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中小型工商业光伏势头正盛!看微型逆变器技术如何发挥领先优势!

日期:2021-07-27    来源:昱能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7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型逆变器 屋顶光伏系统 分布式光伏

在美国华盛顿州 Kennewick地区的CC West商业楼宇上安装上了一座99.7kW的屋顶光伏系统 ,该项目由昱能科技在当地的合作伙伴负责安装建设,分布在大楼的两个屋顶上,全部采用了昱能微型逆变器QS1。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Benton & Franklin PUD区域最大的屋顶分布式项目,对当地中小型工商业光伏的推进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项目建成以来,也受到了客户的点赞好评。

近年来,随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应用普及,中小型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然而,中小型工商业屋顶因其应用环境多样化、屋顶环境复杂、朝向不一等因素,对系统的产品选型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尤其是电站的核心设备——逆变器。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于“微型逆变器”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它只适用于一些小型的户用项目,而事实正好与此相反,微型逆变器因其极致安全、高效智能等产品特性,可以广泛适用于户用、工商业、BIPV等多种光伏应用场景,且具有显著应用优势。

无直流拉弧火灾风险 更安全

中小型工商业项目的主要选址为工业园区、公共建设、学校、医院等场所,这些地方往往人员活动密集 ,因此对光伏电站的安全性有着更高的要求。据统计,光伏电站40%以上的起火都是由于直流电弧引起的。光伏电站中成千上万个接头,任何一个接头虚接、老化,都可能造成直流拉弧。直流拉弧的电压往往会有600V~1000V,在这样的高电压之下,将会产生明火,引发火灾。

传统逆变器系统示意图

微型逆变器技术采用全并联电路设计,组件之间不再有电压叠加,直流电压小于60伏(不高于组件最高输出直流电压),彻底解决了由高压直流拉弧引起的火灾风险,同时也解决了当房屋起火时,由屋顶直流高压而阻碍施救的问题。    

微型逆变器系统示意图

每块组件独立MPPT 更高效      

在中小型工商业项目中,不同安装位置的太阳能组件其安装角度和方向不可能完全一致,这就决定了其发电效率、发电的瞬时功率无法保证完全一致,而会带来“短板效应”。另外,阴影遮挡也是造成“短板效应”的主要原因之一。阴影主要来自于周围建筑物、树木的遮挡、各个太阳能组件之间的相互遮挡、云层遮挡等。当阵列中的某一块组件受到影响时,其发电效率将会大大减小,从而对整个系统的发电量产生显著影响。

微型逆变器系统采用并联电路设计,具有独立的最大功率点追踪(MPPT)功能,确保了每块太阳能板独立运行,系统总发电量不再由发电量最少的那块组件决定,解决了发电短板的难题。

精准监控每一块组件 易运维

 一般来说,屋顶光伏电站情况复杂,运维是一大难点。光伏电站由组件、逆变器、配电箱等设备构成,设备来自不同的厂家,一旦设备出现故障,不利于排查,采用传统的人工检查方式,费时费力,且效率低。微型逆变器的使用,直击痛点,轻松实现组件级别监控运维。如下图中,是本文开头提到案例的EMA智能运维软件截图,每个长方形代表一块组件,根据屋顶电站组件的实际排列情况进行排布。监控画面实时更新,显示组件发电情况。单击组件示意图,将会显示组件的位置行列号以及逆变器的序列号等信息。通过逆变器序列号以及组件排布图,可以精准定位每一块组件的位置。当任意一块组件出现问题时,运维人员可以通过序列号等信息,在屋顶上清楚的找到“问题组件”,为系统的运维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    

设计使用寿命达25年 高可靠性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的重要设备,逆变器的寿命决定了整个系统的寿命。与组串式逆变器中空散热的情况不同,微型逆变器采用全灌胶工艺,使内部的电子元器件散热更均匀,具有IP67的防护等级。采用软开关控制,效率高发热少,在-40?C到+65?C的环境温度范围内,电气参数更稳定,降低了故障率,设计使用寿命长达25年,与组件使用寿命一致,在光伏电站25年生命周期内无须二次投资,减少了投资风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