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水电总院:中国是2020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主要力量

日期:2021-08-1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栋钧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6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光伏项目 光伏组件出口 海外光伏市场

为了梳理我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情况,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可再生能源合作提供参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智库联盟等单位共同编撰《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并于7月30日举行线上发布会。《报告》基于大量合作实践及国内外公开发布的资料,总结了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情况,分析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概况及发展形势,系统梳理了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合作情况,总结了2020年我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和多双边合作情况。

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报告发布会现场水电总院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周世春在发布会上表示:“加快全球能源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各国的共识和共同行动。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导致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然而,过去一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逆势增长。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各国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实现绿色复苏的重要手段。本报告是水电总院发布的第二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报告》,该系列报告每年定期对外发布,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并持续关注。”

记者第一时间拿到报告将其中部分要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要点一:中国继续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贡献重要力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福祉面临巨大挑战。为应对疫情,各国采取不同程度的封锁措施,社会活动和经济生产遭到严格限制,全球能源系统面临70年来最大冲击,国际能源署预计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下降约5%,能源投资下降约18%。在这一年中,不可预见的挑战与动荡相互交织,气候变化问题更加严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稳定全球气温的迫切需求持续增加。在此背景下,各国认识到推动能源转型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实现绿色、包容、韧性和繁荣复苏的核心,以疫情为契机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刺激经济绿色复苏的共同使命。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2799.1GW,较2019年增长260.7GW,其中,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934.6GW,较2019年增长139.8GW,继续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贡献重要力量。水电仍是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不含抽水蓄能)达1210.6GW,较2019年增加20.1GW,从区域分布来看,亚洲(501.1GW)、欧洲(194.1GW)和北美洲(177.4GW)是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三的地区。

与此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电规模正在快速追赶水电,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707.5GW,较2019年增长126.7GW,亚洲(406.3GW)、欧洲(161.1GW)和北美洲(82.8GW)是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三的地区。

风电总装机容量达733.3GW,较2019年增长111.0GW,从区域分布来看,亚洲(332.1GW)、欧洲(207.7GW)和北美洲(139.4GW)是装机容量排名前三的地区。

其它可再生能源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球聚热太阳能(光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6.5GW、生物质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26.6GW、地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4.1GW。此外,可再生能源制氢、海洋能源等其它可再生能源也日益引起各国的重视。

从增量上看,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超260.7GW,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水电装机增长20.1GW;太阳能光伏新增装机126.7GW;风电新增装机111GW;光热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地热发电等其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较小,共计约2.8GW。

要点二:水电国际合作成绩斐然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水电国际合作成绩斐然。《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水电合作项目共计416个,装机规模达137.2GW。其中,在建项目数量占比33.2%,装机规模占比46.1%;已建项目数量占比66.8%,装机规模占比53.9%。其中,2020年新签国际水电合作项目共11个,总装机为3667.95MW。其中,常规水电项目9个,总装机2167.95MW,抽水蓄能项目2个,总装机1500MW。从项目分布看,亚洲新签项目5个,合计装机2950MW;非洲新签3个,合计装机490.95MW;南美洲、欧洲与大洋洲各1个,装机分别为35MW、160MW、32MW。

从项目类型来看,中国水电国际合作项目主要包括工程承包、投资并购、设备供货和对外援建四种类型。截至2020年底,承包类项目数量最多,占项目总数的70%以上,装机规模占比近2/3;投资类项目位居第二,项目数量和装机规模占比分别为14.4%和27.0%;供货类项目数量占比11.1%,装机规模占比7.4%。2020年新签的11个国际水电合作项目均为工程承包类。从项目分布来看,中国水电国际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亚洲区域,截至2020年底,亚洲区域合作项目共271个,装机规模88.8GW,规模占比64.8%;非洲区域合作项目共89个,装机规模22.4GW,规模占比16.3%;南美洲区域合作项目共39个,装机规模24.2GW,规模占比17.7%。2020年新签项目主要分布在亚洲(5个)和非洲(3个),其余分布在南美洲、欧洲与大洋洲(各1个)。

要点三:中美成为2020年推动全球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市场

《报告》显示,虽然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但2020年全球风电发展优于预期,风电总装机容量达733GW,新增装机容量111GW。受陆上风电推动,2020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从2019年58.4GW上升至2020年111GW,增幅达到90%,是过去5年间增幅最大的年份。中国和美国是2020年推动全球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市场,其中,我国新增风电装机约72GW,美国超过14GW,两国新增风电装机合计86GW,约占全球新增风电装机总量的3/4。2020年全球风力发电量持续增长,达到1590.19TWh,较2019年1416.95TWh提高约12%。其中,我国风力发电量466.5TWh,居世界首位,其次分别为美国336.53TWh和德国134.5TWh。具体到我国来说,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资企业在境外风电对外投资项目2个,工程承包项目19个,设备供货项目23个。目前工程承包仍是最主要的合作方式。2020年风电国际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和南美,主要签约市场有越南、菲律宾、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国家。2020年中国电建和中国能建积极参与海外风电项目开发,合同额从5.93亿元至79亿元之间不等。2020年中资企业海上风电国际合作力度加强,共计7个项目成功中标。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风机产业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各国的封锁政策使风机出口交付受阻。各国疫情在第二季度陆续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风机交货率逐步回升。2020年我国风机机组出口多至22个国家,达到11亿美元,超过2019年9亿美元。2020年金风科技是全国风机出口量最大的制造商,其风机出口量占全国风机出口总量的50%以上。此外,随着我国风机制造商综合实力的提高,风机制造商已成为全球风电制造的主力军。2020年全球前十风机供应商共提供80GW风机机组,其中风机制造商有七家跻身前十,分别是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上海电气、运达风电、中国中车和三一重能。我国风机制造商正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其中亚太地区是合作的主要市场;越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是合作的重点国别。我国风机制造商大多已在海外成立了研发机构。通过在具有风电技术优势的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同时积极参与当地国风电项目,可为我国风机制造商积累丰富的技术经验。目前,如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上海电气等中资企业已与丹麦、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美国等国家建立科研合作关系。

要点四:中企海外光伏项目投资仍保持稳步增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年全球光伏市场空间增速放缓,但我国企业海外光伏项目投资仍保持稳步增长。《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企业参与了7个海外光伏项目的投资,总金额达17.0亿美元,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

从设备及组件出口来看,2020年,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约197.5亿美元,同比下降5%。其中硅片出口额17.7亿美元,出口量约27GW;电池片出口额约9.9亿美元,出口量约9GW,硅片和电池片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组件出口额为169.9亿美元,出口量约78.8GW,同比增长18%,再创新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海外光伏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导致2020年第二季度光伏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这是光伏产品出口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部分国家和地区制造工厂受疫情影响明显,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导致硅片、电池片的出口量下降。但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推动下,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并未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美国、欧洲、越南、日本、韩国等市场新增装机均同比增长,继续拉动组件出口量的上升。

从出口区域看,欧洲是2020年光伏产品出口额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区域,对其他各大洲的光伏产品出口额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

得益于欧盟上调减排目标,欧洲市场对光伏装机需求呈现增长趋势。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olar Power Europe)发布的欧盟光伏市场展望报告,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欧洲带来了巨大影响,但是光伏发电在2020年显示出强大的韧性,欧盟成员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18.2GW,比上一年增长了11%,是自2011年以来的次新高。我国对欧洲地区的出口额约为63.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占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32.3%,较2019年增长3.2个百分点,主要出口产品仍以组件为主。对亚洲区域的光伏产品出口额为91亿美元,同比下降6.4%。虽然同比下降,但亚洲仍然是最大的出口区域,在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出口均居首位。对美洲地区的光伏产品出口额约为26.8亿美元,同比下降10.3%。巴西、智利、墨西哥、美国为美洲主要出口市场。对大洋洲的光伏产品出口额约为10亿美元,同比下降19.3%,对非洲地区的光伏产品出口额约为5.6亿美元,同比下降26.5%。非洲地区,南非是第一大组件出口市场,对南非的组件出口额约为1.3亿美元,是出口非洲地区唯一超过1亿美元的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