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开新能源或将易主天津津诚,“收编”至天津市国资委旗下

日期:2019-08-02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太阳能企业

   近日,获悉国开新能源或将易主天津国资委下属投资平台——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津诚”)。据了解,天津津诚将通过增资的方式,最终持股35%,成为国开新能源的控股股东。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该事项仍在进行中,预计相关操作全部完成还需要一段时间。增资完成后,国开新能源或将不再使用“国开”二字。
  国开新能源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9.85亿元人民币,是由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开金融”)牵头组建,光大金控、摩根士丹利、红杉资本、中日节能等联合参与投资的金融投资与实业管理平台。国开新能源是国开金融成立的第一个实业投资平台,目前业务聚焦新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维。
  增资前国开新能源的股权结构及认购比例(来源:企查查)
  此次增资之前,尽管普罗中欧基金的认购比例略高于国开金融,但国开金融才是国开新能源的实际控股方。资料显示,国开金融成立于2009年8月,是国家开发银行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约606亿人民币,主要从事投资和投资管理业务。据上述知情人透露,因国务院要求回归主业,所以此次国开金融才会转让国开新能源的控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国开新能源的每个股东几乎都堪称“资本大鳄”,在国开新能源成立之初更是因其强大的股东背景,被誉为“光伏航母”。
  国开金融——截至2017年末,由国家开发银行全资控股的国开金融总资产1362亿元,管理资产近2800亿元,累计投资约580个项目,累计对外投资约2680亿元。
  天津光大金控——隶属于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光大资产是光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杭州长堤基金——该支基金的普通合伙人为杭州摩根士丹利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管理人为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红杉资本——目前拥有八支美元基金与三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金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关注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中日节能——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株式会社国际协力银行和株式会社瑞穗银行等机构共同建立,专注于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
  相比于其他新能源企业,从资金实力强大的股东方来看,国开新能源资金成本优势明显。据了解,作为国开金融成立的第一个实业投资平台,国开新能源自成立伊始即致力于国内光伏市场的开拓,已涉足光伏扶贫工程、分布式光伏及“光伏+”综合利用工程、第三批应用领跑者项目以及技术领跑项目等领域,并且开展了风电、配售电等相关业务。
  光伏們了解到,目前国开新能源持有的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约为900MW,风电约300MW。近几年,以国家电投、华能、中广核等为代表的央企发电集团正凭借低廉的资金优势以及强大的电站开发经验迅速切入新能源投资领域,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领域,国开新能源均已无法位列第一梯队。
  国开新能源战略布局(来源:企业官网)
  根据此前国开新能源战略布局,公司将依托央企品牌力量、客户资源及资本优势,打通电力行业发电、输配电、售电环节,致力将国开新能源打造成集“发、配、售”为一体的综合型清洁能源服务商。此次,控股方发生转移之后,国开新能源的未来战略方向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