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HIT电池:2020年将有4-7GW以上的产能投放

日期:2019-07-29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9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HIT电池 钧石能源 电池产能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7月25日,山煤国际公告称,与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

HIT是结合目前硅基电池及薄膜电池的优点发展的先进量产电池技术。目前全球HIT电池产能已突破4.1GW,国内HIT电池产能已突破1.2GW,量产化的HIT电池已经达到了23%的光电转换效率,最高效率可达25%左右。

国内光伏龙头企业正在关注并进行HIT的技术尝试,6月20日,通威股份的第一片HIT电池片成功下线,转化效率可达23%,HIT电池片发展已经逐步加速。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将有4-7GW以上的产能投放,在2021年后,HIT将逐渐实现规模产业化应用。

当前,市场上的主流电池片产品包括单晶PERC、单晶PERC+SE、N型双面、HIT(异质结)、IBC等。

其中,单晶P型PERC电池在市场重处于领先地位,原因在于领跑者项目的推动以及政策的扶持,使得PERC电池片迅速由实现产业化应用,并且通过工艺成熟度提高迅速实现了降本及降价。

近期PERC电池产能由迅速扩张转向过剩,价格跌幅达到20%。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球单晶PERC电池产能超30GW, 2018年底达到62GW,而2019年预计将超过100GW。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仍然有PERC新产能继续投放,电池片价格承压较为严重。

在各类N型电池中,HIT(异质结)由于效率更高,在一些BOS成本高的市场已具备一定的经济性,显示出非常强的竞争力。根据业内测算,HIJ发电能力远高于其他电池。因而,在一些BOS成本较高的地区,HIT电池的LCOE较低。

如今部分企业已开始中试或小批量投运,PERC规模较大的公司也在关注HIT进展。据统计,目前主要参与方规划HIT产能已经超过15GW。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异质结电池的生产成本仍相对较高,未来有望通过硅片薄片化、浆料用量减少、设备国产化等降低成本,如果成本降低不及预期,将对异质结电池产业化带来一定影响。

继P型PERC快速推广之后,HIT电池开始受到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随着补贴退坡、平价上网政策的推进,未来光伏行业将面临更多的降本要求,薄片化、大硅片、高效化成为未来的趋势,高效单晶电池因为可以显著提高转换效率,重视度在不断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