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硅业分会吕锦标:2021年增量不大 多晶硅供应总体趋紧

日期:2020-12-18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作者:吕锦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业分会 吕锦标 多晶硅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公布的数据,四季度国内多晶硅月产量已经恢复到3.5万吨,11月份进口量仍然维持在8千吨。协会预计今年全球可用于太阳能用的多晶硅48万吨。从各家公布的投资计划看,2021年增量不大,多晶硅供应整体趋紧。

通威今年产量9万吨,2021年持平。四川,内蒙,云南基地扩产项目才开工,要2022年开始释放。

保利协鑫徐州基地有2万吨颗粒硅增产计划,估计会占用棒状硅的原料,增颗粒硅相应减棒状硅,是为优化用电成本。四川颗粒硅项目投产计划在2022年之后。新疆项目拟扩2万吨,如顺利2021年贡献万吨增量。

大全新能源预计今年产量7.5-7.6万吨,2021年略增到8万吨。新扩产项目 3.5 万吨,2022年一季度开始释放。

新特能源两个3.6万吨产能已经释放,2021年没有新的投产。

东方希望二期项目已经投产,2021年如能稳定提产,有万吨以上增量。

亚洲硅业现有2万吨满开,新的3万吨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22年释放产量。

除以上五大,国内其他三个万吨项目和两个3000吨项目的供应量延续到2021年,只减不增。另盾安环境在内蒙巴彦淖尔1.5万吨已经投产,预计2021年新增1万吨产量,东方日升收购为内部供应。

国外瓦克德国基地,韩国OCI马来西亚项目等供光伏用料年产量10万吨。2021年OCI韩国基地继续停产,则无新增供应量。

2021年供应增量不大,但需求增长加快,隆基、中环、晶科、无锡上机等都根据硅片产能的释放节奏协议锁量。当然几个大单在2022年之后放大比重,2021年能锁定的总量有限,有研究者估计五大主要多晶硅企业除零散销售为主的东方希望和部分自用的保利协鑫,其他三家大户已经签出80-90%。而四家主要硅片企业2021年仍然不同比例的硅料缺口。

硅业分会监测上周多晶硅价格已止跌在均价8.2万元/吨。多家市场人士预测2021年价格会在8-9万元/吨波动,主要是80-90%的协议交易。另外的10-20%淡季可能短暂下探7万,紧张时冲高10万。

多晶硅供应趋紧到2022年缓解,特别是2022年下半年开始进一步向低成本的五大厂集中,有两家的扩产值得关注:

通威的永祥在乐山、包头、保山相继扩产,11万吨产能均在2022年释放,通威以氢化技术领衔、控制投资成本、内部精细管理见长,团队斗志空前爆棚。

亚洲硅业3万吨项目已经开工,都知道股东是施正荣博士,但不知道在青海项目现场埋头苦干十几年的王体虎博士,已经培养了稳定的团队,青海西宁这项目不仅电力优势,而且在渣浆处理回收为标志的能耗料耗指标控制,在安全无事故,稳定长周期运行方面为行业典范。亚硅在申请IPO募资15亿,扩产6万吨。

(作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吕锦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