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球航运业将迈向清洁能源的未来 新加坡将部署2GW的太阳能发电

日期:2019-12-23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23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排放量 太阳能发电 航运业 光伏动态

   航运是全球碳排放的主要来源。目前,该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占与交通相关的排放量的9%,随着贸易量的增加,这一数字还将大幅上升。国际海事组织(IMO)表示,如果不采取减排行动,到2050年,海洋排放可能增长50%至250%。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一份新报告发现,由于重油占该行业能源需求的82%,全球船舶脱碳将在实现气候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探索通往可再生未来之路》探讨了海运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航运结构以及减少该行业碳足迹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新加坡举行的全球海事论坛年度峰会上,IRENA总干事弗朗切斯科?拉?康拉德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很明显,该行业已经认识到解决其脱碳方案的紧迫性。“交通脱碳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航运是运输排放的主要来源,令人鼓舞的是,该行业已明确表示愿意与能源部门就低碳途径交换意见。”
  “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现有的脱碳选择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他继续说。“到2030年,替代性低碳燃料的成本可能达到与重油相当的水平,因此,船舶行业为低碳未来做好准备至关重要。”
  IRENA的新报告发现,要实现国际海事组织的目标,到2050年将碳排放水平降低一半,需要结合使用清洁能源和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替代燃料。这包括从化石燃料转向先进的生物燃料和氢基燃料等替代能源,升级岸上基础设施和对接、电气化过程中的实践,并通过改善船舶性能来进一步降低燃料需求。
  生物燃料,如生物液化天然气(Bio-LNG),作为一种过渡性燃料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逐渐取代化石燃料。其他被认为可能替代传统燃料的合成燃料包括甲醇、氢和氨。如果使用可再生电力(即通过电解生产氢)生产可持续的燃料,这些燃料可以有效地减少甚至消除航运业的排放。
  虽然目前替代燃料在经济上没有竞争力,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替代燃料价格的下降、使用量增加和技术的改进,替代燃料有望成为可行的选择。然而,从重油向清洁燃料的转变,还将包括调整约100个港口的加油结构(这些港口占全球货运的80%),以及改装约2.5万艘船舶。散货船和集装箱船,以及油轮和化学品船,占全球船舶总量的四分之一,占全球船舶排放总量的85%。全球近60%的燃料油销售来自7个港口。仅新加坡一国就提供了目前全球22%的燃料供应。
  在短距离应用方面,例如渡轮和其他小型船只,电池供电的电动船只是目前可行的选择。从长远来看,随着电池存储技术的改进和成本的降低,纯电力推进对更大、距离更长的船舶来说在经济上也将更具吸引力。
  新加坡贸易部长陈振声在2019年新加坡国际能源周(SIEW)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新加坡预计到2030年将部署2GW太阳能发电,相当于该市每日最高电力需求的10%。
  根据这一目标,这位部长表示,政府有望在2020年前实现350MW的太阳能发电目标。“政府将继续支持采用更多的太阳能解决方案,通过简化我们的法规、SolarNova项目和在屋顶部署太阳能电池板。未来数年,建屋发展局的目标是在1/2的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在过去的10年里,新加坡的太阳能并网装置已经从30个增加到3000多个。这座城市目前正在努力使其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超过传统设施的15-20%,他说,这将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在现有水平表面的基础上使用垂直表面”。
  他补充说:“我们应该会看到更多的太阳能电池板来收集太阳能,可能是在水库,可能是在大海里,可能是在建筑物的顶部,甚至是在建筑物的垂直表面。”
  为了弥补太阳能的间歇性,新加坡还计划在2025年后提供约200MW的储能解决方案。陈振声说:“如果我们在全岛建立一个储能解决方案的网络,这也将有助于我们管理的能源网络的稳定性和弹性。”
  虽然这座城市正在积极的向低碳能源转型,政府仍预计未来50年将依赖天然气。不过,陈振声表示,他们将继续丰富天然气来源,升级发电设施以提高效率。
  “技术发展非常快,我们将继续确保新加坡保持领先,即使我们非常依赖天然气。新加坡也将继续发展成为液化天然气贸易中心。这将包括研究为新加坡增加一个潜在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签发新的液化天然气进口许可证,并继续加强我们的基础金融和数据支持系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