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球最大贸易协定RCEP正式签署 对光伏行业有什么影响?

日期:2020-11-17    来源:元一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17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电站 度电成本

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RCEP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成员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议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以减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关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主要目的。

RCEP协定货物贸易自由化成果丰硕。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阶段性建设成果,有利于推动实现区域内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

RCEP的签署表明各成员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在区域里形成一个统一的自由贸易区,有助于本地区内根据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分析认为,RCEP的签署对中国光伏行业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重大影响:

1、有利于中国企业进口银粉、银浆、ITO靶材等高价值辅材;

2、有利于中国企业进口封装胶膜和背板用POE/EVA/PET等大宗原料;

3、有利于中国企业进口光伏制造用高端装备及其零部件;

4、有利于中国企业出口电池、组件、逆变器等光伏产品;

5、有利于中国企业出口光伏制造用装备和光伏玻璃、封装胶膜、背板等辅材;

6、有利于中国企业在RCEP签约国家范围内光伏制造项目和光伏电站项目降低成本。

中国光伏产业链在过去15年来凭借成本优势、政策红利,并依托中国大制造业生态的快速规模化推广能力,规模优势和技术水平持续提升,目前年产值超5000亿元,占全球7成以上,成为全球光伏制造中心。2018年以来,海外市场接力中国成为新增装机增长的主力,海外市场对中国光伏供应链有较强依赖。目前,中国光伏产业链具备显著的效率、成本、上下游配套等优势,成为重要的“国家绿色名片”之一。

RCEP协定签署的最大意义是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持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供应链稳定的终极目标之一,则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RCEP的签署不仅可以降低中国光伏企业在东盟国家的光伏制造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成本,而且可以通过降低投资来降低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

质量安全是光伏电站的关键,从这方面来看,签署RCEP有利于高质低价的光伏组件产品流通,与此同时还能为参与国提供原料、人工、资本等便利条件,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升级。

与此同时,RPEC的签署也为我国出口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协议达成后,十六国之间超九成商品实现零费用,将拉动我国GDP提升。就具体对东盟出口产品而言,家具、玩具、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工业机械零配件、光伏产品等占比较高,这也是近期市场这些行业表现相对强势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协议的签署,光伏行业的需求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