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高“严值”:精雕细琢 精益求精的电站站长

日期:2019-08-06    来源:古瑞瓦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6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人物

   对等工作的严肃态度,高度的正直,形成了自由和秩序之间的平衡。
  ——罗曼·罗兰
  台风过境的深圳,暴烈的雷雨和高温的炙烤轮番交替。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沉睡的大地,古瑞瓦特深圳电站站长巢金荣又投入到忙碌的一天之中。
  17年,巢金荣进入古瑞瓦特,电子专业毕业,是古瑞瓦特深圳坪山、龙岗、沙井、松岗、龙华等7个电站13MW光伏电站站长,负责电站运营和管理等工作。站长其实是一个集“脏、苦、累”于一身的岗位,但“精、严、细、实”是他始终不变的人生信条。其中有10MW光伏电站,于13年并网,已稳定运行6年。公司研发的每一款新品,首先都会安装在自己的电站,并详细分析、评价和验证新产品质量和各项性能,在此期间,巢金荣会记录每一个运行数据,给公司研发参考,以确保新品质量更可靠,性能更优越。


  业,精于勤,精于爱
  早上7点,巢金荣匆匆赶到办公室,包还未及撂下,就打开电脑查看辖区内7个光伏电站的运行情况。
  “我们负责这些电站运维包括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工作等等,你看,现在有一处显示异常……”巢金荣话音未落,已迅速打开数据库,开始聚精会神地查找问题原因,不一会就通过监控平台解决这一问题。
  “这是古瑞瓦特后台监控系统,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每台逆变器的日发电量和累计发电量,实时查看分散在不同地区的光伏电站所有运行信息。用手机就可以掌控所有电站的运行情况。当某个电站出现故障时,系统会自动识别故障并给出修复建议,很多故障不用到现场查看。” 巢金荣热情地介绍到。
  每天早上, 巢金荣第一件事就是监测数据,了解记录昨日发电量、设备运行情况、客户用电、电费收取等其他工作完成情况,对昨日工作完成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今日工作安排和部署。工作中,不论多么细枝末节的小事,巢金荣都认认真真去安排。
  他曾在日记本里写过的一段话:选择了电力行业,就要有敬业的思想。古语有云:“主一无适便是敬。”凡做一件事,就要忠于一件事,将全部的精力用到这事上,心无旁骛。平时,他勤奋好学,努力掌握业务知识,从一个只懂电力理论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技术成熟干练的光伏电站站长。因为光伏电站存在占地面积大、设备多且分散、维护量大等特点,他便每天早出晚归,维护电站的正常运行。
  进入7月,随着深圳气温一路攀升进入烤炉模式,深圳古瑞瓦特电站也迎来了一年中的负荷高峰期,有人称作是高负荷、高气温的“高烤”期。他每天带领着值班员检查设备房设备等,确保电站能安全稳定运行,顶着艳阳烈日穿梭在电站的每一个角落。电站有些设备房的温度高达五十度。为了电站能够正常运行,降低安全隐患,巢金荣与同事加班加点待在设备房,维修设备经常下午三四点吃中饭也无怨无悔。
  “设备房就类似于家里的锅盖,无窗户,热气散发不出去。太阳一晒,里面温度达50度,我们一般干完活之后,衣服整个都是湿的。”
  在高温、闷热的环境中工作一天,不仅衣服会从里湿到外,身体的多处皮肤都被泡的发白。这对运维人员的身体素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正所谓“栉风以沐雨,宵衣亦旰食”。
  就这样,他不断地克服困难、潜心钻研技术,立足岗位为企业创新发展、降本增效、而默默奉献着……18年,运行6年的10MW的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达1000万度电,电费收入达700多万。
  在现代都市,面对日常生活的压力,现代人都有自己的「换气时刻」。有的人从同居的宠物身上获得短暂治愈,有的人在周末的慢综艺里进行片刻喘息,有的人喜欢在下班后的车里,自己和自己静静地待一会儿。巢金荣的方式则是每天清晨6点起来去爬山,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了好的体魄才能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精神抖擞。清早感受山岚氤氲、清新俊逸,这是他很久以来的一个习惯。
  理,得之严,得之心
  “严格的管理,是电站的生命线。”这是巢金荣踏入工作岗位来体会最深的一句话。
  在光伏电站25年的漫长生命周期中,如何可靠稳定的发电是核心,确保光伏电站安全则是前提。
  巢金荣介绍说,光伏电站日常运维主要包括:设备故障及时维修和维护;电站定期安全巡检(交流汇流箱巡检、直流汇流箱巡检、配电柜/并网柜巡检、交直流电缆线巡检、防雷装置巡检、电站接地系统巡检等);光伏电池板定期清洗;PV组串检修及整理;水泥墩和支架检修等,定期通过I/V曲线测试仪来检测光伏电池板故障等等。平时通过后台实时监控电站发电量情况,通过对比分析发电量数据,发现电站发电量异常,就必须立即排查处理。
  电站的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但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电站安全运行和公司的切身利益,我必须以最严谨的态度来进行管理。
  正是由于他认真、尽责、热心、一丝不苟的态度,巢金荣在同事中始终保持着较好的口碑和威望,同事们都以他为榜样,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每次组件清洗,公司同事都热情帮忙,无论是炎暑还是酷寒。上个月,公司生产部30多位同事顶着烈日,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7点多,一直清洗光伏板,就连中午吃饭都是匆忙吃完,就算汗水湿透了衣服,被晒的脱皮,都毫无怨言┅┅看到所有光伏板被清洗的闪闪发亮,所有的同事似乎都忘记了炎热与疲劳。


  在同事们的眼中,巢金荣是一位可以信任,可以效仿的好伙伴;在领导的眼中,他是一名可以委托重任,能够有所担当的好员工。正是他那种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古瑞瓦特公司全体员工的一致好评。
  公司领导、同事的表扬和鼓励,让他更有动力去努力奋斗。他说:“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既然认定了新能源这一行,就将全部的精力用到这事上,心无旁骛。”他一直也是在为这句诺言追求着和奋斗着。“静水只会蹉跎岁月,激流方能舞动青春。”这是古瑞瓦特所有人最真实的心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