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电投首开180+规格,晶科能源Tiger Pro站上高位

日期:2020-06-28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28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投 晶科能源 度电成本

晶科182“Tiger Pro产能规划,计划最晚今年Q4能实现量产

日前,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发布的2020集采招标中,尺寸方面首次出现180+以上要求,储备容量250MW,这似乎与上周7家行业头部企业联合倡导硅片尺寸统一化、标准化地推进到182尺寸的倡议不谋而合。国电投的这一集采规格的开出,也从投资商角度说明182尺寸的合理性和普适性。

度电成本的不断下探,平价上网的加速,这在提升市场规模的同时,也对产品发电性能提出了更大挑战,制造企业不得不朝着更加尖端的功率节点500瓦/550瓦/600瓦演进。

事实上,能够持续跟进功率加速提高的厂家数量已经越来越少,基本上集中在一线企业,而这次在这个领域竞争厂商中最重磅的四大天王晶科、晶澳、阿特斯、隆基,首次联手呼吁推出行业尺寸标准,将182定为现阶段最适合的硅片规格,并在这统一平台上着力进行先进领先工艺的研发,同时避免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投资和成本浪费。说明维持一定时间内的尺寸统一是大势所趋,选择182是众望所归。

其实早从去年起,180+和210之争的火药味已经很浓了,几家企业由于此前在高功率工艺方面与晶科等竞争并不顺利,选择跳过180+直接进入210的大胆策略,意图在500瓦以上档位抢占先机,但是直接被晶科选择180+的580瓦Tiger Pro完胜了。且新的3切工艺的良品率也是一大质疑,而另辟60片规格的想法从运输可行性上无法实现,这使得210这一策略看似很难奏效。

按照晶科发布会上披露的选择182“Tiger Pro产能规划,计划最晚今年Q4能实现量产,由于晶科相当高程度的垂直一体化水平,它的这一产能计划可靠度是相当之高的。

450瓦是今年竞争的另一个重点。在这个功率区间,隆基主导的166尺寸440-450瓦产品抢占先机,而晶科的Tiger 460-470瓦则发起更强力的挑战,无论在发电效率、功率、产品性能上Tiger显然更胜一筹。

据介绍,它也是唯一一款从不单纯依靠硅片尺寸放大,而是导入先进的叠焊工艺来升级组件能量密度。而叠焊技术有可能是各家跟随的下一个重要工艺,毕竟尺寸是有极限的,真正的工艺变革才是永恒的重点。

业界预计,统一到“182尺寸”以后,行业工艺之争将会进入一个新的、更有序有效的阶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