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分支-上游新材料光伏EVA树脂产业现状梳理

日期:2021-07-23    来源:睿智的银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3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EVA粒子 光伏EVA树脂产业 联泓

光伏EVA树脂产业现状梳理:

一、行业现状:

光伏EVA树脂是光伏胶膜的上游,据测算未来3年光伏胶膜对EVA的需求规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1-2023年全球光伏胶膜对EVA树脂的需求将分别达69.3、86.8、105.6万吨,CAGR将达26.5%。

光伏EVA树脂供给现状:

EVA树脂是化工大类产品,不同VA含量用途不同,生产难度也不同,光伏料VA含量28%,是难度较高的EVA树脂。

2020年全球光伏料产量约为55.3万吨,光伏EVA树脂对外依存度达70%左右,其中国内仅有联泓、斯尔邦、宁波台塑可稳定生产、供应光伏料,2020年三家产量合计约为14.5万吨,占比仅为26.2%。

光伏EVA项目扩产周期长达3.5-4年,从国内仅有的三家光伏EVA树脂产能扩张历史来看,从项目开始建设到实际成功生产出光伏EVA树脂产品的周期甚至不止3.5-4年,因此光伏EVA树脂紧缺周期或将长达3-5年。

二、赛道现状

需求端:下半年装机规模100GW,对应光伏级EVA粒子需求约为42.7万吨。

供给端:下半年海外可进口光伏级EVA粒子约22.5万吨,国内按照斯尔邦、联泓、台塑年内光伏料产能规划可供给14万吨,合计36.5万吨,低于需求6.2万吨。

EVA粒子的历史高点出现在2011年,价格一度达到21000元/吨左右,当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规模为32.2GW,仅光伏行业EVA粒子需求就已经超过20万吨。

本轮EVA粒子涨价与上一轮相比具有不同点:

①本轮周期中光伏行业的需求快速增长是持续性的,并且在未来3-5年都会显著快于EVA粒子的扩产进度;

②全球碳排放、碳中和目标已经达成一致,叠加光伏已经步入平价时代,现在的市场环境更加友好。

结论:本轮EVA粒子价格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下半年可能出现短期的供给缺口,导致价格快速上升。

三、行业标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