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印度太阳能:空气污染导致大量电能损失

日期:2017-09-14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陶镜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14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电能损失 印度 太阳能

研究:空气污染导致大量电能损失

美国和印度科学家观察到人造微粒是如何飘浮在空气中,以及如何沉积在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研究发现,这些颗粒物严重削弱了光能转化率,导致太阳能发电量急剧下降。

就印度目前现状来看,空气污染可能会导致大约3900兆瓦的电能损失,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最大太阳能农场发电量的6倍。据悉,该太阳能农场由250万块光伏太阳能模块组建而成,面积相当于60个泰姬陵,在满负荷运行时,可生产648兆瓦的清洁电,产生的电力能够满足15万家庭所需。

参与本次研究的印度甘地讷格尔理工学院教授ChinmayGhoroi表示:“简单的计算就能表明,我们正面临着巨大的能量损失。”一些专家认为,这些巨大的能量损失只会随着印度实现其宏伟的太阳能超级大国雄心增加而不断扩大。

印度身为全球第三大污染国度,期望通过利用太阳能为数亿贫困人口提供电力,同时还可以避免增加大量的碳足迹。

证实:人类活动制造的微粒对太阳能发电的影响大于灰尘

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印度表示将积极削减其碳排放量,并承诺在2030年之前,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耗比重至少40%的目标。

在此之后,印度迅速安装了许多太阳能电池板,预计今年印度的产能将翻一番,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太阳能市场。

不过,此次研究的发起人,来自北卡罗莱纳杜克大学的迈克(MikeBergin)教授称:“由于空气污染,损失的总金额呈指数上升,甚至高达数十亿美元。”在像拉贾斯坦邦(Rajasthan)和古吉拉特邦(Gujarat)这样的沙漠地区,灰尘一直是太阳能项目的威胁,因此那里部署了许多机器人雨刷,以确保太阳能板在沙尘暴之后能够保持清洁。

但这项新的研究证实了一个太阳能安装者长期以来质疑的问题———汽车、燃煤电厂和垃圾焚烧产生的烟雾对太阳能发电的影响,人造污染物在太阳能电池板上沉积的污垢比灰尘要多得多,而且清洗更复杂。

这种问题在印度北部尤其突出,因为在那里,来自人类活动的空气微颗粒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远远大于灰尘。

印度太阳能咨询公司BridgetoIndia的董事VinayRutagi指出,在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德里,这里的屋顶太阳能板发电量比40公里以外的同一项目少30%。“这主要是由于持续的雾霾、污染和高粉尘。”Rutagi说。

行业:整个印度太阳能行业发展速度惊人

不过,由于印度太阳能行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繁荣,人们对悲观预测的兴趣仍然不大。在乐观情绪下,新的里程碑正在以令人目眩的速度被超越。

印度 “卡穆蒂太阳能发电计划(KamuthiSolarPowerProject)”就是印度宏伟太阳能计划的一部分,该项目由印度Adani集团赞助与监管,由250万个太阳能模组、576个逆变器、154个变压器,总发电容量为648兆瓦,斥资6.79亿美元打造,却仅花费8个月的时间就完工了。

相较之下,先前原为全球最大太阳能发电场的加州TopazSolarFarm,光资金部分就砸下了超过25亿美元,经过近2年的建造才完工,该电场总发电容量为550兆瓦。

此外,今年5月,太阳能批发价格跌至创纪录低点,比以煤为动力的电力价格低得多。

在上个月在德里举行的一次太阳能峰会上,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清洁技术太阳能公司(CleantechSolar)的运营和维护部门主管安德烈·诺贝尔(AndreNoble)博士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并对太阳能产生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人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Noble说,“他们可能有一种感觉,认为空气污染对太阳能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实际上,空气污染不仅会导致太阳能价格的崩溃还会带来与电网连接的障碍。

有迹象表明工业界已经开始注意这一点。Bergin表示,他曾被印度太阳能企业的电子邮件连翻轰炸,渴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中国一家光伏制造商的印度销售主管VivekBhardwaj也表示,该公司正在销售一种用于抵御灰尘和其他污垢的涂层。

2015年,印度雾霾的过早死亡人数稳步攀升至110万。Ghoroi表示,应该鼓励政策制定者加倍努力治理雾霾,如果这个问题被解决,我们也就一并将发电和污染两个问题解决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