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省了4000万!江苏南京溧水光伏发电迎来大爆发,未来…

日期:2020-11-24    来源:溧水发布  作者:陶燕燕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4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光伏项目

小小几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能干什么?

在溧水

它化身为一座座小电站

救急扶困、富民增收

截止到10月末

全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73万千瓦

发电量8973万千瓦时

为居民节省电费4000多万元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成电能的一种技术,不消耗燃料,也不会污染环境,不产生噪音,是完完全全的绿色清洁能源。如今,在农村,各式各样的屋顶在遮风挡雨的同时,也成了建设光伏发电工程的宝贵资源。

屋顶架起发电站 家里用电不发愁

晶桥镇孔家行政村小庄里自然村是经济薄弱村,现有乡村居民36户。2019年1月,溧水区供电公司在村里启动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并正式并网发电。目前,该村36户居民已有23户居民安装了光伏电表,是我区安装光伏比率最大的自然村,并由此一举成为“光伏村”。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光伏村”,在村头远远就看到,一座座屋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着,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格外引人注目。该村村民王合生告诉记者,他家屋顶上装了3千伏的光伏发电板,由专业的安装公司来安装,安装好之后就不用怎么费心。“自从安装了这个光伏发电板,每个月能发300多度电,家里就再也不用交电费了,每个月省了近100块呢。”王合生欣慰地说。

据晶桥镇供电所所长张远海介绍,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发电技术,主要由太阳电池板、控制器和逆变器三大部分组成。“太阳能电池经过串联后进行封装保护,能够形成大面积的太阳电池组件,再配合功率控制器等部件就形成了光伏电装置。这样的发电方式既不消耗任何燃料,而且绿色清洁无污染。”

“阳光红利”显现 村民借“光”增收

除了自己用电不用花钱,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获取收益。据溧水区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光伏发电所产生的电力在供应村民基本生活需要后,剩余部分还可以被国家回收,直接为村民带来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用“阳光红利”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回收”居民光伏发电的价格是0.39元/度,另外还有国家的政策性补贴是0.08元/度,也就是说,每度电的收益是0.47元。目前,1千瓦的光伏发电板费用是4000元,使用寿命长达25年。以一个安装了3千瓦光伏发电板的用户来说,一个月总的发电量至少有300度,这样7年下来就能收回安装的成本,剩余的18年发电产生的收益就是纯收益。

“我们家一个月用电200度,剩余的100多度电以每度电0.47元上网卖给国家电网。这个光伏发电每个月都会有收益,固定的时间收益就会到账,十分方便。这样的话,我不出几年就可以回本了,而且自家的电费也省下了。”和凤镇村民诸先生说。

“阳光存折”到家 照亮脱贫之路

这些光伏发电板,充分利用了村民屋顶闲置空间资源,更环保、安全。同时,依托光伏电站这一主体,因村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实施推进光伏发电站项目,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了扎实的经济基础,也成为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黄华是石湫向阳村的一户贫困户,由于身体不太好,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妻子与大女儿都身患残疾,小儿子才上小学三年级,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生活困难。在石湫供电所党支部与向阳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后,他们家被石湫供电所党支部列为帮扶对象。

今年8月份,石湫供电所为他投资建设了一座总容量4千瓦的户用光伏电站。光伏屋顶装好后,除去自家使用的电量,多余的电量每月能卖300元左右,预计每年能为他家中带来约4000元的收入,至少能收益20年,这笔收入无疑为黄华期待的好日子撒下“一米阳光”,“照亮”了脱贫致富路。

只要有阳光,光伏电站就能为当地群众脱贫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村民亲切地称其为“穷人的银行”。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溧水供电公司因地制宜选路子,将扶贫开发、农民增收与光伏应用有效结合,实现村民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光伏新能源

点亮了居民的绿色生活

如今,遍布全区各村的

一个个小光伏发电站

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平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