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智慧之光 | 解析中来SolarTown智能管理平台

日期:2021-08-02    来源:中来民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2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光伏 中来股份

近期,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有了国家政策的加持,光伏行业必然会进入快车道。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兴起和日趋成熟,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将成未来大趋势,以迎接“全民装光伏”时代的到来。

中来股份系光伏行业领军企业,光伏背板产品和N型电池组件独树一帜,产品服务于全球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来民生作为其旗下子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户用光伏业务已遍布330多个县,2800多个乡镇、10万余用户,未来会倍数增长。

面对如此庞大的基数,“Solar Town”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系统则充分发挥出了其强大的潜能,贯穿着光伏建站前期项目确立、中期施工管理、后期运维监控、电站运营等全过程,实现了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管理与集约化智能运维,有效提升了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订单管理系统

精工细作,高效建站

中来民生订单管理系统作为“Solar Town”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系统的前期工作,涉及项目立项、施工管理、并网管理、竣工验收等多个环节,每一环节紧密相扣,均采取线上操作的方式,透明化的信息传递模式,一次录入全程共享,兼顾近端调试与远端建站,自动物理排布方式生成全局图,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做到了高效、快速、精准建站,可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01、场景化设计,导航式操作

中来民生订单管理系统把建站前后不同类型的业务场景,设计、归集不同的业务功能,例如同一项目会存在电站建设、变更管理、货物供应等大环节,以此为基础设计和归集了大的业务场景,从而避免了业务功能碎片化导致的信息混乱。

而每一业务场景下则以操作顺序的方式设置了不同的功能按钮,直观的体现了不同业务场景下各环节的操作顺序。拿户用电站建设业务场景为例,它作为订单管理系统业务场景之一,底下子菜单按照操作顺序分别设置了电站建档、并网检验等十多个功能按钮,简单明了,层层递进,降低了人工成本的同时极大的方便了处于项目中不同角色的理解和操作,做到了精准无误推进,高效便捷建站。

02、多角色协同,简约式界面

从建站之初的业主信息登记到备货再到竣工验收等环节,会涉及到诸如用户、代理商、供应商等多个业务角色,这就要求系统具备多角色协同的机制为保障。中来民生订单管理系统设置不同业务角色的登录权限,在同一个业务场景下,通过权限区分完成各自的业务操作,并实时上传各场景下的相关照片,有效地实现了不同业务角色在同一场景下的业务协同。在此基础上系统通过不同审核机制,对每一功能版块下的项目表单给与审批意见,有效地避免了不同业务角色在同一场景下的疏漏和出错。

(电站项目管理—竣工验收)

再说精细程度,订单管理系统多达80余项功能按钮兼顾着电站的建站、变更、仓管、财务管理、数据管理等订单全周期的每一流程,支撑起了系统的丰富性和完整度。如此庞大的功能,布局在同一个界面细而不乱、多而不杂,得益于系统表单式的业务处理,即各业务场景都有着统一的单据列表作为入口,简单明了的场景名称,简洁大方下拉菜单。这一切成就了中来民生订单管理系统的高效便捷稳健,即便应对未来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的电站建设亦游刃有余。

运维监控

智慧大脑,全景感知

运维监控系统是“Solar Town”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系统中较为核心的组成部分,它承载了系统工作中数据闭环的部分。从功能角度,运维监控系统分为数据采集、上报、存储功能,电站告警功能,大屏功能,报表功能等模块;从业务场景角度,运维监控系统又可以分为电站运维、运维商管理、备件仓库管理、监控管理等垂直业务领域。每一功能模块、每一业务领域共同组成了复杂繁密的信息和数据网络,智慧大脑应运而生。

01、 自动预警,一键派单

运维监控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主动运维——定期主动对电站进行组件清洗、支架调整;被动运维——收到人工报障或者电站告警后,对电站进行检查维修,两种运维从派工到维修完成审核都有着完备的流程为支撑,确保真实性。其中被动运维,当监控系统推送告警信息后,系统会一键定位站点,按规则自动生成报障单,滴滴式派单给就近的运维人员。既然有单,就得有人接单,这就到了运维监控系统中运维商的管理,一般中来的运维商包含两种,一种是已加盟代理商,另一种是只做运维商,两者相加,就组成了中来民生的线下运维网络,覆盖中来民生的在建或已建成电站。智能监控管理+电站运维+运维商管理,三者协同,做到了快速预警,快速响应,及时排障。

02、社会效益,一目了然

中来民生的运维监控系统其中一大特色是提供各项社会效益统计。系统可根据发电量等相关大数据分析整合,得出碳减排、硫减排、节约煤等一系列数据,并实时更新累计数据总和。无论对于社会价值还是“碳中和”贡献度都有着很直观的参考价值,可视可查,有依有据。

03、大小并行,掌控全局

先说大,中来民生的运维监控系统自带电站监控中心,支持大屏显示,全电站地图、环境贡献、视频监控、电站信息监控、总发电量(年/月/日)等信息一览无余,做到了整界面管理站点、运维、告警状态,大有一种一屏在手掌控全局之势。

再说小,中来民生的运维监控系统除了网页端操作,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操作,运维派工、维修登记(电站维修)、主动运维、巡检登记等均可以在手机上操作,简单便捷,随时随地。

电站运营

安全智能,便捷无忧

电站运营作为“Solar Town”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系统的后期工作,它有着长期性持续性的特点。在电站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是费用管理,收益结算,看得到、摸得着、不操心则成为用户最实实在在的愿望,因而安全、实时、便捷、无忧自然成了电站运营的核心要素。

秉着以上核心要素,中来民生电站运营打造出了自有的核心优势。在智能方面,全电站实时管理,运行、监控、调布、分析一站式运营;电站与设备实时响应;历史数据充分可视化查阅;全天支持报表订阅与告警实时自动推送等众多去人为化的操作,共同促成了电站运营的高度智能化。

在无忧方面,系统中的电站运营实行透明化的管理系统,即自动费用结算、业主收益分享、电站应收管理、清晰分析账目数据资料等,使得结算、收益、资产管理清晰可见,有依有据,有章可循。再加上中来民生与工商银行达成的战略合作——中来民生安全的资金归集系统(资金回笼无忧),实现电费一键式结算,保障了收款安全,做到了便捷省心。

随着中来民生业务的不断扩大,布局越来越广,用户越来越多,数据化智能化、高效率低成本会是必备要素,“Solar Town”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系统的优势只会越来越凸显,它关乎中来,亦关乎民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