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招标 » 正文

招标 | 2018年印度太阳能项目招标遭遇滑铁卢

日期:2019-01-03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03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项目 光伏项目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招标

  2018年,蓬勃发展中的印度太阳能行业遭遇了滑铁卢。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大肆宣传的10GW制造业挂钩招标被推迟了六次,最终只吸引到了1个竞标者。与此同时,印度第一次风能与太阳能混合招标也只有两个竞标者参与,其中1.2吉瓦规模的招标有360兆瓦项目无人问津;北方邦新能源开发署(UPNEDA)于2018年7月也取消了1吉瓦的招标计划;古吉特拉邦的UrjaVikasNigamLimited(GUVNL)取消了3月举行的500兆瓦招标计划。
 
  截止2018年9月,来自中央和州政府的太阳能发电机构已经取消了累计达9吉瓦容量的项目的招标计划,这是原目标18吉瓦项目的一半。
 
  根据印度太阳能公司的数据,除了3吉瓦规模的SunSolarTrancheII招标被取消了2.4吉瓦项目外,原先的2.5吉瓦的混合动力招标也被取消了1.3吉瓦规模,SolarTrancheIII的3吉瓦直接被取消。
 
  风电项目投标遭遇同样的命运。
 
  哪里出了错?
 
  考虑到印度雄心勃勃的太阳能目标以及安装可再生能源的明确愿望,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除了该国仍然依赖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85%左右的进口太阳能产品外,25%的保障关税是2018年印度太阳能市场的最大阻力。
 
  此外,商品和服务税(GST)存在歧义。事实上,太阳能发电项目的EPC合同是否将按5%或18%的税率分类尚不明确。这导致了一个不可预测的环境,并使投资者在招标项目时出现不确定性。
 
  如果不征收保障税的税率上限为2.50卢比(0.036美元)/千瓦时,如果征收保障税则征收2.68卢比(0.038美元)/千瓦时,那么问题更麻烦。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关税应该基于风密度或太阳辐照度以及相关的竞争,而不是由政府一刀切的政策驱动。不切实际的关税也使开发商难以找到融资和设备,而清理和土地征收的麻烦加剧了行业的困境。
 
  另外,卢比贬值进一步挤压了一个严重依赖太阳能发电设备进口的行业的利润率,因为它非常容易受到货币波动的影响。虽然政府已经提供了两年的电力采购承诺,但项目开发商正在寻求至少五年的承诺,以便不断有收入流。随着该行业变得不那么安全,银行的资金就会枯竭。
 
  印度国家太阳能联合会主席兼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PranavRMehta将大型招标称为“站不住脚,构思欠佳”,列出了印度太阳能招标的所有问题。
 
  Mehta说,“开发商不是制造商,而且制造商也不希望加大工作量成为开发商。政府关于制造业相关招标的概念本质上存在缺陷。它永远不会奏效。”
 
  与长期以来认为“取消招标是失败的”观点相反,Mehta认为GUVNL以高税率(2.98卢比/千瓦时)为由废弃500兆瓦是“明智之举”。重新提交后,招标四次获得超额认购,税率为2.44卢比/千瓦时。
 
  展望未来
 
  虽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最近要求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2月每月增加1GW的太阳能招标,但该行业并不完全相信。
 
  根据印度智库BridgetoIndia董事总经理VinayRustagi的说法,太阳能行业受到高度波动的影响,因为招标发布和招标完成的方式不协同。“我们预计2018-19财年的太阳能交易量将大幅下降,但下一财年应该会有所回升,然后是另一年的放缓。这种来回波动对市场不利,因为它不允许私营企业提前计划,也导致不合理的竞价行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