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渔光标杆 | 华东最大平价光伏项目

日期:2020-03-23    来源:华为智能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23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智能光伏 平价项目 渔光互补 光伏电站

2019年底,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陇镇双潭湖260 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至此,中广核新能源在运装机成功突破2000万千瓦,昂首迈入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中广核当涂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2019年第一批平价光伏项目,是安徽省2019年第一批平价光伏示范项目唯一开工建成投运项目,也是目前华东地区单体容量最大的平价光伏项目。平价上网电价0.3844元/度,覆盖约6000亩水面,建设容量260 MWp ,全部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以渔光互补开启水下养殖和水上发电的双赢模式。

渔光场景下的光伏电站面临诸多挑战:

水上作业,打桩布线难度大;

高温高湿,PID效应加剧;

水域辽阔,运维耗时耗力成本高;

渔光互补,生态友好性要求严格等等。

综合考虑下,融合了IV诊断、MBUS通信、专利防PID等智能化先进技术的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成为该项目的最优解,给客户带来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低运维成本等更多价值。

五大独特保障打造渔光标杆

1. 多路MPPT,保障高发电量

项目采用华为SUN2000智能逆变器,每兆瓦有80路MPPT,最大程度减少阴影遮挡、朝向不一致等原因造成的组串失配影响,提升系统效率,保证高发电量,在渔光互补电站中发电量提升3%以上。

2. MBUS通信,保障传输可靠

渔光互补电站需在水上作业,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加上该项目规模大,全场支架管桩多达88866根,传统的通信方式布线施工周期长、传输可靠性差,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华为提供全新MBUS宽带电力载波通信技术,免去铺设RS485线缆的投资和运维成本,通过电力线直接传输信号,传输速率更快,达115 kbps,抗干扰能力更强、数据传输更可靠,再也不用担心RS485经常掉链子了。

3. 专利防PID,保障发电安全

在潮湿、高温环境下,水汽易在水面聚集并侵蚀组件,PID(电势诱导衰减)效应严重,造成发电量损失。华为最新PID抑制技术采用华为专利,通过逆变电路构建虚拟中性点,相对传统使用电阻或电感构建中性点的方案,具有补偿损耗低、补偿过程更安全等优势;相比传统PID修复方案,发电量可提升2%以上,同时支持5MW以上的更大子阵。

4. 智能IV诊断,保障运维高效

传统的电站巡检耗时长、效率低,人工抽样巡检又难免疏漏,尤其水上巡检更增加了难度且运维成本巨大。AI加持的智能IV诊断可对整个电站的组件进行远程全量检测,经TÜV认证可精准识别多达14种组件故障,并自动输出报告,百兆瓦仅需15分钟;无需人员上站,大幅提升电站运维效率。非常适合渔光这类复杂场景。

5. 一体化融合,保障生态友好

为保证水质和水生生物的健康,电站需接入水质监测的传感器和水质控制的设备。这些器件均可就近接入,共用智能光伏传输通道,既节省了大量线缆和人工费用,又能保证数据传输和设备控制的稳定性。云平台融合渔业+光伏管理模块,管理更简单方便。

中广核当涂光伏电站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平价项目,是智能光伏与渔业相结合的典范。中广核致力于将当涂光伏项目打造成国内标杆型生态光伏电站,推动生态渔业养殖综合发展。让山清水秀常伴左右,让天更蓝、水更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