以及规划的出台,江苏集中式光伏市场仍有广阔的空间。

分布式光伏是江苏光伏装机迅速扩大的主要驱动力,从2013年开始,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从0.28GW,10年时间增长至17.76GW。同样2017年到2018年是发展高峰期,2017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1.52GW,2018年新增2.15GW。2022年,随着整县推进政策出台以及项目陆续落地,分布式光伏装机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当年新增装机高达5.802GW。2023年一季度延续高增长势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2.21GW

江苏分布式装机以工商业分布式为主,从2019年开始,每年新增装机在1GW以上,2022年则高达4.29GW。户用光伏从2019年以来,缓慢增长,2022年同样达到了一个高峰,当年新增装机1.51G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认为,江苏光伏装机市场的蓬勃发展,其中重要一个原因在于市场的驱动。众所周知,江苏是我国经济大省,也是工商业发展非常活跃的省份。这点从江苏历年的电力消费数据便可见一斑。从2013年开始,江苏用电量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2022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399.55亿千瓦时,相比2013年增幅达49.29%。工业用电量相比2013年增幅达33.45%。在能源转型,构建低碳社会的大背景下,江苏旺盛的电力需求,成为光伏装机市场持续火热的最直接驱动力。

在发电量方面,尽管江苏发电量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然而发电量的增幅不及用电量增幅,江苏用电缺口有逐年增大的趋势。2013年江苏用电缺口为635.94亿千瓦时,2022年增长至1568.25亿千瓦时。电力缺口逐渐增大,为江苏大力发展光伏提供了现实需求。

此外,在能耗双控,电力供应紧张等情势之下,江苏的峰谷价差也位居全国前列。根据今年6月江苏电网公布的数据,最大峰谷价差为0.884元/kwh,位居全国第6。有鉴于此,江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江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展情况与浙江相似,但又有所不同。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浙江有31个市县出台光伏补贴政策,江苏则以市场驱动为主。除此之外,江苏的分布式市场特别是工商业分布式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南通、常州等苏南地区,广大的苏中、苏北地区拥有更多的拓展空间。

此外,尽管近年来江苏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快速增长,但在增速方面与分布式光伏市场较为成熟的山东等省份还存在一定差距。以山东为例,2016年之前,江苏的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领先于山东,从2017年开始,形势发生反转,从2019年开始,差距迅速扩大。截止2023年一季度,差距扩大到15.41GW,江苏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仅占山东一半多一点。与山东等分布式光伏装机大省相比,江苏在户用光伏的渗透率方面相对较低,随着整县推进以及能耗双控政策的实施,江苏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亟待挖掘!

根据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能源发展业务部副主任刘进的预测,以现有屋顶资源为基础,江苏城市屋顶规模可达到7387万千瓦,乡村屋顶为5119万千瓦,两者合计125.06GW。

由此可见,不论是从历年光伏装机还是市场需求、发展潜力来看,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认为江苏的光伏装机市场拥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并且正在进入了新的高速增长期

55家上市企业,产业营收6159亿元

江苏光伏企业集群效应明显

江苏是我国光伏制造业重镇。在一项调查中常州、南京、苏州、无锡、扬州、盐城、南通、徐州、连云港、泰州等10个江苏城市位列新能源产业集聚度50强。江苏汇聚了一批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光伏企业,硅料企业有江苏中能硅业,硅片企业有弘元绿能、双良节能,组件企业有天合光能、阿特斯、中来股份、爱康科技、亿晶光电、腾辉光伏;逆变器企业有固德威、上能电气;设备企业有奥特维、迈为股份。其他辅材领域还有帝科股份、聚和股份、亚玛顿、赛伍技术等。

根据江苏光伏协会的数据,2022年江苏全省光伏制造企业约450家,2022年规上光伏企业共完成营收6159.24亿元。这其中,上市企业是其中的主导企业。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江苏有光伏相关上市企业企业55家,遍及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设备、辅材、电站等各个环节。这55家企业总市值8955.22亿元,员工人数总计20.0577万元。

这些企业均为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他们共同带动江苏光伏制造业的发展,并且形成了集聚效应,带动江苏光伏产业发展。

以光伏电池为例,2015年光伏江苏光伏电池产量为22.37GW,占全国电池总产量的38.15%。2016年占比达到45.36,江苏光伏电池产量几乎占全国半壁江山。此后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集中度有所降低,然而江苏的光伏电池产量依然占全国总产量徘徊在31%左右。光伏电池可以说是光伏产业链最为核心的环节之一。历年的数据足以说明在天合光能、阿特斯等企业的带动之下,江苏光伏制造业在全国举足轻重的地位。

总结

江苏省政府将光伏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规划指导,13地市纷纷出台政策以及扶持措施鼓励地方光伏产业发展。在政策的强力支持之下,尽管江苏光伏产业曾经历风雨,也曾有过周期性的低谷期,但都能够穿越周期,达到新的发展高度。

在市场方面,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能源转型成为全球大势所趋,江苏光伏制造业拥有海内外两个广阔市场。近年来光伏产业产值屡创新高,这种趋势仍将延续。江苏本地光伏市场也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在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带动之下,以及整县推进催生的巨大的户用装机市场,此外包括海上光伏等相关政策规划的出台,都成为江苏光伏装机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作为光伏产业的核心光伏企业,在江苏光伏产业之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天合光能、阿特斯等为首的450余家核心制造业企业,以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庞大的光伏产业集群。江苏光伏企业对于新技术的追求、对于先进制造方式的采用以及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新兴市场开拓,都成为江苏光伏产业前进的动力全产链布局的集聚性优势,让江苏的光伏产业拥有更强的发展动力。

江苏光伏产业发展的经验弥足珍贵、江苏光伏制造业穿越周期经验值得借鉴,江苏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备受期待。7月6日-7日,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同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国能能源研究院组织召开“第三届江苏光储产业发展论坛”,邀请相关主管部门、两网单位领导、资深专家学者、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相关第三方机构等电力能源产业相关方参会,共同交流,共谋未来。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