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双面组件推动POE胶膜扩张加速,供需紧张下量价齐升

日期:2020-08-13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3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 双面双玻组件

受供求关系紧张及产业链涨价行情的影响,近期组件封装材料如EVA胶膜、POE胶膜等都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

“近期EVA上游原料粒子在涨价,涨幅接近20%。这对我们制造行业来说,压力非常之大。此轮行情也带动了POE的成本上涨,但作为中国市场上最早商业化生产的POE企业,我们没有在此时把压力传导到客户那里,因为3M 品牌更看重的是产品的质量,我们并不是一个趋利性的企业。

相较于其他企业,我们另一个优势是原材料供应稳定,这也是我们能控制成本的一个主要原因。”近日,上海常必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杰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说到。

常必鑫新能源是祥邦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是3M太阳能光伏组件封装胶膜唯一的品牌授权经销商,在全球光伏领域中为组件厂商提供中国一站式光伏材料采购体系,产品定位高端,主要服务于主流一线组件大厂。

据了解,常必鑫的POE胶膜上游原料粒子是向日本三井进购,这点是有别于其他材料公司的最大不同,三井化学做为世界上最早研发光伏级POE并批量生产的企业,产品的高质量和稳定性得到了同行的一致认可,这也成为常必鑫POE胶膜在2015年就被海外用户所认可的最主要原因。

近两年,随着双面技术的进步以及终端市场对双玻组件越来越高的接受度,光伏组件制造企业争相扩产,对玻璃、POE胶膜等封装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

POE胶膜是双玻组件主要用的封装胶膜,相比传统EVA胶膜,POE胶膜的优势在于低水汽透过率和高体积电阻率,更能够帮助双面PERC电池对抗PID衰减,保证了组件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运行的安全性及长久的耐老化性,使组件能够长效使用。

PERC双面双玻组件渗透率的提升带动了POE胶膜需求结构性高增长,组件厂的需求传导到供应链端,封装材料生产商们闻风跟进,福斯特、海优威、赛伍等都纷纷宣布了POE胶膜扩产计划。

在市场需求旺盛、产能不断扩张的情况下,POE原料粒子的采购也变得很紧俏,如何能确保原料稳定供应是每个企业都要重点考量的事情。

张杰表示:“祥邦科技、3M 和三井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原料供应充足了,生产也就稳定了,这也是我们下游合作伙伴最为看重的。俗话说的好,一分钱一分货,3M品牌也是靠质量赢到口碑的,这也是我们从来不打价格战的原因。”

根据第三方机构预测,双面双玻技术每年以5%比例增长,2019年全球双面组件渗透率约10-15%,2020年会进一步上升,达到15-20%占比。

张杰表示:“实际上我们看到在一线组件大厂,双玻的比例有些会达到40%以上,现在很多招标对双面组件的需求也在提高,他们的比例比外界宣传的要更高。双面技术兴起,这两年我们的产品生产和销售也开始变化,EVA占比逐渐减小,POE替代跟上,现在我们80%的产能是POE。”

POE结构选择与降本

光伏封装材料对光伏组件寿命的影响很大,在电站运营期间,一旦发生胶膜的透光率下降或者黄变等失效问题,都会影响光伏电池无法正常发电。目前,双玻组件封装领域,企业用的多的封装胶膜除了POE胶膜,EVA胶膜也比较常见。

“双玻组件用EVA封装的,10家里面可能有一两家,真正的大厂生产双玻组件不会做这种事情。如果是真正关心电站使用寿命的客户,或者懂材料,他肯定会要求使用POE,有些他不太懂或为了便宜会用EVA去封装,但是用EVA封装组件的寿命会降低,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功率衰减、PID现象等。”张杰说到。

据悉,由于纯POE结构的胶膜价格相对较高且技术难度也较高,行业有材料厂商提出了其他的POE产品,如共挤型POE,即EVA/POE/EVA 三层结构等共挤产品。

张杰表示:“日本三井POE产品应用在户外,已经实实在在经过多年使用的,现在行业出现的三层共挤路线还是一个新的技术,需要经过市场验证,目前实验室做过老化测试,后续还需要经过在不同实际环境的验证。行业需要新技术,我们也欢迎新技术出现来推动行业的进步,但我们需要对科学抱有严谨的态度。”

那么,如何评判材料质量真的好?

“首先我们用的三井的原材料,原材料很重要,它的品质对产品稳定性的影响非常大;其二我们的配方体系也是经过多年摸索并得到很多国外客户认可的,这使得我们的POE稳定性更好,组件的不良率是全行业最低的,而且我们的POE产品能快速适应各家企业不同的设备。”张杰回答道。

他表示,除了产品质量稳定,对客户的响应速度也很快,基本上客户有需要,只要我们能提供的都会尽力达成,比如一些生产改进配合等需求,我们也会开发相应的技术或产品来跟进。

鉴于市场需求旺盛,从年初到现在,常必鑫的POE胶膜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然而,常必鑫虽然生产销售POE胶膜,但产能规模并不大。

“我们量比较小,价格也是高的,定位做高端市场。我们一般不去做客户的第一供应商,我们愿意做第二供应商,做他的替补队员,因为本身我们产能非常有限。700-800万平米的POE产能很小,一个大厂可能他一个月就能吃掉我们全部产能。”张杰称。

对于降本,他表示,表面上看我们比其他材料厂的胶膜产品贵,但是和电池片比起来占比很小。服务于客户,一切为客户着想是我们的宗旨,我们的研发方向也是朝着降本进行的,一个是搭配模式的改变,一个是我们把POE整体的一些成本降下来。

材料结构的变化会直接传导成本,把两层POE结构改成一层POE,成本就低了很多了,现在行业都在降本,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我们对材料也会进行一些改进,但前提是可靠,目前我们在做论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