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TÜV北德肖晨江:高精度、高定位是未来光伏电站技改的方向

日期:2020-08-2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1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北德集团

随着全球光伏市场成熟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如何运用科学合理的手段管理光伏电站资产已成为业内备受关注的话题。

近日,在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上,TÜV北德集团中国区光伏电站及风能总经理肖晨江以其专业的视角向国际能源网记者说到,“如何高精度、准确地定位出光伏电站所出现的故障,并且量化这些问题所产生的影响,是未来光伏电站技术改造的方向。”

存量电站不断扩大  电站技改势在必行

据了解,TÜV北德从最初的“压力容器检验协会”,到成为德国官方授权的技术服务公司,持续拓展服务范畴,完善服务,迄今已发展成为全球十大认证机构之一,其在太阳能领域致力于为制造商、安装商、服务供应商及投资商提供从太阳能光伏组件、零部件到光伏发电系统整个产品供应链的全方位检测和认证服务。

随着光伏平价新时代的到来,光伏存量电站的隐性价值逐步增大,究竟如何规避当前这些电站存在的潜在质量风险。肖晨江认为,首先是光伏电站设计问题,包括环境问题以及事故定损;其次是光伏电站运营过程中运维公司的选择,由于部分运维公司的不专业导致光伏设备超额衰减,出现停机故障,间接发电量出现巨大损失。

因此,光伏电站问题日益凸显,电站技改势在必行。据肖晨江介绍,在光伏电站技术改造方面,TÜV北德目前已经做了十年多,同时也在围绕光伏电站进行检测评估方面的工作,累计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40GW检验、尽职调查、技术咨询、业主工程师、独立工程师等不同类型的光伏电站质量评估服务。

M.A.P.物联网系统助力平价新时代的到来

肖晨江对国际能源网记者说到,在技术改造方面,TÜV北德除了积累了40GW电站评估经验,同时还依托于北德自主研发的M.A.P.物联网系统。

M.A.P.物联网系统是TÜV北德基于多年的光伏电站认证、检测及评估经验,结合最新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云概念打造的一个针对光伏资产管理、融资及交易的专业第三方平台。其通过在线持续监测的方式,实现对光伏组件、电气设备、方阵与整体电站的性能评估。

同时,TÜV北德还通过后端的卷积神经网络,俗称“人工智能的方式”,通过该方式对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找出需要改造的部分,来判定该光伏电站是否需要改造。然后再结合M.A.P.传感器所传递的高精度、高密度的数据,检索出电站低效能部件并给出解决方案,再分辨出光伏组件更换之后,其发电量能否支撑10%~15%。这样无论是对业主,还是投资者来讲,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折算出改造所需要的材料费、人工费以及资金成本,双方再决定是否要进行技术改造,这就是TÜV北德可以提供给客户的整体服务。

谈及对未来光伏电站技术改造的方向,肖晨江说到:“随着光伏存量市场规模的扩大,我们需要非常精细化的运维管理方案,高精度准确的定位电站问题,且量化这些问题所产生的影响。而M.A.P物联网服务系统作为TÜV北德的核心服务项目,下一步也需要更深度地去优化算法,更精准快速地定位出电站的各种问题,从而助力我国平价新时代的加速到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