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32亿!通威股份与隆基股份联手增资、新投多晶硅企业;锁定每年10.18万吨基础供需

日期:2020-09-27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隆基股份 永祥新能源 特变电工

两大中上游巨头通威股份隆基股份9月25日再度携手,达成了相关合作协议。

双方业务合作的重点在于:确定多晶硅的基础总量供应,且各自增加对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永祥新能源”)的注册资本;同时,也确定了通威、隆基在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下称“云南通威”)这一新实体公司的投资。

永祥新能源、云南通威皆为通威系的控股子公司,隆基作为参股方进行了注资,此次增资及投资额总计为32亿。

确定每年10.18万吨合作基础,再次注资永祥新能源16亿

两家巨头首先宣布,双方以每年 10.18 万吨为多晶硅料供需合作基础目标。隆基的硅料需求优先从通威采购,通威硅料优先保障供给隆基。在合资公司硅料项目新产能投产前,通威将优先满足2020-2021 年隆基多晶硅料采购需要,具体另行签订采购协议。

对于永祥新能源,通威持股85%,隆基于2017年参股投资,持股15%。永祥新能源的一期高纯晶硅项目实际年产能3.5万吨,通威拟对其增资扩产,扩产后设计年产能7.5 万吨,隆基同意保持15%持股比例同步增资。

(上图为永祥新能源)

经双方协商一致,拟将永祥新能源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 28 亿元,增资后双方持股比例不变,即永祥股份持股85%,出资额23.8 亿元;隆基股份持股15%股权,出资额4.2 亿元。

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永祥新能源设股东会,由各股东按认缴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永祥新能源的管理遵循永祥股份的经营决策管理体系。与此同时,永祥新能源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隆基股份委任1名,永祥股份委任4名。设董事长1名,由永祥股份提名并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长任法定代表人。设总经理1 名、财务总监1 名,由永祥股份提名并由董事会决定聘用或解聘及报酬事项。

云南保山项目总认缴出资16亿

就云南通威公司的投资方面,双方协商一致确定:云南通威注册资本为16亿元,其中隆基认缴出资7.84亿元,持股49%;通威认缴出资8.16亿元,持股51%。鉴于永祥股份为云南通威的控股股东,云南通威的管理遵循永祥股份的经营决策管理体系。

云南通威董事会由 5 名董事组成,其中:隆基股份委任 2 名,永祥股份委任 3 名。设董事长 1 名,由永祥股份提名并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设总经理1名、财务总监 1 名。协议生效后,若隆基、隆基控股子公司投资永祥股份同类技术硅料项目超过 5000 万元,则隆基应知会永祥股份,永祥股份有权要求隆基退出项目公司。

通威透露,据目前高纯晶硅市场价格测算,与隆基的供应链合作公司会实现销售收入约 90 亿元/年(上述收入数据是根据当前市场产品价格测算,未考虑未来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不构成价格或业绩承诺)。

由于多晶硅价格在今年7月起开始走强,各大多晶硅企业的产品和未来中期订单都被锁定或者以合作形式确定下来,其中包括亚洲硅业、特变电工、保利协鑫等,都已有合作伙伴抛出橄榄枝。

保利协鑫及特变电工高层等分别在近期对能源一号表示,目前多晶硅价格偏高,有些不理性,预计今年年底前会有所回落,但到达今年一季度的低价可能性不是很大,未来1年左右还会以供需紧平衡的情况保持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