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爱旭科技:新技术的变革时代必将来临

日期:2021-06-1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6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旭科技 SNEC2021 光伏电池

全球出货TOP10晶硅组件商都是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的客户,爱旭凭借自身在技术上的创新能力和产能上的拓展能力已经成为光伏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从2009年成立至今,爱旭持续专注在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领域,为客户提供高转化效率、高可靠性、低使用成本的光伏电池,通过技术创新持续引领太阳能行业的技术变革。

6月4日SNEC展会次日晚,爱旭科技在上海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举办了“N时代 2021爱旭之夜”,爱旭科技董事长陈刚先生在致辞中强调:“PERC技术带来的红利已经基本消失,全行业PERC产能大规模过剩的时代即将到来。随着行业的发展,电力企业获取阳光、开发项目的成本越来越高,没有新的技术红利出现,度电成本无法持续大幅下降、行业各环节也难以盈利,新技术变革时代必将来临!”

量产电池每年进步10%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为达成“双碳”目标,全球绝大部分地区光伏电力成本需低于0.1元/Kwh,碳中和时代,太阳能发电要像自来水一样便宜。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也正式朝着这一目标而努力的。

陈刚告诉记者,爱旭每三年开发、量产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每一代技术至少比上一代技术提升10%以上的发电量、同时降低10%以上的发电成本。

2017年,爱旭全球首发双面PERC电池——其正面效率21.5%+背面效率15%;

2018年,爱旭发布的双面PERC正面效率突破21.8%,背面效率大于15%,2020年,爱旭为应对客户需求,积极导入更大瓦数电池,提出了多样化电池技术解决方案,产品支持大尺寸+切片+MBB+双面双测双分档。根据爱旭运营高级副总经理何达能介绍,爱旭的技术助力600+大功率组件成功上市,实现量产的转换效率达到23%以上,产能也达到预期的36GW。

“P+N”布局是立足现代放眼未来

爱旭在光伏电池技术领域的创新是公司始终坚持的一个方向,并且在技术领域也在进行前瞻性布局。何达能介绍道:“目前爱旭在P型电池和N型电池均有布局,两者合计产能预计在2022年底将达到44.5GW,其中P型电池36GW,N型电池8.5GW。”

这是爱旭基于对光伏产业未来技术方向的判断。从今年上海光伏展各个企业展示的产品情况看,多家企业也在推出N型电池技术的组件产品。与P型电池技术相比,N型电池技术的转化效率更高,到2025年,N型电池的量产转换效率可能到26%以上,新的技术将进一步提升光伏组件的发电功率,700W时代到来需要N型电池片的支撑。

爱旭之所以这样进行产能布局,可以说P型电池产能是基于现状光伏市场主要的技术依然是P型电池,需求量比较大,足够的产能输出才能让其在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而N型电池则代表未来光伏的主流技术,需要进行前瞻性布局,因为一但市场对N型电池的需求增长,爱旭可以快速拿下这部分市场,抢占先机。

技术人才培养有迹可循

从单面PERC升级至双面PERC、SE-PERC、方单晶、166mm和210mm大尺寸高效电池等多品类产品,爱旭在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有目共睹,这离不开他们对于技术人才的重视和培养。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爱旭在研发领域的投入高达2.2亿元,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高达3.799亿,今年第一季度,爱旭在研发投入亿达1.21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79.65%。

2020年8月4日,爱旭欧洲研究院正式成立。它的成立意味着爱旭准备好把理论探索与实证相结合,将视野放眼至全球,着手揽入掌握光伏前沿科技与创新所需的人才。

爱旭欧洲研究院的总经理兼创办人Christian Peter博士介绍说:“我们坚信,太阳能是解决当前气候危机的重要解决方案。从全球化角度看,对于太阳能的利用是多多益善的。这种全球化的视野,也正是爱旭欧洲研究院成立的主要用意:全球区域性的强强联合——中国的量产技术与欧洲的研发创新技术。目的在于研究新的技术与方法,并将研发成果应用到大量生产,使全行业由此受惠。”

据了解,太阳能电池的理论转化效率可达65%,现在实际平均量产转化效率只有23%左右,光伏行业的技术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行业内需要各个企业共同努力为光伏技术的不断突破而努力。正如陈刚所说:“只有巨量、稳定、免费的太阳能才能成为“电能时代”的核心能源。世界选择了围绕太阳能电力来构建新的能源体系,我们非常幸运!让我们一起拥抱N时代!”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