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2020年能源工作怎么干?章建华刚刚给出了发展“路线图”!

日期:2019-12-17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作者:吴昊 张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17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章建华 国家能源局 清洁能源 太阳能人物

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在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加强组织实施。同时,还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纲要》,按程序报批印发《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能源政策白皮书》。

“补短板、稳增长,切实抓好油气安全保障,”谈及2020年石油天然气领域的重点任务,章建华表示,要着眼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力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全面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大力加强新一代油气地质理论创新,加快海洋及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提高石油采收率等关键技术创新,力争在具备油气储备潜力的地区早日取得突破。他还强调,要加快推动天然气管网建设,尽快形成“全国一张网”,多措并举增加储备能力,建立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接收站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化规模化LNG储罐为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系统。

对于清洁能源,章建华指出,要有序发展风电光伏,健全完善管理政策,合理把握发展规模和节奏,加大竞争配置力度,促进可再生能源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积极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积极稳妥发展水电,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控制小水电开发,推动雅砻江、黄河上游等水电规划调整;推动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完善跨省区输电布局和区域网架结构,优化电力流向,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积极探索新能源就地就近消纳新模式、新应用,不断提升清洁能源消的水平。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能源行业面临的重点任务。“能源领域是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战场,”章建华指出,要继续推进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充电设施等电能替代、油品质量升级、散煤治理和煤炭清洁化应用。对于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国家和地方清洁取暖协调机制作用,千方百计保障能源供应,落实价格和资金支持,确保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此外,章建华特别强调,“要积极推广分户计量供热,加强建筑保暖和节能,积极营造节约用能的社会新风尚。”

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和示范方面,章建华表示,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必须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举全行业之力,在能源领域技术装备的短板弱项上下更大功夫,力争早日实现重大突破。具体而言,要建立健全需求牵引、面向应用、企业主体、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攻关机制,充分发挥能源行业骨干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创新科技攻关组织模式,集中优势资源打“歼灭战”;加强重大能源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国家能源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推动科研设施及验证平台开放共享;紧跟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突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积极探索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融合应用。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章建华提出,要坚特国家利益至上,深入分析研判能源国际合作的风险机遇,强化合作理念和共赢意识,不断拓展能源国际合作的广度深度。他强调,要深化能源政策规划和标准对接,积极商签政府间、部门间合作协议,与周边国家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规划研究,与有关国家联合制定互认标准,促进合作提质升级;研究制定绿色能源和绿色金融相结合的政策,以绿色、廉洁理念推动双多边合作;深化能源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已有平台开展联合研究,积极推介我国能源发展新经验新成果。

此外,章建华还明确提出切实抓好能源领域重要改革。其中,在电力体制改革上,要持续深化电力市场建设,深入推进电力中长期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扎实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正式运行,加快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进一步规范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积极培育配售电企业;在油气体制改革上,要推动完善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配合制定相关准入条件,积极推动制定勘查区块竞争出让、退出办法,健全油气管网运营机制,重点配合做好管网资产有序交接,推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平稳运营,健全管道业务利益共享机制;在能源革命试点示范上,要科学谋划、统筹协调,规范布局、加强引导,推动重点省份、特色区域在提高质量、转变方式、增强创新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重点带全局,进一步形成能源革命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重点抓好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海南能源综合改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