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刘振亚: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

日期:2017-07-07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7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能源互联网 清洁能源 能源革命 太阳能

     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7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倡议书》。

中电联理事长刘振亚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我国推动世界能源革命、引领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部署,也是我国电力行业推动能源革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遵循。

刘振亚强调,要准确把握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能够以清洁、绿色、低碳的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由于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以化石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系统必将退出历史舞台,清洁主导、电为中心的能源格局将逐步形成,电力系统将成为未来能源系统的主要形态,“两个替代(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一个提高(提高电气化水平)、一个回归(让化石能源回归其原材料属性)”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基本途径。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战略重点是:构建交流、直流协调发展的全国特高压骨干网架,加快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跨国互联”的能源发展新格局;要发挥我国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全方位推动战略、技术、装备创新,抢占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制高点。

刘振亚还就能源绿色转型、煤电发展和电力结构调整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意见。

关于能源绿色转型。刘振亚指出,全球能源正在加速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清洁能源技术不断进步,成本大幅下降。目前我国清洁能源“三弃”问题仍然突出,解决“三弃”问题,必须加快建设我国能源互联网,关键是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关于煤电发展和电力结构调整。刘振亚指出,能源绿色转型对煤电发展带来深刻影响,我国煤电产能过剩问题十分严峻,煤电利用小时数持续降低,无效投资带来巨大浪费,加快煤电转型是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要严控新增规模,优化煤电布局,提高煤电调峰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