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寇伟出走国网,下一站:大唐

日期:2020-01-17    来源: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1/17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寇伟 大唐 太阳能要闻

国家电网工作三年半(2016年7月至2020年1月)的寇伟出走国家电网,奔向大唐

 

国家电网在其官网公布董事长变动消息

 


 

大唐集团在其官网公布寇伟任职总经理的消息

这距离寇伟升任国家电网董事长整整一年之久(2018年12月13日升任),1月15日寇伟还在活动:赴国网浙江电力检查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

 


寇伟

2016年7月,寇伟由中国华能副总经理任上调任国家电网总经理,与时任国家董事长舒印彪搭档。在业界,特高压的重启被视为舒印彪、寇伟任职期内的重要政绩。对于国家电网公司而言,受益于基建投资接力,特高压工程才在两年之后得以重新启动(2018年9月3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在此之前,国家电网对特高压的规划、研究、申报、协调工作从未停止。

自寇伟升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后,又提出了“三型两网”规划(“三型”即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即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非常重视。寇伟在发电企业工作20余年,从发电端移步电网侧,利于增量配网改革的推进。

寇伟出走,国家电网董事长一职谁来补缺?是一位来自江西的副省长。

江西的副省长有7位,其中有一位的履历略微特殊:毛伟明曾在2013年10月至2015年7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毛伟明是1961年生人,和寇伟的年龄一般大。接任寇伟的也正是他。而且毛伟明作为江西排名第一的副省长,也负责交通能源建设方面的工作。

毛伟明还有一段履历尤为突出,他在江苏发改委任职长达6年,这也是他在职时间最长的一个岗位,而在此期间他参与和领导了多项重大政策的出台。例如,2010年,江苏省出台了《新兴产业倍增计划》,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等六大新兴产业,对未来3年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重点领域还包括: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毛伟明正是计划编制起草组负责人。

另外,毛伟明在工信部任职期间,曾谈起物联网的发展: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强化研发和应用双轮驱动,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突出推进应用示范,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强化安全保障,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

国家电网正在积极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毛伟明的经验势必会为加快推进建设起到积极作用。2020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三年攻坚”的突破年,对如期完成“初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目标至关重要。

或许会有人疑问从内部提拔不好吗?事实上,从政坛走向央企领导位置的人大有人在。譬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原副总经理李新华就是从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位置上调任过来的;再譬如,云公民则是从陕西省委副书记调任到神华集团又调任到华电集团。

当然,近几年也有过多例从能源央企走向政坛的调动情况。国家电网此前有过这种调动,2018年11月28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南宁闭会。会议表决决定任命杨晋柏为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在此之前担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

2019年2月14日,大唐集团原副总经理吴秀章调任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2019年3月28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覃伟中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在此之前担任任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分管天然气与管道业务。

2019年5月31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决定,凌文同志任山东省副省长。2017年11月20日,中组部宣布凌文任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

2017年,原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调任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国家能源集团由原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组合而成,2017年11月挂牌成立。

寇伟从国家电网董事长的位置上调任到大唐任总经理,令人不禁暗自相问:是有大动作吗?

才不久之前就有过从董事长位置上调任到总经理位置上的例子——2019年9月2日,杨华从中国海油董事长任上调任至中化集团出任总经理。

众所周知,中化集团正在跟中国化工集团积极优化重组当中。

2018年就曾传出过大唐集团和华电集团合并的消息。再讨论一下大唐和华电集团合并的可能性——

在2019年财富世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大唐集团居438位,华电集团位居386位。

营业收入方面,大唐集团28654.9百万美元,华电集团32421.4百万美元。

但在资产负债率方面,二者都很高。

装机容量方面,截至到2018年底,华电集团发电装机达1.48亿千瓦,大唐集团1.38亿千瓦。

截至2018年底,国家能源集团总装机容量2.39亿千瓦。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的总装机容量之和超过了国家能源集团。

有国家能源集团重组在先,大唐集团和华电集团是否也坐不住会相互寻求重组?

寇伟的调动是否预示着将有重组合并的动作,目前尚不得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电集团刚刚已经公布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叶向东出任华电集团总经理一职的消息。(在此之前,华电集团总经理一职空缺超一年,一般情况下,央企领导职位无论是退休还是离任,往往都会有接任者。如果迟迟没有接任者,就很可能会有情况发生。)但华电集团的总经理一职已经补齐,这似乎又否定了这一猜想。但是,这也意味着华能集团总经理一职将有空缺。

 


华电集团在其官网公布叶向东任职总经理的消息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是中国北方的小年。这一天能源央企人事变动很大。

据说,中国石化董事长戴厚良任中国石油董事长,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到龄退休(1956年生人)。

戴厚良位置又是谁接任呢?又据说是天津市委常委张玉卓(原神华总经理)任中国石化董事长(又从政坛回到企业)。

还据说,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将出任中国石油总经理。

具体情况如何,还请以官方信息为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