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7企重大投资并购超85亿!30家光伏企业10月市场情报速递

日期:2019-11-05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05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光伏逆变器 太阳能要闻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过去的10月份,
  各大光伏玩家进行了哪些市场布局?
  谁家在低调扩产,
  谁家资本运作不断,
  前三季度的“隐形冠军”又是谁?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第一时间将行业内发生的企业重组并购、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及技术产品最新动向、财报数据等重要信息情报进行集中呈现,期待诸君有所收获,及时把握行业脉动,纵观全局。
  收并购等财经事件
  组件、电池片企业
  爱康科技:近日,爱康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和自筹资金 178,000 万元收购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和宁波朝昉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朝昉”)持有的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100%的股权。据悉,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越南拥有1.8GW 电池片产能和5.3GW 组件产能。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承诺标的公司 2019 年净利润不低于2.2亿元,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2.41亿元,2021年净利润不低于2.51亿元。
  10月24日,爱康科技公告,其全资子公司苏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拟以3.55亿元收购苏州爱康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薄膜新材料”)拥有的土地厂房以及控股股东爱康实业和邹裕文持有的江苏爱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房地产”)100%的股权。事实上,薄膜新材料是上市公司于四年前以2.62亿元的价格售予控股股东爱康实业。而此次再购回或是因爱康实业的资金压力。从2016年开始爱康实业不断向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加上此次交易,累计金额达到19.91亿元。
  向日葵:10月29日晚间,向日葵公告,公司正在筹划资产出售的事项,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出售的标的资产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绍兴向日光电新能源研究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浙江向日葵聚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公司正与交易对手方绍兴向日葵投资有限公司就该事项进行洽谈。
  易成新能:10月28日易成新能发布午间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购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许昌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0%股权。同时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或可转换债券募集配套资金。鉴于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易成新能于10月2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将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
  横店东磁:10月24日横店东磁发布晚间公告,公司拟与四川众博联科、宜宾金川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川电子”)以及自然人陈淼签订《股权转让暨债务承担及担保协议》,使用自有资金6491万元收购金川电子80%股权。金川电子属于军工企业,是国家最早定点的四家磁性材料及元器件生产企业之一。公司收购金川电子后将借助四川宜宾的能源、人力和政策优势,扩大生产规模,以提升公司磁性材料的市场占有率。
  林洋能源:10月22日,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收购南京华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林洋能源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21亿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启东市华虹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华虹电子)持有的南京华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华虹租赁)100%股权。
  逆变器企业
  科华恒盛:10月12日,科华恒盛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收购股权和解决潜在同业竞争措施的公告。公告显示,科华恒盛控股股东厦门科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伟业”)及其全资子公司思尼采实业(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尼采”)拟收购俞美娥及曹塬(以下简称“交易对方”)所持有的上海溯聚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目标公司”或“上海溯聚”)100%股权,本次交易对价为8,000万元。
  电站企业
  上海电力:近日,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电力”)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上海上电新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电新达”)拟现金收购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融和投资”)持有的上海两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吉公司”)15%股权。按照 15%的股权比例计算交易价格为7050.62万元。
  兴业太阳能:2019年5月宣布山东国资旗下水发能源集团拟入主后,记者最新从兴业太阳能获悉,该并购重组事件将于11月初完成股权交割,后续在资本运作方面,兴业太阳能拟将现已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兴业新材料转为主板上市公司,同时将能源投资业务分拆成为新的上市公司,实现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三大上市主体的资本战略布局。
  国投电力: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投电力,600886)10月9日公告,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公司所持有6家火电子公司股权。根据公告披露的交易标的财务指标,上半年这6项资产的合计权益净利润约为-0.55亿元,整体亏损。交易完成后,国投电力将出清在标的公司的持股。上述6家子公司股权分别为:国投宣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国投北部湾发电有限公司55%股权、国投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51.22%股权、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35%股权、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5%股权。
  重大项目投资&合同签署等
  组件、电池片企业
  隆基:10月30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战略发展需求,公司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甲方”)、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见证方)于 2019 年 10 月 30 日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就公司在嘉兴投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协议,隆基股份拟在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新设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乙方项目公司”),作为本项目的投资和运营主体,租赁甲方厂房和附属设施,购置、安装满足年产5GW组件产能所需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工器具、管理系统和办公设备。总投资约22亿元(含流动资金,具体金额以公司内部有权机构审批的金额为准)。
  10月15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咸阳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装备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公告显示,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18.39亿元(含流动资金),达产后实现年均营业收入约84.79亿元,年均净利润约5.63亿元,预计整体建设周期约15个月。
  东方日升:近日,东方日升宣布,公司将向马来西亚电站项目供应总计150MW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马来西亚能源部长YB YEO BEE YIN见证了东方日升供货协议的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东方日升将向项目方提供输出功率高达395W的Jaeger144高性能组件,并于本月起分批次供货,计划到2020年6月交付完成。
  正泰新能源:近日,正泰新能源海宁工厂1.5GW高效晶硅电池和1.5GW高效光伏组件产线顺利投产。该产线位于海宁市尖山新区吉盛路2号,生产车间约40000平米,配套用房约20000平米。产线选用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和检测设备,在高度自动化的基础上,大量融入AI智能制造元素,科技含量高、生产高效、能耗低。
  天合光能:近日,哥伦比亚国家矿业和能源部(UPME)举行该国首次新能源项目竞拍,天合光能从众多国际竞拍者中脱颖而出,赢得全部三个太阳能光伏项目,总计近350兆瓦。这标志着天合光能在海外光伏电站市场,尤其是拉美地区,取得了关键性的里程碑。
  中环股份:10月11日,中环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宜兴工厂12英寸项目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设备搬入,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投产,按项目进度持续推进。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是由浙江晶盛机电、中环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环香港、无锡市人民政府下属公司锡产香港共同投资组建,并设立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中环领先”)运营。
  晶科:近日,全球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地面电站——由晶科、丸红联合开发的1.2GW阿布扎比Sweihan太阳能独立发电项目已成功实现全面并网,并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前不久,晶科能源向雀巢中东区域的三个生产基地提供了28000块高效组件,建成了阿联酋最大的私人光伏地面电站。该电站是DEWA Shams计划的一部分,年发电量预计高达10GWh,每年将减少600万公斤以上的碳排放量,相当于1500辆车的年排放量或800户家庭的能耗。
  阿特斯:巴西2019年第三季度举行的两次大型拍卖中,阿特斯太阳能公司共斩获了三个太阳能光伏项目,总计393.7兆瓦。据悉,这三个项目中的两个为新项目,分别位于伯南布哥州(190.5MW)和塞阿拉州(76.2 MW),还有一个项目为现有正在开发中的项目“ Lavras”的扩展。预计两个新项目将在2021年开始建设,并于2022年底实现商业运营。新电站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将产生598 GWh的电力。电力购买协议(PPA)为期15年,大部分光伏电力将由COPEL集团旗下的COPEL Energia进行收购。
  中来股份:10月27日,中来股份发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美元(按照2019年10月24日汇率折合人民币约为35,363.50万元,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出资)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中来(香港)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暂定名)。
  尚德:近日,西班牙大型电力公司Iberdrola在埃斯特雷马杜拉的Nu?ez de Balboa 500MW光伏电站开工建设,经过投标竞争,尚德获得该项目供货权,总供货量将达到100MW。尚德向Nu?ez de Balboa项目提供了多晶330W / 335W / 340W三档功率产品。
  英利:10月22日,英利集团与广西华蓝设计集团在广西南宁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太阳能在建筑项目应用中的一体化研究,促进光伏产业与建筑产业的共同发展。
  润阳光伏:10月16日上午,建湖县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润阳光伏高效PERC电池项目开工仪式。润阳高效PERC电池项目是建湖县新能源产业光伏板块的旗舰型项目,由苏州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总设计产能6GW,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设计产能3GW,建设11条高效PERC电池生产线,预计明年6月开始量产;二期设计产能3GW,2021年6月开工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纳税达3亿元。
  江西泰博:近日,总投资约5.5亿元的江西泰博高效光伏组件及电池建设项目落户鄱阳湖生态科技城,该项目建设年产1GW高效叠瓦光伏组件自动生产线和1GW高效光伏电池自动生产线,打造行业领先水平的光伏高效组件及超高效电池智慧工厂。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逆变器企业
  华为:总部位于迪拜的国际新能源开发商Phanes集团 (Phanes Group) 开发建设了阿联酋首个中压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部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这个25.8兆瓦的分布式屋顶项目,建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是迪拜水电局(DEWA)推出的沙姆斯(Shams)迪拜计划中最大型项目之一,也是阿联酋当前最大的分布式项目。
  阳光电源:10月20日,阳光电源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合肥签订制氢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秉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自主创新、重点突破”的方针,共同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
  锦浪科技:10月22日, 全球唯一一家以组串式逆变器为最大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锦浪科技(300763.SZ)竞得宁波市1宗工业用地, 以2654万成交象山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F-1-2地块。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滨海工业园金开路与海和路交叉口东南角 ,出让年限为 50年,总用地面积为97561.00㎡。
  电站企业
  中国电力:近日,中国电力发布公告,于2019年10月21日,公司全资附属中电朝阳与控股股东国家电投间接附属订立三份单独的工程总承包合同,据此订约各方同意承包商将就朝阳项目相关的标段提供工程、采购、建筑和安装,以及技术支援服务,总代价合计为人民币4.34亿元。
  昱辉电力:昱辉电力宣布已达成协议向太阳能投资公司Obton出售位于匈牙利的小型分布式项目。该项目由24座平均约为0.5MW的太阳能发电站组成,总装机容量为13.9MW。24个小型分布式项目均获得了匈牙利25年上网电价计划的许可。
  国家电投:10月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和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在济南联合组建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加快推动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
  中国能建:10月10日,自中国能建集团获悉,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老挝王氏投资有限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签署阿速坡300兆瓦光伏项目EPC合同,合同金额约4.5亿美元。该项目是目前老挝最大的光伏电站。
  中节能太阳能:10月22日,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与监利县签约,该公司将在荒湖管理区投资兴建2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100兆瓦投资总额约4.5亿元,用地约2200亩,建设集新能源发电、特种渔业养殖及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项目。
  三峡新能源:10月24日,三峡新能源长子70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岚水乡政府举行。三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5.2亿元,装机总容量70万千瓦,拟选光伏场区位于石哲镇、碾张乡域内的荒山荒坡,占地约23000亩,采用光伏+中药材(连翘)的复合光伏模式建设,对改善长子县能源结构、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技术、产品最新动向
  组件、电池片企业
  纤纳光电:近日,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方面又取得了新进展,在欧洲太阳能测试机构(European Solar Test Installation)的严格检测下,获得14.30%的光电转换效率(300平方厘米,面积定义:限定辐照面积)。该数据距今年8月NREL发布的全球冠军组件效率榜上他们11.98%的成绩,仅时隔两个月。
  晶澳:近日,晶澳太阳能与日本信越集团掺镓专利许可仪式在日本东京隆重举行。信越集团持有数项晶硅掺镓技术及P型掺镓硅片在电池片生产中的应用专利,此次授权后,晶澳太阳能将拥有这些专利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使用权。
  大公司财报
  近日,光伏企业相继亮出2019前三季度成绩单!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日前统计,61家光伏上市企业发布了2019前三季度财报。总体来看,50家光伏企业实现盈利,28家企业完成净利润正向增长,11家企业陷入亏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