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叠瓦已死?拼片崛起?国内最大光伏叠瓦企业东方环晟即将易主

日期:2019-05-22    来源:能见Eknowe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动态

   国内最大光伏叠瓦企业东方环晟即将易主。
 
  因被认为最有可能接替PERC而大火的叠瓦光伏技术,原本正在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最大的叠瓦制造商为何却偏偏在此时选择了股权转让?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公告: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出让其所持有的一家光伏制造公司——东方环晟40%的股权。
 
  短短一则公告,却在网上引起一阵躁动。
 
  2018年,东方环晟营业收入15.8亿元,当年净利润为47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7.3%。但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东方环晟2019年一季度在实现营收5亿的情况下,亏损高达2268万。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号称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叠瓦技术的企业。
 
  在如今创新催动着技术不断进步的时代,组件技术的革新正被不断提速。“叠瓦”凭借高效转换率、高使用寿命,在这场变革中一度成为了全球光伏界的热点。东方环晟作为专注开发高效叠瓦组件的原创者与先行者,也因此而闻名于光伏界。
 
  2015年成立,2019年被出让股权,4年间一直活跃在行业前列的东方环晟在此时选择退出舞台,业内人士进行了大胆的猜测:
 
  “很可能不是因为财务亏损,而是未来,叠瓦技术要被拼片技术取代了。”
 
  曾垄断“叠瓦”
 
  “叠瓦”技术路线可以说贯穿了东方环晟的整个公司生涯。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便一直以发展高效叠瓦技术为本。除了独家拥有美国SunPower的高效叠瓦技术专利,更因其对叠瓦组件市场的深耕,引领了市场潮流。
 
  基于此,东方环晟的股东纷纷大有来头。除了持股40%的东方电气集团外,股东还包括第二大股东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SUNPOWER MANUFACTURING CORPORATION LIMITED,后者分别为A股和美股上市公司,各持有东方环晟37%和20%的股权。
 
  在去年的这个时间,“叠瓦”组件成为市场“新宠”,迅速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市场。东方环晟毫无疑问成为市场中叠瓦技术的风向标。在备受全球关注的2018年的SNEC光伏展会中,东方环晟副总经理孙胜曾高调宣称:
 
  市场上真正能将叠瓦组件量产化,并在2018年实现产能2GW的企业,目前只有东方环晟。组件技术看叠瓦,叠瓦技术看环晟。
 
  并非夸大其词,东方环晟不仅将叠瓦放在了企业战略重心,更快速积极参与项目,形成战略合力。
 
  2018年5月,东方环晟叠瓦组件二期项目首台设备如期进入安装调试建设,并于6月底成功下线首块国产化设备产出的叠瓦组件,2018年将实现2GW的高效叠瓦组件产能。按照计划,东方环晟2020年将具备年产5GW的高效叠瓦组件生产能力。
 
  2018年6月29日,国内首个采用叠瓦组件的大型地面30MW光伏电站在四川昭觉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东方环晟高效叠瓦组件实现了在国内当年发布、当年投运的业绩,同时也为叠瓦组件成为国内市场的新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另一处采用东方环晟叠瓦组件的河北30MW地面光伏项目也基本建成。
 
  为了赢得组件竞争这场战役的胜利,东方环晟第二大股东中环股份去年孤注一掷,花费6.6亿收购国电光伏的HIT生产线,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租用国电光伏厂房,上马5GW高效叠瓦组件项目。
 
  “531”新政后,叠瓦技术作为主流高效技术加速引领着组件端的技术变革。东方环晟凭借优质项目和高效叠瓦组件成为这一新技术的“擎旗手”,几乎垄断了市场。
 
  火爆的拼片与叠瓦之战
 
  叠瓦技术因为其极强的电池适配型,得到了很多公司的青睐。
 
  除东方环晟外,赛拉弗、东方日升、中来股份、阿特斯、通威股份等均涉足叠瓦的技术领域。2018年SNEC光伏展上,有超过10家企业展出了叠瓦组件产品。目前叠片技术的全球专利被SunPower垄断,东方环晟独家引进其技术。
 
  但在今年,号称终极组件互联方案的无缝隐形三角柔性互联拼片技术横空出世。凭借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适宜薄片化、高可靠性、高反射率等优势,拼片技术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目前国内做拼片组件技术的是杭州瞩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来股份为该公司最大股东,掌握该公司60%的股权,共推拼片组件设备。
 
  企业最善于洞察前沿热点。能见了解到,下半年几个组件大厂即将推出拼片产品。
 
  叠瓦和拼片作为高效组件技术的代表一直备受市场期待。但同时,这两种技术的对比在业内也一直无法避及。
 
  PVInfolink首席分析师林嫣容曾表示,叠瓦技术虽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目前来看,叠瓦技术成熟度还不足,长期可靠性有待时间验证,专利仍是不可忽视的疑虑,她预计2019年叠瓦有8GW的产能扩充,但是实际产出有限。
 
  Solarwit研究员治雨近期在发表文章中曾着重提到拼片技术:
 
  1、拼片技术得益于更高的良率和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当下可量产的拼片组件效率甚至要高于叠瓦组件,基于22.1%量产效率的Perc电池,拼片组件效率可轻松突破20.2%。
 
  2、在组件效率不输于叠瓦的情况下,拼片的设备成本仅为叠瓦的四分之一,封装过程的可变成本也仅为叠瓦的90%以下,CTM超过100%,在组件效率做到极致的情况下,封装效率也做到了极致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叠瓦是美国几十年前的技术,而且到目前仍然存在专利之争。未来的组件技术革命,拼片有可能引领下一代。
 
  出售股权是否另有原因?
 
  而此时东方电气出售东方环晟股份,真的只与拼片的进入有关?
 
  从PVInfolink提供的数据来看,2018全球有近1吉瓦叠瓦组件出货。最大的市场仍为中国内需市场,海外方面,中国叠瓦组件2018的出口总量为320MW。
 
  苏州晟成官方公众号指出,全球组件产能中,落后产能约为75GW,这部分产能将在未来5年被新技术快速淘汰掉。叠加未来光伏平价上网之后对于组件的新增需求,预计2021/2022/2023年叠瓦新增产能将分别为21.75/27.75/34.5GW。
 
  国内市场内需大,在硅成本不断降低的年代,叠瓦主流已成为共识。东方环晟在此时退出,也引出是否存在业务转型的讨论。
 
  截至目前,东方电气集团尚未公布东方环晟40%股权的转让价格。根据财务数据,东方环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所有者权益为12.28亿元,总资产达28.79亿元。因此,考虑存在溢价的情况,这笔交易的作价或不低于5亿元。
 
  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东方电气集团原本不是做光伏出身,是发电设备起家。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此次出售东方环晟股权,业内猜测也可能与业务布局转变有关,至于转变方向尚且未知。“中环和东方环晟都不生产组件,未来大概率也不会上拼片设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