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2021年硅料五寡头竞争格局

日期:2021-08-10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0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料产业 大全新能源 通威股份

2020年硅料价格持续下跌,小厂商亏损严重逐渐退出竞争,硅料产业形成保利协鑫、通威、新特、大全新能源、东方希望五家寡头垄断格局;2021年硅料涨价凶猛,五寡头地位逐渐稳固,利润可观。

1 产能对比

2021年全球硅料产能约60万吨,其中通威、大全、协鑫、新特、东方希望五家产能市场占比70%以上。2020年通威硅料产能超越协鑫,拥有最大硅料产能。

近三年产能对比(单位:万吨)

2上市情况

五家头部硅料企业中,三家企业已上市,其中通威股份市值最高,2021年“涨价潮”背景下,市值一度冲上2000亿;大全新能源于7月22日登陆上交所上市交易,??开盘后股价暴涨273%。

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自2021年4月1日上午九时正起暂停买卖,7月27日保利协鑫接获联交所的函件,联交所向其列出以下额外复牌指引:证明该公司已设立足够的内部监控及程序,以遵守上市规则。联交所进一步表示,倘若该公司的情况有变,其可能修改已发出的复牌指引或发出进一步指引。

另外两家企业中,新特能源作为特变电工的控股子公司,目前正在筹划境内上市事项,启动上市前期筹备工作,东方希望则没有上市的打算。

3 长单对比

2021年隆基、晶科、晶澳、上机等头部硅片企业锁定硅料产能25万吨左右,通威、大全、协鑫、新特都有长单在手,东方希望则没有相关消息。隆基锁定四家硅料企业在内的16万吨以上硅料产能,通威则受多家硅片厂家青睐。

4生产成本

生产成本上,通威有着绝对的成本优势,每吨成本在4万元以下,其余4家生产成本均在6万元/吨以下。尽管目前硅料价格从最高点逐步下降,但仍然在20万元/吨以上,硅料环节维持150%以上的利润水平。

5 盈利情况

2021年硅料企业净利润成倍增长,大全、新特仅上半年净利润便已超过2020年全年,相关机构预测协鑫2021年将转亏为盈,全年有50亿的净利润。

2021年,硅料是最大的赢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