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起飞,浮法玻璃、光伏玻璃背后的纯碱,即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日期:2021-07-14    来源:经伟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法玻璃 金晶科技 光伏玻璃

纯碱会成为下一个明星品种吗?

锂电起飞扒出来了PVDF树脂;光伏起飞,背后的玻璃面板起飞,南玻A、金晶科技今天全都涨停,那为什么这个时候我要提到纯碱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有50%以上的纯碱就是用于工业玻璃。所以,纯碱的供应量会直接影响浮法玻璃光伏玻璃的产量。

01 浮法玻璃

浮法玻璃的产能,在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集中冷修后,目前产能快速恢复,已经达到了近几年的最高水平。

到6月底,全国浮法玻璃生产线294条,在产生产线261条,冷修停产生产线33条,浮法玻璃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89.26%。

利润好,自然生产线继续超期服役,拖延冷修的时间,保守估计,连续工作超过10年的生产线,占比15% 以上。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会有一批生产线处于冷修状态,由于浮法玻璃的产能只能置换,不能增加,这也代表,接下来浮法玻璃产能增长的空间已经非常小。

再看看纯碱的产量,去年的总量是2524万吨,能用于生产玻璃的重质纯碱的产量在1200万吨左右,今年的产量预计提升到1350万吨。

换算下,浮法玻璃全年产能5100万吨左右,每吨玻璃大约消耗0.2吨纯碱,全年浮法玻璃的纯碱消耗量在1037.6万吨左右。

看明白了吗?纯碱的产量满足浮法玻璃的产能,是绰绰有余啊!这也是为什么玻璃涨价,纯碱的价格反而趴着不动。

那我为什么看好纯碱?除了浮法玻璃,别忘了还有光伏玻璃,背后靠的是“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

02 光伏玻璃

截止至6月24日,国内光伏玻璃日熔量3.529万吨,比去年年底增加了5750吨/天,增幅达到19.47%。

在产能限制放宽后,加之利润又不错,光伏玻璃的投产热情飞速上涨。

不过,由于今年上半年光伏玻璃价格大幅下降, 影响到了部分生产线的建设进度。同时,不少大企业把眼光放在长期布局,今年能有 60%以上的生产线能按期投产就不错了。

也可以这么说,光伏玻璃生产的主战线是在下半年,进入点火期后,原材料的采购需求也会集中释放,纯碱作为刚需,需求量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我们再来计算下,去年光伏玻璃年产能1173.11万吨,对纯碱的需求量在204万吨左右。今年产能增加,预计消耗纯碱232万吨。

到2025年,光伏玻璃对纯碱的需求量绝对会突破到500万吨以上。

综合浮法玻璃和光伏玻璃的需求量,往后重质纯碱的消费总量最少也要1500万吨以上。

而依照现在纯碱的产能,供需格局将转向紧平衡、甚至会供不应求,届时,纯碱的价格自然会上涨,也会影响到一众上市公司。

都说不能光闻香,不给肉吃,我整理了几家纯碱概念的公司,大家可以先研究起来了:

1)山东海化

2)三友化工

3)远兴能源

4)华昌化工

5)中盐股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