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0省、23条!分布式、电价、扶贫、规划等9月光伏政策复盘分析!

日期:2019-10-0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08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政策 光伏平价上网 光伏项目 太阳能要闻

  转眼9月进入尾声,本月备受关注的当属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明年暂不上浮,特别要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
  行业专家表示,这是电力交易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取消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后,进一步下降的煤电价格将加大光伏实现平价上网的难度。
  9月份,哪些国家与地方政策备受关注,哪些补贴、分布式、电价、扶贫、规划政策的新变化值得重视,相关光伏的利好政策还有什么?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其进行详尽梳理,供诸君参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复盘分析发现:
  国家:出台光伏相关新政策6条;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扶贫办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的通知》,其中明确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同时强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光伏“领跑者”基地所在地的企业和项目、光伏储能应用项目、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项目(BIPV)优先支持。这对于在智能光伏领域从事研发创新的企业来说释放出了一个利好信号。
  本月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继续公布,据国家能源局统计,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66.28万千瓦。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335.71万千瓦。剩余的14.29万千瓦(142.9MW)补贴规模在9月份将全部用完。
  9月国家政策公告一览

  9月18日,国家能源局出台电力交易"最严监管令"——《关于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监管的意见》,《意见》指出,参与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电网企业等市场主体严格遵守市场注册管理制度,按照市场交易规则等有关规定进入和退出电力市场、向电力交易机构提交市场交易合同、参与市场交易,严禁不正当竞争、串通报价等违规交易行为。
  地方 :共出台28条;广东、浙江、山东、山西、北京、甘肃、河北、江苏、内蒙古共9省市的光伏政策有新的变动。
  光伏补贴政策:广东1条;
  分布式光伏政策:浙江2条、北京、山东、山西、甘肃、广东各1条;
  光伏电价政策:江苏、山东各1条;
  光伏扶贫政策:华北区域、河北、山西各1条;
  光伏规划方案:广东1条;
  电力交易政策:浙江1条;
  绿色建筑政策:内蒙古1条;
  绿色能源:山东1条;
  整体来看9月地方政策,与7月相比,政策发布条数较少,共计17条,其中分布式光伏政策相对较多。
  广东东莞9月光伏补贴申请工作启动,9月24-26日由东莞市光伏行业协会接受申请材料;
  《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奖励名单(第八批)的通知》公布,累计纳入1553个项目超38.36MW。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报送工业企业屋顶资源及2020年分布式光伏建设储备项目情况的通知》,明确组织对园区、企业大面积屋顶资源(1万平米以上)及拟建分布式光伏电站情况进行摸排,后续浙江省其他地区是否会对分布式光伏储备项目进行摸排,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会持续关注。
  对于光伏人士关注的每个月的户用光伏信息公示,各地也进行了公示,除了公示本月信息,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山西省6月增补37.5KW,7月份增补206.05KW;
  9月10日,江西电网公司发布的《江西省8月份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示 》中,从第一次、第二次报送及公示的已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进行了再次核查,共剔除假户用光伏1.5MW。
  从电价政策来看,江苏省、山东省对电价政策进行了完善。山东省发改委《关于完善转供电电价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转供电单位投资光伏发电(自发自用)、建设蓄能设施、参加电力市场直接交易和需求侧响应节省(获得)的电费收益,由产权单位享有,不计入“非直抄用户当月到户电价”计算。
  以河北、山西为代表的省份下发了扶贫政策。河北省的光伏扶贫政策非常给力,从整个省内范围,以全省35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贫困县406个集中安置点为重点,按照“宜建则建”原则组织开展屋顶光伏项目建设。2020年,按照国家时间要求,组织参与国家补贴竞价。
  9月地方政策一览


  除此之外,各省在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建设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比如山东省启动首批绿色能源示范村镇申报工作,广东深圳组织申报绿色低碳产业第三批扶持计划。
  内蒙古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大手笔”扶持政策更是让其他省份项目,“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小区列入绿色建筑执行范围,绿色建筑项目将享受税费优惠、奖励加分等扶持政策”。
  今年还剩六分之一的时间,还会有哪些利好政策出台,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