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全国“最大”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的典型设计通过评审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6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储能电站 江苏电力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近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江苏省电网侧储能电站模块化典型设计方案》和《江苏省电网侧储能电站关键设备技术规范》顺利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审,这是目前国内首个储能电站典型设计方案和相关设备技术规范,标志着储能电站的模块化、标准化建设成为可能。
 
  今年7月,全国最大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在江苏镇江投运。该项目运行4个月以来,有效填补了地区电力缺口,实现了电能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为打造高端电网、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但目前,电网侧储能电站建设缺少成熟的设计方案作为参考,缺乏一整套关键设备规范要求作为储能设备的生产指导,限制了储能电站的大范围推广和建设。
 
  据介绍,本次通过评审的典型设计和技术规范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主编,历时近4个月编写完成。该设计方案和规范结合江苏镇江东部电网10.1万千瓦电网侧储能电站的建设及运行经验,在考虑国内外储能技术及设备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融合了储能技术的最新标准的相关要求。方案主要针对以锂电池为介质的储能电站,给出了4个容量等级、2种布置形式,共计8种设计方案,可以最大程度满足储能电站模块化、标准化的建设需要。技术规范对储能电站各相关设备的技术指标、供货方式、运维服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内容涵盖了电池及其管理系统、功率变换系统和计算机监控系统等储能电站所有关键设备。
 
  评审会上,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的十余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储能典型设计和技术规范的意义和内容,对编制成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给予了高度认可。
 
  “本次通过评审的典型设计和技术规范是对储能电站建设技术的总结提炼和深度探索,为国内储能电站的设计、建设提供有力的指导和参考,将有力推动国内储能发展规模化、市场化。”国网江苏经研院设计中心主任王庭华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