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精彩回放!共探平价时代风光储创新与融合

日期:2020-05-29    来源:科华恒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2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光储能 科华恒盛

5月26日,新一期的科华恒盛云直播会议成功举办,科华恒盛新能源事业部储能专家、技术总监林金水先生带来了《风光储元年——平价时代下可再生能源储能商业模式与解决方案探讨》主题演讲。

科华恒盛新能源事业部储能专家、技术总监 林金水

随着全球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大规模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并网带来的高渗透率也给发电企业和电网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一方面,弃风弃光仍然是制约可再生能源场站收益的突出问题;更不可忽视的是,风电、光伏资源固有的波动性和随机性造成了对电网电压和频率稳定性冲击,带来了安全运行压力;反之,电网对于风光电站的“双细则”考核又加重了新能源场站的负担。在种种因素作用下,可再生能源配置储能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在风光发电中配置储能系统,电网侧可以降低电压波动、稳定电能质量,发电侧可以豁免存量电站的考核指标风险,满足增量电站并网要求,是双赢的‘宝剑’”。与此同时,在“储能系统成本下降、技术成熟度提升、安全保障增强”三驾马车的驱动下,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侧配置储能已成大势所趋。

据悉,目前安徽、山东、青海、新疆、内蒙、湖南、河南、江西、辽宁、吉林、湖北等11个地区均发布了可再生能源配置储能的政策或项目。

风光储商业模式&解决方案

“储能的核心即是实现能源互联。”面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光伏、风电储能需求,科华恒盛提出了多项针对性解决方案。

科华恒盛光储&风储解决方案

针对大型光伏电站、风电场,科华恒盛提出了集中式高压交流母线接入解决方案。在此方案中,储能系统可以分别与光伏电站和风力电站独立建设,易于发电和电网的调度管理,高度适应未来电力辅助服务需求及较大容量的储能电站,这也是目前主流的风光配置储能建设方案。

同时,科华恒盛还有分散式低压交流母线光伏储能解决方案,既无需增加高压交流投资,还可参与网侧辅助服务,适合光伏逆变器与储能设备为同一品牌的用户。

对于新建光伏系统的应用场景,科华恒盛提出直流母线创新解决方案,通过切换MPPT模式和恒功率模式,采用双向PCS,实现与电网的双向互动,参与电网侧辅助服务,增加电站收益。

针对风电储能,除了主流的集中式高压交流母线接入解决方案,科华恒盛独特提出分散式一机一储解决方案,节省交流高压投资,可有效平滑单台风机功率波动、缓解弃风问题。

面向未来海上风电的蓬勃发展,科华恒盛也前瞻性地提出了海上风电储能解决方案,通过储能替代柴发做应急电源,并提供日常平滑风机功率曲线等功能,实现风电与储能的同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储能锂电池、光伏组件成本的大幅下降,新能源微电网度电成本低于传统能源,在偏远、海岛等无电/弱电地区的装机应用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总体而言,在技术提升、成本下降的内在因素和政策利好、机制创新的外部因素驱动下,储能迎来了新一轮的蓬勃增长,但储能仍要基于容量配置、运维成本和效果综合评估来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通过优化设计达到“降低成本才是王道”的产业融化。在此基础上,随着电网对可再生能源考核力度的增强,新能源场站通过储能系统参与电网侧辅助服务,将为场站和储能带来更可观的收益增长,实现“源、网、荷、储”的多赢。

作为领先的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科华恒盛是国内最早布局储能业务的企业之一,具备完整的标准化储能/微网解决方案体系,可灵活根据特定场景、特定的控制逻辑提供最佳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削峰填谷、平衡负荷、调峰调频、电力保障等个性化需求,并持续探索光伏、风电侧储能配置运用,相继参与明阳大庆风电储能项目、铜川250MW光伏领跑者储能示范项目、华润电力鲤鱼江12MW储能火电联合调频项目、甘肃720MWh网域大规模储能系统项目等项目建设。

目前,科华恒盛全球储能累积装机量已超600MW。未来,公司将继续致力储能技术创新,探索和完善储能商业模式,助力可再生能源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