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朱钰峰:能源系统将走向“定制化”终端用能市场

日期:2018-10-18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8
2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朱钰峰 协鑫 太阳能人物 太阳能人物

 
 
 “如何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是能源企业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 10月18日下午,在2018“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暨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在“创新驱动能源创新”的对话中提出,终端用户能源系统将成为未来增长最快的市场。未来的能源系统将满足不同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形成不同的“定制化套餐”。
 

 
  朱钰峰表示,“在技术上,未来能源系统将与先进的信息技术、互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深度融合,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将得到空前发展。形态上,未来能源系统将以电为核心,多种能源合理匹配,集中式与分布式协调互补,高效运行。”
 
  能源变革的本质是主体能源的更替和开发利用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朱钰峰认为,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增长极。近10年来,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占比不断下降,可再生能源占比稳步上升。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到全球发电量净增加值的70%,可再生能源投资占电力行业总投资的比例超过了2/3。纵观全球,能源发展体现出多元化、移动化、碎片化的新特征。
 
  在此背景下,微能网将为能源变革开辟新空间。朱钰峰指出,相比于传统的规模化发电、长距离传输、供需协调不均衡的模式,微能网以“聚焦用户侧,供用能一体化,冷热电一体化“的模式,与之形成了很好的互补。
 
  以协鑫国内首批新能源微能网示范项目——协鑫能源中心微能网为例,项目融合了风、光、地热、天然气、储能等多种供能形式,能源效率超过70%,清洁能源消纳实现100%,并且可实现并网、离网无缝切换,智能调控。
 
  朱钰峰表示,技术创新打破了能源价格壁垒,用户是未来能源市场的核心资源。传统电源、电网、用户的单向运行模式,各市场主题“以我为主”的发展理念,正发生本质的变化。未来能源企业将由发电权的竞争,转变为获取用户的竞争。
 
  “能源也是一种商品,谁拥有用户,谁就拥有了话语权。” 朱钰峰说,“终端用户能源系统将成为未来增长最快的市场。”
 
  据介绍,5年前,协鑫锁定用户侧,进行业务模式创新突破,目前已服务于全国30多个城市3000余家用户,拥有17个省的售电牌照,全年售电市场交易量超130亿千瓦时。同步推动自身实现从集中式向分布式电厂转变,从能源投资型企业向资产管理型企业转变,从能源生产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
 
  作为国内用户规模相对较大,清洁能源比例最高,供能形式最多样的能源集团之一,协鑫当前持有燃气、光伏、风力、生物质发电、环保火电等多种类型的发电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65%,有望在2020年突破80%。朱钰峰呼吁,全球能源企业应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打造共生共荣的能源变革生态圈,在推进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发展的道路上,更快一步,更进一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