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叠瓦是光伏组件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

日期:2019-08-12    来源:中国投资资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叠瓦 光伏组件 光伏动态

   组件环节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技术变革
  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LCOE),是光伏行业永恒的追求,也是光伏技术变革最原始和朴素的出发点。历史上光伏行业每一轮的技术变革,都引发了产品和价格的快速下降,也深刻地改变了该环节的竞争格局,如多晶硅环节的冷氢化、硅片环节的单晶替代多晶、电池片环节的PERC技术。下一个迎来技术变革的会是组件环节。
  叠瓦是未来组件技术发展的方向
  目前,新兴的组件技术主要包括半片、MBB、叠瓦等。目前半片技术已经初具规模,主流组件厂均有布局。但半片技术由于功率提升有限,以及封装留白过多,不符合高效组件发展的方向,只能作为过渡期的技术。而MBB的致命问题是增加功率不增加发电量,不能降低LCOE,不符合通过技术进步提效降本的理念。叠瓦是目前最具竞争力的组件封装技术,可以提升组件功率提升10%以上,电池效率越高,叠瓦增益越多。叠瓦组件的功率提升,主要来自于减少封装留白电池数量的增加,其次来自于取消焊带及电池片切小带来的电流损耗的减少。另外焊带的取消减少正面遮挡,也提升了少量功率。
  叠瓦有望成为主流组件封装技术
  在2019年上海SNEC展会上,有10余家企业展出了叠瓦组件。叠瓦也是继半片后,组件企业布局最确定的技术,2018年底叠瓦组件产能在3GW左右,目前正在扩产的预计10GW左右,未来规划产能超过20GW。
  长期来看,专利问题不会对叠瓦的发展带来实质性阻碍
  短期来看,Sunpower的专利布局很难绕过。Sunpower的专利布局最全面也最优。未来其他企业只能通过牺牲一些成本或效率以避免专利侵权,或者通过支付专利费的形式获得Sunpower和东方环晟的专利授权。长期来看,叠瓦一定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专利问题不会对叠瓦的发展带来实质性阻碍。组件企业和设备厂商仍可以通过改变叠瓦工艺顺序排列、外观设计等方式来规避专利问题。
  重点标的:推荐单晶硅片龙头中环股份(002129.SZ),中环股份是国内目前国内叠瓦组件布局最早、规划产能最大的东方环晟的控股方,顺利实现了从硅片向下游的延伸,公司新能源的版图得以进一步扩张。在股东方中环股份和Sunpower的技术和专利的支持下,东方环晟有望成为国内叠瓦组件的龙头企业,在产品效率和成本上更具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